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 | “十冠王”中国女排“打哭“观众背后,是这三个关键词
09-28 22:18:53 来源:上游新闻

题花.jpg

中国女排3:0完胜塞尔维亚,豪取女排世界杯十连胜,拿下第十个世界大赛冠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超豪华大礼包”。

此情此景,不禁有网友感叹:女排把观众打(感动)哭,乒羽把对手(同情一下福原爱)打哭,男篮被对手打哭(心疼姚主席),男足一直在家哭(心疼球迷)。

虽然是个段子,但女排的扎眼表现不得不让人泪流满面。这支队伍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成为中国球迷的宠儿,并且屡屡再创辉煌,也是非常值得复盘的一件事。

其实,在这次世界杯之旅背后,中国女排身上有三样东西值得所有人深思。

关键词1:郎平

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无疑,郎平就是那个车头。

说起郎平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是再熟悉不过了,当运动员时,她是影响一代人的“铁榔头”,做教练,她是让女排从低谷走向巅峰的导师。5连冠时,“铁榔头”让我们热血沸腾,今天,“郎指导”让我们激情澎湃。

郎平带给中国女排的不止是女排精神的传承,更是具体“业务能力”的提升。2013年上任之初,郎平就提出了大国家队的理念,倡导全员作战,面对媒体她不止一次的强调:排球比赛不是七个人在打,而是14个人一起战斗。

为此,每次女排集训,她都召入二三十人,尽力做到优中选优。在具体实战中,临场制宜,换人灵活,不停调兵遣将。最典型的一战是2015年世界杯对阵塞尔维亚,郎平走马灯式的换人,连塞尔维亚主教练都直呼看不懂,最终中国女排3比1逆转获胜,为最后夺冠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

进入东京周期,郎平继续贯彻大国家队理念,今年两次集训,先后召入30多人,为世界杯配置出最强阵容。这都是本次世界杯豪取十连胜,提前拿下第十个世界大赛冠军的有力保障。

关键词2:女排精神

竞技体育,仅有好的教练员也是不能取得成功的,里皮不也带不动国足吗。

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也是比不可少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郎平是这样说的,“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这份霸气,这份自信,就是女排精神。而这精神,就是十个世界大赛冠军的保障。

而今天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一个细节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比赛的第二局中国女排8比6领先的时候,暂停期间,郎平指导训话姑娘们,“该摔就摔!对自己狠一点!”而姑娘们则是频频点头,赛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顽强拼搏,执行教练的战术安排和意图。

在东京奥运会大背景下,正是这样一支敢打敢拼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不骄傲,不浮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风靡全国、如今早已打上时代烙印的“女排精神”再次发扬光大。

曾有人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她的答案是:“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2019年9月28日,中国女排3-0完胜塞尔维亚,提前一轮夺得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成首支五

关键词3:扎实

竞技体育,讲战术、重天赋,然而所有的一切前提,都离不开基本功。只有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锻炼基本功,才能在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展示实力。

和女排行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今年世界杯惨淡收场的中国男篮。诸多篮球专家在总结男篮失败原因时,都提到一点,那就是基本功。

再看看如今夺冠的这支女排,比赛中打球舒服极了,一传、防守、拦网、小球串联等基本功又都精致回来了,丁霞灵活的组织,朱婷强悍的个人能力,队友间的默契配合,能在一个回合球里实现多点开花的四点攻战术。

而这些场上观众看得见的精妙配合,都是教练员、远动员用场下看不见的艰苦训练换来的,长期集训是女排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且不说女排姑娘们平时的集训,包括请男排队员当陪练这些事儿。单说这届世界杯上,作为世界强队,在各支强队中间,中国队竟似乎是最没有强队“气派”的那一支——休赛日,美国队集体去看了热闹的橄榄球比赛,荷兰队一起高高兴兴看了电影,俄罗斯队也安心地逛街放松心情。

而中国女排呢?永远是训练、休息、训练、录像学习……一个阶段比赛完了,第二天飞机刚到下一个比赛地,酒店休息一会儿,又坐上大巴往训练馆去了。

这样的女排,担得起责任,也受得了赞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