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直击特朗普弹劾案首场听证会:更像总统选举“公关战”
11-15 07:13:57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在备受期待中,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1月13日举行关于总统特朗普弹劾的首场公开听证会。

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美国驻乌克兰代理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肯特(George Kent)两位重要证人于13日早上9点30分左右先后抵达众议院,参加10点正式开始的听证会。

当天总长为5个小时的关于总统弹劾案的听证会虽然被定义为“首场对外公开”的听证会,但泰勒和肯特在内的多位官员此前已经参加过国会的多次相关闭门调查,并且他们的大部分供词也已经被公开。因此,当天的听证并未能给外界带来新鲜货,仅是被看作为“以公开听证的形式说服公众的过程”。

弹劾案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导者民主党众议员希夫(Adam Schiff)与该委员会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众议员努内斯(Devin Nunes)各获得45分钟的质询时间向证人自由发问,随后委员会的每位成员将各自有5分钟的时间对两位证人提问。

泰勒承认与泽连斯基三次见面,但见面时从未提及乌军事援助和调查拜登父子挂钩

当天听证会的核心是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兰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话时是否施压让其调查拜登,并以此为个人政治目的牟利;同时还有特朗普是否拿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作为筹码而滥用了总统职权。

希夫在开场白上指责特朗普“向乌克兰施压,要求他们对前副总统拜登进行调查,然后他才会对给乌克兰的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放行”。

“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就这么可怕。如果这不是可以弹劾的行为,那还有什么可以弹劾的呢?”希夫说道。

然而,坚定维护特朗普的共和党众议员努内斯则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听证会纯属“电视转播的戏剧表演”。努内斯对过去几个星期国会举行秘密听证的做法提出批评,并称已经公布的那些对总统不利的政策。

“我来到这里不是站在哪边(民主党或者共和党),也不是为了促成这些听证能达成某种结果。”美国驻乌克兰代理大使泰勒在被问到他是否是一位“永远反特朗普者”时回应。

“泰勒先生,我再问你一遍,你是不是一个‘永远反特朗普者’?”加州民主党众议员斯瓦威尔(Eric Swalwell)追问。

“不,先生( No sir)。”泰勒回答。泰勒在听证会上回顾了之前没有披露的7月26号的一段谈话。泰勒表示,他的一位助理听到了总统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过电话一天后,总统特朗普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之间的一次谈话。

“我的工作人员听到特朗普总统在电话里向桑德兰大师询问‘调查’(拜登父子)的事情。”泰勒在证词中说,“桑德斯大使当时告诉特朗普总统,乌克兰方面已经准备好着手进行了。”

泰勒表示,那次的谈话给他的感觉是,当时特朗普总统‘更关心调查而不是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泰勒还指出,桑德兰曾对他说,‘每一件事’,从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到泽连斯基想在白宫会见特朗普都取决于乌克兰是否启动针对拜登的调查。

泰勒表示,在他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他从未见过美国总统要求外国政府进行有利于总统本人的调查。但是,在共和党众议员乔丹的质问下,泰勒也承认,他在今年夏天同泽连斯基见过三次面,但有关对乌军事援助和与调查拜登父子挂钩一事从未被提及。

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肯特表示,他有27年的“非党派”外交职业生涯,为三位共和党和两位民主党总统效力。肯特作证说,特朗普正试图“挖掘”政治对手的“黑材料”。肯特还驳斥了特朗普声称自己正在与乌克兰的腐败作斗争的说法。

白宫发言人格里莎姆(Stephanie Grisham)当天在推特上批评听证会“虚假无聊”,并且是对纳税人时间和金钱的巨大浪费。格里莎姆还向记者们透露,特朗普并未收看听证会。特朗普当天也确认了自己没观看国会听证会直播。“我太忙了没工夫看,”特朗普在白宫表示,“这是猎巫。这是骗局。”

很显然,在听证会上,民主党人认为,已有不少证据显示特朗普滥用职权为自己谋取政治利益,而且不断阻碍弹劾调查,妨碍国会履行监督职责。但在共和党人看来,特朗普有理由对所谓拜登父子腐败问题表示关切,而且乌克兰没有感受到压力,因此民主党人启动的弹劾调查不合法、不公平。有报道称,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共和两党都利用听证会打总统选举“公关战”。自弹劾调查启动以来,两党交锋激烈,此次听证会更是“火上浇油”。

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成为众矢之的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肯特和泰勒都在证词中指责朱利安尼的行为“令人担忧”,恐怕破坏了美国和乌克兰的关系。此前,多位共和党人也批评在背后让乌克兰调查拜登的人是朱利安尼,而不是总统特朗普。

朱利安尼当天下午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他完全不担心,也不需要担心,“他们想怎么指责就怎么指责,但真相最后一定会水落石出,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根据希夫所公布的听证会议程,美国驻乌克兰前大使约万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将于11月15日出席公开听证。

原标题:一财记者直击特朗普弹劾案首场听证会:证词无新料,更像总统选举“公关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