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中国好莱坞”藏身重庆老巷子 地图上都找不到
11-15 06:44:22 来源:觅食研究所

自从重庆成为直辖市,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起来,那些旧貌都换成了新颜。昔日人声鼎沸的街道,如今成为了这个车水马龙的城市最独特之处,它们无声无息、罕有人知。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可能都对它们不甚熟悉,更别说外来人,但是这些街道给予重庆人的快乐,却依然存留在他们心底。

b6cf2d987cda41d9b956959481444481.jpg

弯曲的石梯路,自然而生的植被,冰凉的河水,明亮的星空,与小伙伴的追逐打闹,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又想起了从前的黄家巷。

黄家巷原名磨刀岭,民国时期重庆大亨黄锡滋居住于此。彼时黄锡滋涉足棉纱、油盐、航运等贸易领域,是山城屈指可数的巨商之一。他看中了长江南岸狮子山这块风水宝地,在此置地建房、修建别墅作为栖身之所,黄家巷因此得名。

ff84cba38f364c52840d0a9ceab0ed79.jpg

在这条巷子里,曾经修建了很多颇具特色的别墅,尤其是抗战时期,无数名人汇集于此。清幽的环境,开阔的视野,正是黄锡滋选择黄家巷居住的原因。

74c6c79e83364b8d981dc9753d289f3a.jpg

几年前的黄家巷,零零散散还有居民居住,顺着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向上,可以看见两旁青砖高墙森然,错落分布着中西合璧的老式洋楼和民国建筑,其中一座两层楼高的别墅大院尤为惹人注目,中西交合气质十足。虽然别墅大院已经经历了百年的沧桑,但那琉璃瓦屋顶、仿西洋式壁炉,一砖一瓦,都显现着过去的繁荣昌盛。不过,到了今天,你已经很难看到黄家巷的原住民了,包括一些老式的住宅都已经被拆除或者翻修。

b45bde8db5894c71badbbe703947e4c8.jpg

如今的黄家巷,成为了一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小巷子,大部人都不知道,不知道它在哪里,更不知道这里曾经被誉为“中国的好莱坞”。

抗战期间,这里成为了中国电影精英避难地,大后方的电影生产基地。1933年成立于南京的中央电影制片厂搬迁至此,其摄影场1937年转至芜湖,次年又迁来重庆,就租赁于黄锡滋的一幢别墅作为场址。另一家是1937年底从武汉迁渝的中央电影摄影场,厂址就设在现南岸玄坛庙黄家巷。

e33e942cdefd4fbdb8b4969604d4fcd5.jpg

电影制片厂在此运作长达7年零9个月之久,星光璀璨的时代,诞生了一部又一部经典之作。当时的白杨、胡蝶、周璇等一代名伶都曾在黄家巷驻足停留,而黄家巷也因汇聚了当时国内多家电影制片厂和电影明星,被誉为“中国好莱坞”。

8f93dd1d242d4b64843d25af69fdb411.jpg

随着时间的迁移,这里已经不再是中央电影制片厂,而成为了中外盛名的茶厂。对于老重庆人而言,沱茶是一个记忆,印象中的茶叶是一个整块, 比较硬,泡茶之前还需要用个小锤子把茶叶敲散开,沱茶便是茶厂的杰作,1983年8月23日,在罗马举行的第22届世界食品评比会上,重庆沱茶摘得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际金奖。

d31b031808d84152b713425a672c1fdf.jpg

烽火硝烟的年代,它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在这里抒写下了不朽的电影文化传奇。历经了百年沧桑之后,仍保持着独特的魅力。即使没有原住居民,建筑也慢慢被拆迁返修,但是当走过空无一人的黄家巷时,还是能深切感受到绿荫下那破败而静谧的美。

4edbf68b9c7c4cd195dc1494840a5105.jpg

黄家巷49号院子,是中国银行高管楼旧址。它的位置绝佳,旁边是水厂的大门,前面的下坡可以直通黄锡滋的别墅。这个隐蔽的院子里,是一栋一楼一底的别墅。比起如今的别墅毫不逊色的造型、房屋里散布在各个角落的精美雕花,当时罕见而精致的旋转楼梯,皆为纯手工打造,无一例外地都在告诉我们,这是一座见证黄家巷繁华岁月的房屋。门外爬满的青藤的、斑驳古旧的百叶窗以及民国时的青砖,又给予人对岁月的伤感。

762816afb02b475099e317e270e63242.jpg

继续往下走,来到了黄家巷42号院子,黄锡滋的旧居。一栋错落有致的老式洋楼和民国建筑风格交融的建筑映入眼帘,房屋前的大庭院让人印象深刻,庭院中茂盛的树木,让人从中获得别样的乐趣。传说黄锡滋是个“宅男”,整天待在家中,也不亲自打理生意,整天都呆在别墅里。看看这栋建筑之后,也就明白了原因。拿着藤椅坐在幽静且视野开阔的小阳台上,沏上一壶绿茶,正看长江,谁又还舍得离开呢?

432676614e9840c28c1483a7fd7c080a.jpg

觅食研究所

原标题:南岸有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巷子,曾经被誉为“中国好莱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