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丨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11-15 06:19:40 来源:重庆日报

a80b1acc07d798f1b9d881dc978cff9d.jpg

许晓轩

重庆日报消息,在重庆红岩魂陈列馆里,珍藏着一张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的字条,这张字条上面写着4个字“宁关不屈”,字里行间透露出革命者的斗志和决心。

这张字条的书写者,就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齐晓轩的原型——许晓轩。“宁关不屈”这4个字,是在怎样的情况下书写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11月14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深入一线 帮助基层党组织恢复活动

许晓轩,又名永安,1916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少时因生活所迫中途辍学,到当地一钱庄当学徒。“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1935年到无锡公益铁工厂当会计,组织“青年读书会”,参加抗日救亡组织“无锡学社”。卢沟桥事变后,许晓轩随公益铁工厂迁至重庆。1938年初,经救国会负责人沙千里介绍,许晓轩结识了青年职业互助会的党团书记杨修范,并参加了互助会的活动。1938年5月,经杨修范介绍,许晓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青年职业互助会的党团成员。

入党后,许晓轩先后在复兴铁厂、液体燃料管理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处工作,还曾在沙坪坝开过青年书店,并以此类公开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

1938年8月,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决定创办《青年生活》月刊,由许晓轩负责编辑和发行工作。每期稿件编好后,由他送到《新蜀报》或《商务日报》印刷厂排印。在编印刊物期间,许晓轩撰写了《寒衣运动在重庆》等多篇文章,现由重庆北碚图书馆收藏的《青年生活》上,几乎每期都有许晓轩的名字。

1939年春,许晓轩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委员、宣传部长,1940年春调任中共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王浩介绍,许晓轩经常深入工厂、学校发动群众开展地下斗争。

许晓轩在狱中写下的“宁关不屈”。(本组图片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提供)

拒绝亲人营救 帮助难友成功越狱

1940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许晓轩被捕入狱,囚于重庆望龙门看守所。当时特务提出只要许晓轩在悔过书上签字,就可以释放他。许晓轩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要枪毙请便,要我签字休想!”随后便被转囚至白公馆监狱。

在得知亲人正在设法营救自己时,许晓轩用铅笔在一张包香烟的薄纸上写上“宁关不屈”四个字托人捎出,以向党和亲人表达自己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斗争到底的决心。1941年10月,许晓轩又被转入贵州息烽集中营。

王浩介绍,国民党军统内部称重庆望龙门看守所为“小学”,白公馆为“中学”,息烽集中营为“大学”。短短一年多时间,许晓轩就被升到了“大学”。

在息烽集中营,国民党特务称牢房为斋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命名。囚犯在监狱里不准用真实姓名,一律用号码来代替名字。

许晓轩先是被关在“信斋”,编号302,后与罗世文、车耀先等同囚于“忠斋”。狱中,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机智勇敢,多次挫败敌人阴谋。许晓轩还协助罗世文等人成立了中共狱中秘密支部,作为支部核心成员,参与领导狱中斗争。

“许晓轩在狱中威信很高,难友们都尊敬他。”王浩说,每当危难的时候,许晓轩就鼓励大家:“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1946年,息烽集中营撤销,许晓轩等72人又被转囚到重庆白公馆监狱。由于斗争的需要,在罗世文和车耀先被特务杀害后,许晓轩与谭沈明、韩子栋重新成立了中共狱中临时支部,许晓轩任支部书记。

为保存革命力量,经临时支部研究决定,组织难友瞅准时机越狱逃跑,能跑一个算一个,谁有机会谁先跑。许晓轩等人考虑到韩子栋当时在狱中为小卖部和伙食团干杂活,有机会逃走,于是让他做好一切准备。

韩子栋利用进出监狱的机会,画了一张道路、壕沟、岗哨等监狱四周环境的简图交给许晓轩,并将他在狱中积存的钱换成了现钞。随后,他们商量了越狱的具体办法。1947年8月18日,韩子栋利用上街买菜的机会机智逃脱,并历经艰辛到了延安。此后,许晓轩还曾和李子伯等筹划过集体越狱,因条件不成熟未能实现。

用生命和热血书写对共产党事业的坚定执着

一次,狱友宣灏在阅读传递《挺进报》白公馆版的纸条时,被看守长杨进兴当场抓住并严刑拷打,追问纸条上的消息是从哪里来?是谁写的?

紧急关头,许晓轩毅然挺身而出,承认纸条是他写的。敌人问他消息来源,许晓轩说是在杨进兴办公室里的报纸上看到的。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许晓轩知道宣灏传递的消息,是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东北军将领黄显声将军看报后传出的,当然能在杨进兴办公室里的报上找到。这事要是传出去,杨进兴也吃罪不起,只好不了了之。

敌人见硬的不行,便改用软的花招,许诺让许晓轩当会计,并诱以高额津贴。但他却回答说:“我对倒马桶、洗茅房很有兴趣。”又有一次,白公馆看守所所长丁敏之说:“我们打算释放你,并介绍你去教书。”许晓轩却回答:“先无条件放出去,再谈工作吧!”

在狱中,敌人曾要许晓轩保证不越狱逃跑,被他义正辞严地拒绝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许晓轩始终大义凛然,坚强不屈。后来许晓轩被罚戴重镣,在烈日下做苦工,被关在终日不见阳光的地牢里。

1949年11月27日,杨进兴在牢门外大喊:“许晓轩出来!”许晓轩知道自己为党献身的时刻到了,他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敌人扣动扳机,许晓轩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王浩表示,许晓轩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坚定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我们要学习许晓轩等革命先烈的坚定执着精神,对信念永不动摇,对目标永不放弃,对困难永不低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佚名

原标题: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