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领导指挥方队:战狼原型领队,27名将军参阅
09-25 12:22:45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在即将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备受瞩目。今天上午,央视解密了该方队训练细节,其中有27名将军参阅,创下历年数量之最。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两位领队分别是曾指挥也门撤侨的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姜国平少将、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陈作松少将。

此外,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勇救751名群众、被中央授予“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的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宋波现身参阅。

海军领队:电影《战狼2》原型

领导指挥方队共有352人参阅,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

值得一提的是,27名将军不仅是国庆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也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右领队姜国平少将出身海军,左领队陈作松少将出身空军。

《战狼2》中有一场戏看哭了不少观众:丁海峰饰演的指挥员双目通红充斥着泪水,面部扭曲着高喊出“开火”的时候,052D型驱逐舰舰艏垂发装置大开、巡航导弹呼啸而出……

丁海峰饰演的人物原型正是曾任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指挥员的姜国平,他也是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

姜国平

姜国平1966年出生于一个海军干部家庭,大学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曾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参谋长,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等职,现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

2015年3月,也门安全局势日趋恶化,我驻也门公民也面临着生命危险。奉上级命令,姜国平指挥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在12天时间里,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897名中外公民。

接到阅兵任务时,姜国平刚刚做完胆囊手术,依然坚持每天到训练场,4个多月的严格训练之后,身体状态有了明显改观。“踢一百多米的正步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能保持上体很稳,不动,现在站立一个小时也可以保持不动。”

在姜国平看来,领导指挥方队的联合特质最为鲜明:“展示的是改革重塑以后各级领导指挥机构的崭新面貌,反映的是改革重塑后我们新时代大国军队,竞逐世界一流的自信豪迈。”

空军领队:特意配了副隐形眼镜

与姜国平少将长期在海军任职不同,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的左领队陈作松少将,之前在空军工作,曾任空军新调整组建的拉萨基地政委。2006年,时任空军政治部组织部基层工作办公室主任的他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曾在西藏雪域高原任职,恶劣的自然环境锤炼了陈作松的钢筋铁骨,在训练场上同样能当标杆、打头阵,甚至还经常因为训练与教练起争执。“他们要考虑我这个年龄,可能放松一点,今天差不多行了,千万别受伤。我说不对,你先考虑我这个动作做好了没有,做不好你不能给我收课收操。”

陈作松

为了与右领队姜国平保持步调一致,除了动作上严格要求自己,陈作松还特意配了一副隐形眼镜。“我作为左领队,我必须死死标着右领队,外形上我要跟他靠近,先天不足我要补回来,通过气势补回来。”

对此,姜国平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很默契,我们两个领队就是要求要协调,要配合默契, 他听到我敬礼的敬字,马上就举手,我敬字出来以后,再举手。从侧面看就是一个人。”

作为领导指挥方队领队,陈作松认为,年轻人走,走的是一种朝气、一种英武,“我们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

抗洪勇士:从观礼嘉宾到受阅队员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宋波此次入选参阅方队。

宋波,辽宁沈阳人,1965年出生。在1998年嫩江、松花江流域抗洪抢险中,他带领“水上突击队”在洪水中奋战72小时,勇救群众751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

在五十年、六十年国庆大阅兵,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宋波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这次我又入列,要走过天安门,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个忠诚军人的合格答卷,所以我跟别人讲,我说这是我人生当中,这个最大的幸福。”


从观礼台的嘉宾到受阅队员,宋波兴奋之余,还要克服身体上的病痛。“我来的时候是腰间盘,戴着护腰来的,我这个手指头执行任务当中,五个手指四根筋折了,评残的,这筋都折的。跟人家搏斗,刀划的,所以说五个手筋折了四个,所以说这个在来回摆臂,都受影响。”

不服输的宋波并没有放弃,除了每天8小时的正常训练,他还在宿舍地板、墙面、椅子上画了各种标齐线。如今,他已经成为领导指挥方队第二排面的钉子兵。

钉子兵是啥?就是在排面当中起到核心力量,核心作用,要求对正和步幅准确无误,以维持方队框架稳定。

“全世界所有的军队都佩服中国的军队,为什么呢?就我们作风顽强,凝聚力战斗力很顽强,就体现出我们这个方队训练。”宋波说。

原标题:揭秘领导指挥方队:战狼原型领队,27名将军参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