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智汇八方话渝州 | 在伦敦大学学院任讲师的她 为何回到重庆
10-20 20:5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9_副本.png

人物档案

彭佳,重庆博士画家。获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硕士学位,世界名校G5超级精英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斯雷德美术学院美术项目博士和哲学美术理论双博士学位。重庆市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第四类人才;曾任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学科办副主任,现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任职。

untitled6_副本.png

原本已经在伦敦大学学院斯雷德美术学院任讲师的她,回到了家乡重庆。她就是彭佳,是伦敦大学学院斯雷德美术学院1997年有博士点以来,中国内地第一个考上该学院的博士、全球第一个拿着英国政府给的全额奖学金在学院读博、当时学校第一个不修改毕业论文就毕业的学生。

父母给她报了很多培训班 唯独没有美术

现在,已经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的彭佳,回忆起自己的美术启蒙,还有点“不好意思。”

从3岁开始她被父母送去上各种培训班,“唯独没学美术。”那时,在彭佳妈妈的眼中,美术是成绩不好的孩子学的,“在她的潜意识里,我们佳佳是要读名校,不学画画的。”但爱画画的彭佳,找一切机会画画,教科书里的空白都不放过。

看着孙女这么爱画画,开明的奶奶不仅给孩子买来画册,还在装修新房时,把家里的几面墙,都给了彭佳。“那时候我就用牙刷沾着彩铅粉 画,每幅画都是2.5米高的女神像。”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家里的人认识了庞茂琨老师,他那时候是油画系的系主任,我们就邀请庞老师来看一下画。”虽然庞老师已经说 “可以学画画,我妈妈还是坚持画画只是兴趣爱好。”

直到高二时,彭家隔壁搬来了一对毕业于川美版画系的夫妻,“他们看了我的画,说这个孩子不学画画太可惜了,就自己每周周六免费来教我。”彭佳回忆,那时候她才真正开始学画画,“才开始学怎么握笔。”

untitled7_副本.png

△彭佳博士与家人

为上川美 还到教委写申请放弃北外的录取

邻居的辅导,再加上周末到川美培训。高考时,彭佳在自己的志愿上,填写了两所大学——川美和北外。

而为了上川美,彭佳跑到教委,递交了申请,自愿放弃北外的录取。就这些,彭佳如愿来到川美学习。“如果十几岁没有遇到庞老师, 不会选择绘画的。他那时候已经是川美的教授,看了我的画不是批评,而是鼓励,非常平易近人。再加上高二在川美附近看庞老师的画册,他画的女性,感觉眼睛会说话。而一到川美,就发现,这里的老师给了你一个开放式的讨论,不像传统学校那样,是老师教你一个什么样的内容,你就得学习什么。”

彭佳在川美一直从本科读到了硕士,并在2008年报考了世界名校G5超级精英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斯雷德美术学院美术项目博士。给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斯雷德美术学院的推荐信,也是当时彭佳硕士研究生阶段导师庞茂琨写的。

让彭佳没想到的是,英国政府居然给了彭佳全额奖学金,邀请她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斯雷德美术学院

读博。“也是很幸运,自己创作的主题,正好他们所关注的。”

而像这样的全额奖学金,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斯雷德美术学院自1997年有博士点以来,唯一一个。

untitled8_副本.png

英国读博 痛苦得现在都不想回忆

作为大陆第一个考上该学院的博士、全球第一个拿着全额奖学金在学院读博的彭佳,是幸运的。但这份幸运也是给有准备的、努力的人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多次说不想再回忆在英国读博的日子,“实在太痛苦了。”

虽然美术项目博士和哲学美术理论博士,英国给了彭佳约60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但生活还是捉襟见肘。“当时我住在离学校走路二十多分钟的地方,公交车要2.3英镑,当时换成人民币约40元。哪怕是晚上在图书馆呆到凌晨1、2点,也是自己走回去。我妈妈当时来看我,她就像在重庆一样,选有机的面包,要3镑多,我偷偷拿一般的面包给换了。”

由于学习压力大,再加上经济上的拮据,有两年时间,彭佳在英国的生活都是三明治,“早上蛋三明治,中午鱼三明治,晚上蔬菜三明治。都是头一天做好,带到学校去。”

让彭佳记忆犹新的是,“在读第二个博士,就是哲学美术理论时,毕业答辩那天,我6点多起来坐地铁到学校,8点半进考场,吓蒙了。 ”十几个教授在教室,6个小时的答辩,没有间断,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那种经历只能发生一次。”

这一次,也让彭佳成为当时学校第一个不修改毕业论文、一次通过的学生。“我还记得,当时主博导从二楼,奔到底楼的办公室,开了一箱香槟庆祝,整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举杯帮我庆祝。”

放弃世界顶级学府讲师 回到了家乡重庆

优异的成绩,彭佳如愿留在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斯雷德美术学院任讲师。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2014年,彭佳回到了重庆。以重庆市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第四类人才、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等身份 ,回到了重庆并历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学科办副主任,现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任职。

由于在英国生活了好几年,才回到重庆的彭佳还不太习惯,“那时候在英国项目没做完,就每隔一段时间飞英国,在英国充完电再回重庆,一直在调整。”

经过几年的调整,彭佳逐渐发现,“重庆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市民对审美的需求增加是非常明显的。才到川美读书的时候,街上的人对艺术的认识就是,读书不认真,就去川美读书。现在到川美求学的,是有艺术追求的。这样的变化,国外是通过三五百年才达到这样的水平,重庆过去十几年,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是非常不容易的。”

走了一大圈,彭佳最后回到了重庆、回到了川美,“对重庆、对川美是有感情的。我发展西南地区当代艺术的教育,最希望带给家乡、 母校的东西,就是搭一个桥梁,让我们的学生在当代艺术方面,缩短与美国、与英国的差距,让他们看到最广阔的国际视视野。当然,我自己也是一个艺术类的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把很多国际最前沿的信息、资料和发展趋势,带给西南地区的学生们,和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川美早日有博士点。”

在川美,彭佳多次组织、策划和开展了“中英美术学国际工作坊”和国际人文艺术学术论坛。“就是为了给家乡、给母校的学生 ,带来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