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专家:营养过剩和运动太少是主因
11-15 07:40: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糖尿病是老年病?其实不然。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且这一数量还在快速上升。其中,二三十岁的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也很常见。

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发病率为10%左右,糖尿病前期人群比例则高达50.1%,这也就意味着每10个成年人中,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有5个是糖尿病潜在患者。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启富教授告诉记者,在门诊中,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也很常见,而且一来血糖就很高。在重庆部分城区,糖尿病的发病率甚至高达15%。

在好多人看来,糖尿病或许就是血糖高一些而已。“其实不止是血糖高这么简单。”李启富介绍,糖尿病属于危害较大的病种,并发症多,比如眼底病变、肾衰、手脚发麻、心梗、脑中风等。

40岁的陈凡(化名)怎么也没想到糖尿病还会引起眼病。陈凡是一名设计师,常对着电脑熬夜加班。连日来,他不断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有时眼前还有黑影。他以为是熬夜看电脑太久的缘故,直到后来连公交站牌上的字也看不清楚了,他才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他是糖尿病引发的眼底病变。

其实,陈凡在30多岁时就患上糖尿病。他喜欢吃宵夜,半夜点烧烤是常事,又不爱吃蔬菜水果。平时除了工作,就喜欢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日积月累之下,1.75米个头的陈凡体重达到180多斤,虽然早就查出了糖尿病,但他总认为自己年轻,并未引起重视。

“营养过剩和运动太少,是导致越来越多的市民患上糖尿病的主因。”李启富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糖尿病也是一种“吃”出来的病。

以重庆人最喜欢吃的火锅为例,“火锅是高油脂的饮食,很容易使脂代谢出现紊乱,从而导致糖尿病发生。”李启富介绍,火锅底料里有牛油,再搭配油碟、猪肉、牛肉、动物内脏等食物,这些都属于多油多脂食物,很容易引发糖尿病。

与此同时,现在的年轻人普遍饮食不规律,白天少吃或不吃,晚上吃很多,或者追求口感,喜欢吃“重口味”,这些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糖尿病。

李启富说,要想预防糖尿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通过健康科学的饮食、运动、维持体重等,可以减少至少一半数量的人群发生糖尿病。

小知识

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

健康人偶尔大量摄入糖分并不足以引起糖尿病。糖分摄入后,身体能够将血糖调节到正常水平。但如果长期膳食结构不合理,过多摄入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确实可能诱发糖尿病。糖尿病的诱因复杂,与饮食结构、遗传等均有关系,所以不能将病因简单地归结到“吃糖”上。

父母有糖尿病,儿女就一定会得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得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加,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糖尿病的发病与环境因素也关系密切,比如肥胖、感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是糖尿病的诱因。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胰岛素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物质,并没有上瘾一说。糖尿病患者根据病情控制需要注射一定剂量的胰岛素,也可能根据病情停止注射而转服降糖药。所以,注射胰岛素并不会上瘾。

得了糖尿病,就要“饿肚子”?

糖尿病患者自身调节血糖的能力不好,故意少吃会大大增加低血糖风险,所以最重要的是均衡饮食而不是故意不吃。五谷类、肉类、水果、蔬菜都要适当摄入,更有利于维持好的血糖状态、身体状态。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 专家:营养过剩和运动太少是主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