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躲猫猫?托管机构被查两个月后又“原地复活” 当地教委:尚不知情
11-15 11:35:37 来源:华龙网

潼南区帆木教育托管中心官方微信号发布的培训课广告。

华龙网消息,两个月前因资质不全被当地监管部门查处,两个月后竟“原地复活”,又打着培训广告招生。近日,有市民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潼南区帆木教育托管中心(下称“托管中心”)没有培训资质却在开展培训业务,属于超范围经营。随后,有家长也反应,孩子在托管中心的工作日培训课程突然被取消,改到周末才上课,敢情更改上课时间是一种“躲猫猫”的方式?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托管中心依然在开展培训业务。对此,华龙网记者联系上潼南区教委,对方却表示之前已经查过了,并不清楚这家托管中心又在开始违规招生。

近日,有市民在重庆问政平台上举报潼南区帆木教育违规办学。来源 网络截图

学生家长:平时的培训课突然取消 只保留周末课程

据爆料者称,该托管中心开展的业务有托管服务和文化课培训,其中培训包括一对一和10人小班两种形式。

家住潼南区的刘娟(化名)告诉华龙网记者,此前,她花了近5000元给孩子在这家托管中心报了一对一文化培训课,上课时间在工作日。大约在两个月前,托管中心却突然将培训课改到了周末,这让她很烦恼。“孩子在平时上课就是为了方便,改到周末,休息时间就更少了。”刘娟表示,托管中心并没有把变更时间的原因告知她,在得知该托管中心此前被潼南区教委和潼南区市场监督局以超范围经营查处后,刘娟表示,从托管中心官方微信号发的信息来看,培训课的招生广告每个月都还在进行,“原来改时间上课就是在‘躲猫猫’吗?”

另一位家长苏军(化名)也告诉华龙网记者,托管中心工作日的一对一培训取消后,周末上课的孩子多了,他担心老师兼顾不了。“我报的小班培训,一个学年交5000多元,签的是托管合同。”

现况:托管中心开设培训班 每学年学费4800-14000元不等

这家被举报的托管中心位于潼南区外滩国际1号楼3层,其招牌写着“帆木教育托管中心”。记者联系上托管中心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托管中心工作日接收学生托管,周末培训班可以接收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

“我们现在开设了10人小班和一对一的培训课程。”该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一学年120节课左右,小班费用在4800-6000元不等,一对一培训大概120元/节课,一个学年约1.4万。

是否真如网友投诉的那样,该托管中心并没有相关的培训资质呢?华龙网记者从“华龙信用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看到,该托管中心于2016年9月19日成立,经营范围为学生课后看护(不含寄宿、寄膳、不得从事文化教育、职业技能等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从经营范围来看,该机构并不能从事教育培训活动。

潼南区帆木教育托管中心正在营业。

潼南区教委:对仍在招生的情况不清楚

一家没有培训资质的托管中心,竟然光明正大地开展培训业务?华龙网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潼南区教委,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月前,潼南区教委就联合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托管中心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该托管中心的经营范围为学生看护,但开设文化课培训的事实存在,属违规经营。

“我们进行突击检查后,对托管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方认错态度良好,并表示会立刻整改服务内容。”该负责人说。此后,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根据潼南区教委的检查结果,责令该托管中心停止文化培训等超范围经营活动,并督促该托管中心退还了参加文化培训的学生及家长相关费用。

两个月前就查处了,为什么现在仍在进行培训课的招生呢?潼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尚不知道真实情况,需再次核实,如果情况属实,潼南区教委将和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对该托管中心依法惩处。

华龙信用app上显示,潼南区帆木教育托管中心的经营范围为学生课后看护。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开展文化课培训业务,必须具有办学资质,而办学资质的要求包括场地、师资和安全设施等。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该机构已经在按规定补办资质了。”潼南区教委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

记者手记:“打地鼠”式查处的部门 这几顶帽子你要哪顶?

露了头,有人举报或监管部门主动发现了,一锤子下去,名曰“查处”,可锤子稍歇,那“地鼠”便又探头出洞,得瑟道:“没打着”——对,这是一款儿童游戏,可也是某种查处情状。潼南查处这所违规办学的托管机构,大致如此。

并不难查,有家长举报,而且是“原地复活”,连“暗度陈仓”“借树开花”“死缠烂打”等等常用闪躲之招都不屑用,可见地鼠之胆大妄为,真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可见,有“尚不知情”之形同虚设的监管,就有敢于调戏猫的地鼠。

查而不跟踪效果,不动态监管,则地鼠之胆,便会越来越肥,逐利心之下,若执法乏力,查处高抬低放,既打不痛,又没有持续威慑的后招,违规无成本,其查处效果恐怕就只是隔靴搔痒,违规当然就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愈发猖獗。

教育关乎孩子,关乎未来,其执法监管,要真正尽到职、负好责。不能当吓小鸟的稻草人,不走心,不过脑,只出工不出力,与摆设无异;不能当算盘珠子,拨一拨才动一动。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应当抓住时机,促成质变,打在七寸,打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效果。

以实论绩,效果反推之下,“不敏感”“不积极”“不作为”——“打地鼠”式查处的部门,这几顶帽子你要哪顶?

原标题:调查|躲猫猫?托管机构被查两个月后又“原地复活” 潼南教委:尚不知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