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李小璐发长文“绕圈子”,浪费公共舆论空间
11-15 13:15:53 来源:新京报

李小璐成为从11月14日晚到次日早晨微博上最受关注的明星,先是发布离婚声明,然后其团队针对此前流出有关李小璐的视频进行报警,随后凌晨两点多,李小璐本人又发布长文为自己辩解,并为家事占用过多公共舆论资源而道歉。在长文发表之后,自称是李小璐贾乃亮的律师朋友也站在朋友的立场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表态。

在2017年12月李小璐与某歌手“夜宿门”事件曝光后近两年来,这一八卦事件在社交媒体上似乎从未平息,2019年10月30日“亲密视频”的流出,又引燃了网民记忆,于是才有了李小璐及其团队连续发布声明。明星遭遇负面评价,以各种形式进行危机公关,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过多地占用公共资源,的确不能平息舆论,反而会造成公共舆论空间的资源浪费。

李小璐。

明星是公众人物,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当新闻事件发生时,传播范围与影响面都会远超常人,这决定了明星要严于律己,约束自己的言行,以正面形象作出表率。当负面信息广泛传播时,明星有为自己进行辩解的权利,公开发声是其中的权利之一,但无论出于警告、维权还是争取公众的理解,在公共平台发声,明星还是要遵循一些原则,不能再把舆论搞得一片哗然,否则,除了会加深公众反感之外,也没法实现初衷。

明星怎样发声明才不算占用公共资源?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声明内容要有发自内心的真诚,对于已经广泛传播的负面事件,公众已经有了了解与判断,在事件的透明度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时,明星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事实,承认真相,然后再对不属实的一面进行澄清。明星声明的真诚含量有多高,公众自有辨别能力,当网友感觉到了明星的真诚,自然会选择换位思考,尝试去接受。

明星声明除了真诚这个要素外,还要有反省的成分,对自己做错的那部分进行深刻的反思,当明星把网友关注的焦点自己表达了出来,舆论的火焰自然会大幅度降低。面对负面评价,对已知事实全盘承认是正道,而不是用洋洋洒洒的文字,顾左右而言他,稀释事件的舆论焦点。

明星发布的声明,可以从个人立场出发,感性一些,但内容一定要简明扼要,不宜过于冗长。李小璐的长文,最大的篇幅留给了拍摄一部主旋律电影的回忆,以及拍电影过程中对一位农村老爷爷的温暖印象。如果这个故事单独发表,会是篇动人的文字,但放到以谴责“网络暴力”为主要目的的长文中是不合适的,因为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撰写拍电影的经历与对老爷爷的回忆,构不成对“网络暴力”的反击与批判,相反有生硬地给自己“洗白”的嫌疑。

另外,明星发声明,在时间与频率上,也要有一些注意,不宜在深夜或者节假日发布,尤其是当明星深夜发文已经被舆论默认成“炒作”模式的前提下,深夜发文的“轰动效应”会变成“双刃剑”。在发文频率上,适宜一篇文字把所有事情一次性说完,不能发“连珠炮”,发文频率过高,网友目不暇接,在跟随的同时也容易产生厌烦心理,不同文章与声明所引发的关注度以及由之带来泥沙俱下的信息,无疑在客观上造成了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抢占。

明星的家事、私事、私生活,频繁地、长时间地成为焦点,的确挤压了公众对其他社会事务的关注度,导致舆论平台成为明星家庭“后花园”的印象。这些年来,一直有声音强烈反对明星私生活刷屏,但似乎情况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网民喜欢八卦——这并不是明星私生活霸屏的正当理由,人们天生对八卦难以拒绝,但八卦新闻的当事人,应该有自控能力与责任意识,别把公共空间当成自己的情绪发泄或者满足私欲的场所。

很多时候,沉默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这样既能避免自己遭到所谓进一步的“伤害”,也能把质疑留给时间去解答,是非曲直,时间自然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原标题:李小璐发长文“绕圈子”,浪费公共舆论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