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方便跟法学系女儿聊天,学霸老爸自学考过国家司法考试
12-01 18:55: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今日,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布主观题成绩。49岁的朱腾强本科学的理科专业,在工作中也几乎不涉及法律,但他经过8个月的自学,最终以客观题考试总分205分、主观题考试116的成绩顺利通过这项难度高、通过率低的专业考试。

朱腾强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朱林啸的爸爸,他参加考试的原因很简单——为了跟姑娘交流中不说外行话。朱家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家庭,朱林啸目前已经保研到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是学校辩论队的副队长、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看来,学霸也是有“基因遗传”的。

学霸家庭合影

为女儿踏上法考路,工作之余每天学习5小时

“法考要学习的知识很多,8门课程,还有很多司法解释和法律条款。必须要保持充足的学习时间。”朱腾强说到,为了学好这么多知识内容,他从2月份备战考试以来,不论工作有多忙,几乎都保持着每天5小时的学习时长。朱爸爸主要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和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学习,晚上经常是学到10点。周末更是会集中精力全天学习,刷网课、做真题、背知识点、看资料,朱爸爸经常觉得5个小时的时间都不够用。

当问及法考初衷,朱腾强告知记者,“我姑娘是学法律,我自己慢慢对法律也有了兴趣。也为了跟她有更多的共同话题,跟她交流的时候不说外行话。并且孩子以后肯定会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我对于这个专业多点了解,以后对孩子的职业发展也能给一些建议。”朱林啸在得知爸爸要参加司法考试后,十分支持,马上给爸爸买了复习的书籍。

备考中,朱腾强面临的最大的难题是“遗忘”,法考知识点多,由于年长,自己经常是记了就忘。这个问题一开始很让他头疼,但是后面在反复的记忆中,朱爸爸找到了学习的窍门——思维导图,通过导图将各个知识点内容串联在一起,先把书本的读厚再把书本读薄。同时朱腾强发现对于知识点要带着理解去记忆而不是只靠死记硬背。在后面的复习过程中,朱爸爸按照自己的学习窍门紧紧抓住历年真题,将真题和基础知识结合起来有取舍的进行复习。

朱爸爸备考照片

8个多月的学习,朱爸爸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告知记者,“我一开始的想法也并不是非要通过考试,就想着多学点姑娘的专业知识,所以也就谈不上放弃。而且每天学习都很有收获,活到老学到老,是真的很对的一件事情。”

今年女儿为父亲做军师,明年父亲将指导女儿法考

备考过程中,朱腾强最喜欢跟女儿一起讨论法律知识,女儿扮演着军师的角色,经常给爸爸很多学习上的建议。“我爸爸对于刑法的知识特别感兴趣,他经常跟我视频讨论这块内容。平常复习,遇到难点他都会跟我讨论,我也会把老师说过的一些重难点告诉他,让他重点突破。”理科出身的朱爸爸对于法律来说真的是“门外汉”,但是在女儿的帮助下,他经常感觉难懂的法律知识一下变得十分生动有趣,并且还能找准复习备考的重难点和热点。

女儿和朋友的聊天记录

目前市面上的法考公开课十分多,经常让考生们挑的眼花缭乱,但是朱爸爸在女儿的指导下,练就了“火眼睛睛”,所选的课程均是比较适合自己的优质课程,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朱爸爸的学习时间。

主观题的考试一直是朱爸爸比较头疼的,机考的形式且题量十分大,朱爸爸的打字速度较慢,考试前他十分担心不能做完所有题目。考试前夕,朱林啸跟爸爸分享了一些电脑打字的技巧,还对爸爸进行了心理疏导,让他不要太有压力。考完后,朱爸爸感觉考的不是很好,马上开始看2020年的法考资料,还笑着跟女儿说“明年咱俩一起考。”但最终父亲主观题得分116分,顺利通过最担心的科目。与此同时,在备考过程中,朱爸爸跟女儿的沟通交流明显增多了很多,父女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朱爸爸以为考试没通过备考2020年考试

打过一仗了,朱爸爸对于法考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还跟女儿交流过备考心得,朱林啸更是告知记者,对于法考自己十分有信心,爸爸能通过自己也一定可以。并且明年还有爸爸给自己做指导,一定没问题。

女儿保研北大法学专业,朱爸爸却热衷于给孩子减压

朱爸爸取得佳绩的同时,朱林啸也取得了好成绩,目前其已经推免到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朱林啸也是个全面发展的学霸,是学校辩论队的副队长、年级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十七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一等奖、2017-2018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优秀结项等奖项。

朱林啸

“我姑娘从小就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在各个方面都表现的十分好,很优秀。但是我从来对姑娘没什么高要求,我经常做的是给孩子减压,让她对自己不要太苛刻。我经常让她不要想着去做第一,而是制定一个恰当的目标,然后去努力。同时我十分积极的去参与她的人生,作为朋友去陪伴她成长”朱爸爸说到。

为了帮助女儿减压,在朱林啸备战高考期间,朱爸爸曾写了长长的一封信给女儿,在信上他告知女儿要放轻松,不要太大压力,要直面问题去解决困难。那封信,朱林啸一直珍藏着。

如今,女儿离开家乡河南独自在汉求学,朱爸爸依然积极的参与孩子的生活,每天都会跟她视频。视频的时候经常是听女儿说说自己在学习发生的事情,自己最近的一些想法。通过沟通父母更加清楚孩子在学校的成长与收获,同时在朱林啸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能及时给出一些建议。

朱林啸和爸爸合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朱家全家都是学霸,朱妈妈也是一个学霸,计算机专业跨考了CPA,朱爸爸这次参加法考也受到太太的一定影响。全家人最喜欢的就是聚在一起聊天,交流学习内容,朱林啸告知记者,自己现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成就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教育和家里的学习氛围。

原标题:为方便跟法学系女儿聊天,学霸老爸自学考过国家司法考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