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兰溪发现一亿年前恐龙脚印 结果被村民用石头填上了
10-09 08:12:26 来源:1818黄金眼微信公号

1818黄金眼微信公号消息,金华兰溪市有一个八仙岗自然村,村子附近的山岗上有八个凹坑,长久以来一直被当地村民传说为“八仙下棋”的印记。

今天,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发表论文,证实这八个凹坑,其实是一亿年前古生物恐龙的足迹化石。可当我们的记者到八仙岗自然村拍摄时,发现这些凹坑已经被人填上了。

01

八仙岗发现奇怪凹坑

经证实是恐龙印记

八仙岗距离兰溪市区四十多公里。开车抵达山脚的村子后,还要步行约十五分钟才能上到山岗。山岗坚硬的岩层表面,有多处不规则的圆形凹坑,其中最明显的有八处。这些凹坑直径有六七十厘米,让一位小朋友站在里面,对比明显。长久以来,当地流传着“八仙印记”的神话传说。

金华市民陈先生,小时候也经常听老一辈说起这些故事。但今年年初,他再次经过此地时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陈先生:“长大以后我就联想起来,这肯定不是神仙屁股印,应该是动物的,动物脚踩留下的痕迹。动物还能是谁呢,那就只有是恐龙。”

对此颇感兴趣的陈先生,通过社交媒体联系到恐龙研究者、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今年春天,邢立达带队来到八仙岗考察。今天他和国外学者共同的科研成果正式发布在《历史生物》杂志上,阐明此处共计20多个印记,是约一亿年前的蜥脚类恐龙留下的。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 邢立达:“这种足迹化石的模式非常清楚,什么是模式呢,就是说每个脚趾头上的爪痕,还有足迹是左右左右往前进,那么一定是史前的生物,才能留下这样的足迹。而不是自然的因素,那兰溪的化石点呢,它的地质年代大概距今一亿年,刚好是恐龙的时代。陆地的主导动物是恐龙,所以各种因素判断,这个印记是恐龙留下来的。”

邢立达介绍,现场确认的最大足迹长度达到82厘米,拥有这样足迹的恐龙体长可以达到14米

02

恐龙印记被人用石头填上

村民知道真相后有点不知所措

不过,记者爬到八仙岗山顶之后,发现原本最为明显的八个印记,被人用石头填上了。每块石头中间被人工凿出了凹陷。石头与凹坑的连接处,有砂浆灌注的痕迹。

记者在村里走访后了解到,这些石头是村民们自发凑钱做的,筹备此事的主要村民是严大姐、周师傅等人。

严大姐:“人家有赞助的,我一个人也出不起这个钱。”

记者:“村里一共多少人凑的钱?”

严大姐:“不止是我们村里人,外面村子的也有。”

记者:“您出于什么考虑要修一下?”

周师傅:“原来是不成型了,按照原来的形状弄一下,有点样子,好看一点。”

严大姐:“红石头要化掉的,风化掉。很浅了,以前很深的。长久下去会没有的,不做上去的话。”

严大姐说,大伙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此事,一共凑了七千多块钱。石料是专门从山东运过来的,请工人凿成合适的形状,在今年端午节前后装了上去。

不过,这些凹坑和恐龙足迹化石有关的事儿,村民们事先并不知情。当记者告诉他们这个消息后,两位村民显得很担忧又有点不知所措

周师傅:“那就是好心办坏事了。”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 邢立达:“一般来说我们还是希望,能恢复到原貌,把一些人工制品移除。”

目前,记者已经把消息告知了当地有关部门。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

原标题:兰溪八仙岗发现奇怪凹坑,恐龙研究大V证实是一亿年前的恐龙脚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