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华金东区教育局回应“用头环监测小学生上课走神”:暂停用
10-31 17:48: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浙江金华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部分学生佩戴号称可以监控“上课是否走神”的高科技“头环”引发争议一事,金东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10月31日下午回应澎湃新闻称,学生是无偿、自愿使用“头环”,未产生任何不良反应,家长也对此表示认可。目前,为平息“质疑”,当地已决定暂时停用相关设备。

据媒体报道,孝顺镇中心小学通过为学生戴上名为“赋思头环”的脑机接口设备,可监测后者的上课专注度:“头环”会给孩子们的注意力打分,看看其上课时是否“走神”;数据会实时上传至老师手机,再由老师把将“得分”发给家长。

该设备由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由孝顺镇中心小学校友捐赠给学校。学校建立了实验班“赋思学堂”,将“头环”用以实践。该小学在其官网6月29日发布的一则新闻中称,孝顺小学作为浙江省首个引进高端科技设备——“赋思头环”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与学生专注力的学校,“受到了广泛关注”。

三个多月后,此事经媒体进一步报道,引发舆论热议。有声音认为,利用高科技头环“监控”学生上课是否认真,就如戴上了“紧箍咒”,无疑会让孩子们倍感压力,涉嫌侵犯使用者隐私。

10月31日下午,金东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赋思学堂”并非“实验班”,而是“实验教室”;头环也并不是每天都要佩戴,而是一周一次。“学生是无偿、自愿使用头环,家长也对此表示认可,学生也未产生任何不良反应。”上述工作人员称。

对于网络上传言“头环能够进行实时监控,将数据反馈给家长”,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并不属实。“后台数据仅供老师分析、改进教学时使用,赋思头环没有实时反映数据给家长的功能。”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心理暗示作用,学生使用该头环时注意力的确有所提升,“目前由于舆论热议,该设备已暂时停用”。

据其介绍,当地“乡贤”、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小仙为回馈母校,于2018年9月向孝顺镇中心小学捐赠了50台“赋思头环”。据世界浙商网消息,孔小仙也是该款头环研发方——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的天使投资人。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其总部位于美国哈佛大学校园内,中国区总部则在浙江杭州。该公司称,其现拥有的独家技术涵盖硬件及软件方面,包括头环设备和电路板等硬件产品、基于专注力的核心算法及教育应用系统等。

10月31日,该公司在其官方微博连发两篇声明,表示“赋思头环”并非监控学生的产品,而是“训练学生提升注意力的仪器”。声明解释说,“赋思头环”利用神经反馈进行专注力训练;老师在课堂上也无法看到每个学生的专注力数值,只能看到平均数值。声明称,“赋思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发送给家长;且不需要长期佩戴,只需一周训练一次。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连发两篇声明,强调“头环”非监控学生的产品。 微博@BrainCo 图

原标题:金华金东区教育局回应“用头环监测小学生上课走神”:暂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