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邮迷代表云集重庆搞事情 13枚珍贵太空邮件什么样?
10-20 20:4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9日到10月20日,第十次全国民间集邮研究会联谊大会在重庆市渝北区邮政分公司举行,本次大会由全国民间集邮研究会联谊大会组委会和重庆市集邮协会主办、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各民间集邮研究会的百余名负责人云集重庆,共商民间集邮发展大计,共同描画集邮事业未来发展前景。

1.jpg

主题邮展上,来自重庆作者编组的航天邮集中13枚珍贵的太空邮件,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目光。

活动两年一次系第10次举办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题词“山城重庆邮花绽放,民间集邮大有可为”,以示祝贺。全国集邮联学术宣传部主任成冬青、重庆市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李兰、《集邮报》社长何成宏,全国集邮联会士周治华、冯舒拉、葛建亚、李伯琴、赖景耀、马驎、王宏伟、谢孜学、沈敦武等参加,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会长周建华主持大会。

全国民间集邮组织联谊大会是2002年由《集邮报》社牵头,全国10余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间集邮组织共同发起并轮流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

2.jpg

会上,李兰代表重庆邮政致欢迎辞,成冬青宣读并展示了杨利民会长的题词,何成宏通报了论文征集及评审情况,谢孜学宣读了论文评审报告。现场为荣获一至三等奖的部分论文获奖代表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成冬青、李兰共同为《全国民间集邮组织创新与发展论文集》首发揭幕。赖景耀、倪郁烈、梁永福、杜洪位等论文作者现场发布论文,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民间集邮的创新与发展,交流分享了他们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葛建亚、周治华、冯舒拉就民间集邮的发展在会上发表了精彩的讲话,博得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太空邮件在1969年出现

联谊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20周年暨集邮家与航天集邮”座谈会、重庆航天集邮研究会成立20周年庆典、游览邮资票品上的重庆风光等系列活动。

3.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参观,其中重庆选送的万州区刘乐《长征7号运载火箭返回式搭载器》和北碚区陈安萍《中国航天首次交汇对接试验》二部航天邮集,尤为引人注目,它们均为一框邮集。

前者有2枚太空邮件,后者太空邮件多达11枚。这其中有《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搭载封》、《中国首枚月球搭载纪念封》、《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成功纪念》、《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搭载纪念》等等。

4.jpg

1969年1月14日,苏联“联盟-5号”飞船上的宇航员赫鲁诺夫和叶利谢耶夫升空,在“联盟-4号”与“联盟-5号”实现对接后,他们把世界上第一封太空邮件送到宇航员弗拉基米尔•沙塔洛夫的手中。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我国的太空邮件也开始出现。

中国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航天器2011年11月3日成功实现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几个小时后,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开通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今后邮局可以将顾客寄出的明信片带上相关航天器,让信件到太空进行环游之旅,回来再寄给收件人。

由于航天器返回舱容量有限,而搭载邮件只是附带,因此实地搭载的太空邮件非常稀少,尤其是早期的太空邮件,成为航天主题邮集的重要素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邓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