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诺贝尔化学奖颁给锂电池领域,他打破诺奖最高龄得奖记录
10-09 18:52: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 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美英日三人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表彰他们对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贡献。

约翰·B·古迪纳夫

John B Goodenough,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锂电池之父,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曾获2001年 Japan Prize,2009年 Fermi Award,2011年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和2014年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老爷子出生于1922年7月25日,二战老兵,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数学系,芝加哥大学物理博士,杨振宁先生的同学。老爷子今年已经97岁高龄了,此次获奖,也打破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获奖时的年龄纪录。

斯坦利·威廷汉

M. Stanley Whittingham,纽约州立大学Binghamton 分校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锂电池研究先驱。1941年出生,本科、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牛津大学。加入Binghamton之前,长期在石油公司Exxon工作,从事电池研发。

吉野彰

吉野彰 (Akira Yoshino),1948年生于日本。1972年吉野彰毕业于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专业。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者、旭化成公司研究员,旭化成株式会社吉野研究室室长,还是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专业特命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乔治·史密斯和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尔获奖,以表彰他们在酶进化控制研究等领域的贡献。

2017年,瑞士洛桑大学的雅克·迪波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约阿基姆·弗兰克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理查德·亨德森获奖,理由是“研发冷冻电子显微镜,用于测定溶液中生物大分子高分辨率结构”。

2016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让 - 皮埃尔·索维奇,美国西北大学的J·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伯纳德·L·费林加获奖,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

2015年,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双重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机制研究”。

2014年,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获奖,理由是“研制出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

数说诺贝尔化学奖(1901年~2018年)

63次,23次,24次

有63次只颁给一位获奖者有23次颁给两位获奖者有24次颁给三位获奖者。

85岁

截至2018年,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约翰·芬恩(John B. Fenn)。2002年,85岁的他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艾琳·约利奥特-居里(Irène Joliot-Curie)(玛丽·居里的女儿,弗雷德里克·约利奥特的妻子)

1964年——正多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

2009——阿达·尤纳斯(Ada Yonath)

2018年——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

3人

在180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有3人多次获奖。他们分别是:

玛丽·居里

1903年 物理学奖

1911年 化学奖

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

1954年 化学奖

1962年 和平奖

弗雷德里克·桑格

1958年 化学奖

1980年 化学奖

其中,莱纳斯·鲍林是唯一两次单独获得诺贝尔奖的人。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的“冷知识”

诺贝尔化学奖得奖人数

1901年至2018年,共有181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是唯一一位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人,分别在1958年和1980年。这也意味着,实际上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数是180人。

弗雷德里克·桑格 图片来源网络

诺贝尔化学奖女性得主

历史上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Marie Curie) 获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Irène Joliot-Curie)和丈夫一同获奖。

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获奖。

2009年,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居里家族成诺奖“专业户”

居里夫妇一家是最成功的“诺奖家族”。1903年,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1935年,玛丽·居里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居里夫人 图片来源网络

最年轻得主——35岁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当时他年仅35岁。1934年,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和妻子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名为《一种新型放射性元素的人工产生》的论文。凭借这篇论文,他们夫妻二人荣获了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居里夫妇 

消息来源:科学网微信公号、知识分子微信公号、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新京报微信公号、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