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酸了:特朗普,你这是要把中东让给普京啊!
10-24 17:15:3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剑拔弩张的叙利亚北部局势迎来了缓和。

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此前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原因是土耳其已告知美方将停止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实现“永久性”停火。

10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此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往俄罗斯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长谈6个多小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双方就在土叙边界叙方一侧30公里内设立“安全区”达成共识,俄罗斯将协助库尔德武装在规定时间内撤出这一区域。

“让其他人去那片沾染血污的沙地上战斗吧。”特朗普说,“我们已在中东战事上花了8万亿美元……我们的军队不是世界警察。其他国家必须站出来承担他们的公平份额。”

这是10月16日从土耳其边境的杰伊兰珀纳尔拍摄的遭到打击的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新华社/美联

本月初,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将曾与美军并肩战斗的库尔德武装留在土耳其军队的炮火之下。这被不少人视为背叛盟友之举。面对各方压力,特朗普14日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如今,制裁被取消。特朗普称,美国在处理土叙冲突的问题上取得了成功,库尔德人还向他表示了感谢。

10月9日,在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拉斯艾因,当地民众从战区撤离。新华社/法新

然而,美国国内一些人对此并不买账。

美联社评论说,特朗普正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让给俄罗斯,“颠覆了华盛顿之前为限制俄罗斯影响力而作出的努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普京在中东庆祝胜利”。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甚至调侃:美军既要为美国打仗,还要“为俄罗斯打仗”……

美国人的“柠檬”心态可以理解。

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在中东战略收缩、抛弃盟友,使其在中东的信誉及影响力急剧下降。与此同时,俄罗斯则不断推进与中东国家的合作,通过外交军事经济组合拳不断提升影响力,加强在中东事务上的话语权。

10月22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联合记者会上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握手。新华社/卫星社

拿这次俄罗斯与土耳其签署谅解备忘录来说,土耳其基本实现了在土叙边界划设“安全区”的目的,而俄罗斯也就此确立了土叙争端中“调解人”和“监督者”的地位。

安卡拉政策中心负责人坎波拉特认为,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后,俄罗斯接替美国成为这一地区的“警察”。“安全区”内库尔德武装的撤出、叙利亚边防军的进驻等工作,都将由俄罗斯负责协调。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此次俄土会谈结果将成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俄罗斯再次证明其在解决复杂地区和国际问题中能发挥关键调解方的作用。

10月1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右)出席欢迎仪式。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尼科夫说,美国撤出叙利亚的确对俄方有利。此外,从普京日前访问沙特和阿联酋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话语权显著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在中东的做法不同,俄罗斯不靠武力侵占,也不拿资金要挟,而是通过对各方关系平衡的把握,通过对外交传统资源的利用和巧妙的战略布局,逐渐成为可与中东地区各方对话的国家。

在中东地区大国对于地区格局重塑的掌控意愿和能力逐步增加的情况下,俄罗斯已成为可以斡旋地区内各方的“中间人”——这是一个数十年来美国一直心仪的角色。

原标题:美媒酸了:特朗普,你这是要把中东让给普京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