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到百天主播却忙着直播考研冲刺 网友:假装努力?
10-13 09:2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为了逼自己考研成功,每天将复习的过程上网直播……这种操作你怎么看?

据报道,正在备考的小安就是众多直播者中的一员。每天早上7点,她就坐在书桌前,开启某网站的直播功能,将学习过程晒在网友面前。

一张简易的书桌上放着学习资料、电脑,这就是小安直播间的全部画面。直播时小安不露脸、不出声、不回复观众的提问,全程只做题或观看考研辅导视频,画面里只能听见她沙沙的写字声,日复一日,每天如此。她下定决心,这两个月内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直播学习流行,有助提高效率?

说起考研学习直播这种形式,大约是2016年前后从国外传到国内,现已在国内的学生圈内流行了3年多。

中国青年报搜索引擎发现,有不少与“考研直播”相关的内容显示在各大直播平台。

“直播”这个另类的学习空间,打破了图书馆或自习室的种种局限——不但没有人员限制,还可以尽情发言,分享学习心得、资料,还能相互鼓励。

“我是今年年初开始直播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一年级在读的葛涛说,“学习的人主要选择两种方式,一是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自主学习;另外一种就是我这样的,需要有人监督才能提高效率。”

葛涛回忆,他首次直播学习时,心里也非常好奇,总想着看看直播间里大家都会说什么,但只要他分神盯着屏幕,观看直播的人会马上提醒他,“主播,怎么不学了”“主播继续加油啊”。渐渐地,葛涛感觉到,直播学习相当于被众人监督,效率高了许多。一次直播时,他突然想去上个厕所,可刚离开书桌,就被直播间里的网友问,“主播怎么要走?接着学习啊!”

直播学习仅半个月,葛涛的微博就收到了不少“忠实观众”的私信。有汇报学习成果的,有询问考研问题的,更有人直言“跟他一起学习,想放弃时看看他,就会重新燃起斗志。”

葛涛说,选择直播学习的考生多数都是全职在家复习考研的,“在家复习的缺点就是没有监督的人,有了学习直播,一大群网友看着你,这个麻烦就迎刃而解了。”

直播学习早已是爆款

据北京晚报报道,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网站“哔哩哔哩”的学习直播时长已达146万小时。该网站负责人曾公开表示,2018年网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就是学习。

对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黄冠教授表示,对于这些考研主播来说,视频直播起到了一种监督作用,把学习时的一举一动晒在网友面前可以很大程度上杜绝他们分散注意力去做与考研无关的事情,进而提高复习效率。

同时,主播不想分心时可以关闭与观众交流的弹幕,营造一种“我知道我做的每个动作都会有人看见,我知道身边有同道的人,但是我们彼此都不影响对方”的氛围,类似于高三冲刺班的学习环境。

观看考研直播的人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也在准备考研的同学,这些人最需要的不是交流,而是“有人和自己一起在逆水行舟”的陪伴感,这些主播专心复习的状态恰恰就是他们激励自己时最希望看到的。所以这种直播有助于同时提高主播和观众的复习效率。

考研直播在网络走红后,评论区却吵开了:

有人表示支持:努力的人儿最美丽!点赞!

另一些“反对派”则表示:会有很多人“假装”努力吧…

还有网友表示质疑:直播不会分心吗?

更有网友“脑洞大开”提议:监督有效的话,减肥也可以来个直播!

你觉得“考研直播”怎么样?

原标题:不到百天,却忙着直播考研冲刺!网友吵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