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热评:纾解“李田田之问” 让对话机制更通畅
10-20 19:46: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出事了!刚刚写作时,局里(教体局)来电话,要我马上赶进城,因为那篇文章,局长要见我。”10月15日晚上10点45分,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学校女教师李田田发朋友圈“求救”。此前,她发布一篇题为《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称自己疲于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耽误了教学。该文被转发后引发广泛关注,永顺县教体局要求删文,并要她连夜进城接受约谈。

连日来,李田田的命运牵动人心:她会不会被“穿小鞋”?其笔名叫小辫子,她会不会被“抓辫子”,乃至被扣帽子、打棍子?

就在今天(10月20日),湖南湘西州永顺县发布了女教师发文批评形式主义事件的最新进展——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调查组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结果将适时公布。这意味着李田田事件不会不了了之,或将通过个案解决而推动当地教育状况的整体性改变。

此前,李田田事件已经峰回路转。湘西州州委派出州委督查室主任前往相关学校调查情况,据反馈,李田田所述情况属实。督查室主任表示,要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少些形式检查,减少老师的任务,还批评了教体局局长”,并向李田田承诺,教体局若有任何刁难,可找他本人。

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采访时,更是态度坚决:“湘西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县教体局工作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我们已经提出批评。”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

这种隔空“对话”,堪称一次良性互动,让人如释重负,也倍感欣慰。李田田提出问题,叶红专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是权力的谦抑,也是聆听的力量,也更让人感受到相关部门直面问题的真诚。

今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各地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

而李田田所在的学校,检查偏多。“学校几乎每周都有检查”,教师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出现了职业倦怠。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事务也耽误了教学,“停课扫地是常有的事,我(李田田)的语文课已停滞不前”。如此种种,与中央精神明显相悖,这种毫无意义的虚耗,百害无一利,只会带来多输。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提出今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是广大教师的合理诉求,也是广大家长的迫切愿望,还是职能部门念兹在兹的任务安排。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教师纾解压力,早已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关键在于如何见效率,如何显效果。采取措施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就体现在真正矫正错位的政绩观,还体现在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比如,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李田田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在平时开会的过程中,有半开玩笑地跟领导反映过此类形式主义的事情可不可以不做,我觉得做起来没有意义,但还是没有得到实际的解决。比如说,私下有朋友跟我聊天说,他的情况经历跟我相似,他也写过文字反映情况,但没有结果。”这说明为频发检查所困的不只是李田田。

如果李田田一反映问题,就能获得及时反馈,何至于此?从健全对话机制,到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再到完善解决问题的平台,这是解决“李田田之问”的重要方式。故此,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让李田田们看到问题就敢提意见,提了意见就能获回应,反应问题属实就能得到解决,这才是多赢。善待李田田们,就要倾听他们的心声,激发出他们的教育热枕,鼓励他们更好地爱岗敬业。当越来越多的教师勇当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我们的教育事业就能更有生机。

原标题:热评丨纾解“李田田之问” 让对话机制更通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