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名嘴康辉出书忆往事:接到春晚邀请误以为诈骗
11-15 20:00:4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最近,央视名嘴康辉频频登上热搜,还凭借VLOG圈了不少粉。平时,他的主持风格成熟稳重,被不少观众称赞为“播神”。

日前,康辉出版了一本随笔集《平均分》,记录了多年来的求学、职业经历,还重提了当年的一次失误“鼻涕门”,以及担任春晚主持人时的有趣经历。

康辉。出版方供图

他也对“播神”这个称呼作出真诚地回应:“我不是‘播神’。无限趋近完美的工作,只能靠每一次的认真仔细、小心翼翼一点点积累。”

初入广院:被取外号“旧社会”

康辉出生于1972年,中国传媒大学(注:即广院)是他的母校。入学没多久,班里女同学就给他取了个外号“旧社会”,“因为她们看到的我永远是一张严肃的脸,仿佛苦大仇深。”

大一终于开始了专业课。康辉在《平均分》里回忆,第一课就是学习汉语普通话的标准语音,每天对着解剖图一般的“舌位图”,摆弄着自己的舌头在口腔里的位置,念着“a o e i u ü……”

等他放假回家,邻居家的小朋友一脸崇拜地问“大学里都学什么?”知道答案后,一脸鄙夷地又说了一句“我们幼儿园里都学过了。”

《平均分》书封。出版方供图

尽管枯燥无比,但康辉还是坚持了下来,甚至在第一次全班的语音测试中拿到了唯一的满分。康辉说:“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十八岁时的广院’会告诉我: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接到参加春晚会议短信 曾误以为是诈骗

1993年毕业后,康辉进入当时的中央电视台工作。2001年起康辉任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的副主任,主持《新闻联播》、《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等多档节目。此外,他还多次和同事搭档主持春晚。

至于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的经历,还有一段趣闻。2015年1月的某一天,康辉收到一条邀请他参加有关春晚会议的短息。他最初还以为是电信诈骗,打电话问了当年春晚总导演哈文,才知道确有其事。

2015年担任春晚主持人,让康辉压力陡增。最紧张的时刻莫过于开场前倒计时10秒,站在侧幕,康辉深深吸了一口气,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像联播一样,只要片头曲响起,张口说出第一句话,一切的紧张都会烟消云散。”

康辉。出版方供图

2018年,康辉在担任春晚主持人时又经受了一次“考验”:由于没注意保暖,开始伤风咳嗽,越临近除夕反而越咳得厉害。后来,他找李梓萌要了一种强力止咳药,在开场前一小时吞下了半片药。

幸运的是,吃下止咳药的康辉没再咳嗽。他在书中说,“2018年春晚我能顺利完成,感谢老天,更要感谢隐身大功臣李梓萌!”

“鼻涕门”是怎么回事?

其实,在二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中,康辉也会有失误的时候,比如那次让他感悟颇多的“鼻涕门”。他把这些内容也写进了《平均分》。

那是在2010年4月2日,中午直播的《新闻30分》。忽然,一条急稿送进来,是两页传真稿。康辉还没来得及完整看一遍,镜头已经切到面前的摄像机。

此时,编辑来不及将稿子按照符合提示器标准的格式重新整理,康辉得低头看稿播出,同时,在一些句头句尾和需要强调的地方要抬头看摄像机交流。

只是,康辉患有过敏性鼻炎,当天早晨起来就不对劲,又赶上一篇要低头播的急稿,鼻涕就有点“不受控制”。

康辉一边努力镇定,一边脑子里飞速盘算该怎么办。最后,他决定不抬手擦鼻涕,以免打破播出的正常状态,然后尽量多抬头播,必须低头时就借着镜头的角度偷偷吸一吸鼻子,减缓鼻涕下泄的速度。

就这样坚持播完,可鼻涕到底挂在了鼻子下面,以演播室的灯光,不可能不显现,而且,吸鼻子的声音再控制也能听得出来。康辉知道,“鼻涕门”无可避免了。

康辉。出版方供图

对“鼻涕门”,网络上的反应各不相同。有人说:“康辉流着鼻涕可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佩服、感动,感动于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于他的个人素质。”也有人说“流着鼻涕播新闻太不庄重严肃”等等。

康辉表示,从自己经历过的一些事包括“鼻涕门”,看到了很多善意、包容。他在解释《平均分》书名由来时也说,论天分自己很平凡,“在人生的赛场上、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也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有读者评论,天才毕竟是少数,最好的天分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平凡却努力的人生,或许才是大多数人可参考的人生范本。

康辉则说,写下书中这些文字,算是与他人交流的另一种形式。他始终相信,真诚的交流,总能产生一点价值和意义。

原标题:央视名嘴康辉出书忆往事:接到春晚邀请误以为诈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