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格力股权之争落槌:董明珠与张磊“两情相悦”,格力复牌大涨最新市值3607亿元
12-03 11:30:03 来源:上游新闻

董明珠、格力、股权……这些自带流量的词语,终是最吸引人眼球的,就像一幕旷日持久,且烧脑的商战大剧,取终也有大结局一天。

 尘埃落定在12月2日,随着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格力电器临时停牌;晚间,再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并宣布公司股票将于3日开市起复牌。

416.62亿元,这是格力电器15%总股本的最终价格。12月3日,格力电器复牌大涨,截至发稿,股价涨近4%,报60.00元,最新总市值3607亿元。

untitled.png

高瓴资本成实际第一大股东

拿下15%股份的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在这幕大剧的上演过程中,珠海格力一直与高瓴资本作为主角,总是同时出现在剧情中,入局、出局、谈判、绝裂,状况不断出现,观望者绞尽脑汁,猜想出了不同的版本,流传在外。

在商言商,拉锯战持久的过程,就是双方不断试探,不断录求平衡点的过程,两者终于找到了这个点,打开了香宾酒。

此公告显示,珠海高瓴等同意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上市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与骨干员工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按格力停牌前的市值(3472亿元)计算,4%的股份约为137亿。对格力电器管理层而言,高瓴给出的这个股权激励计划足够慷慨,释放的信号也足够友好。

untitled2.png

董明珠

股权转让后格力无实控者

值得注意的是,受让方无实际控制人,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无实控人的公司结构利于股东间相互制衡,能够避免公司大股东在公司内部影响过大、形成“一言堂”的局面,一向被视作有利于维持公司稳定的企业治理结构。

不知道这个局面,对于一向强势的董明珠来说,是否满意,但可以看出她作出的让步,也算在此次转让大战中,诚意满满。

能与高瓴资本最终联姻,从以往经历来看,是董明珠与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明抛绣球,暗送秋波,最终牵手。

今年5月份,董明珠就曾针对格力混改局面,表态称:宁愿辞职,也不接受“野蛮人”入主格力。

面对态度坚决的董明珠,其后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磊就有意抛出了绣球,隔空喊话称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行业规律、尊重企业员工,还明确表示要让企业家站C位。

董明珠正郁闷之际,这一条表态,可谓打到了她的心坎上。

untitled1.png

张磊

多年来格力与母公司摩擦不断

在相互有意之下,就迎来谈判的最佳时机,但并非一帆风顺。

公司结构、控制权、股东权益,这一系列可程,是一场漫长的博弈。

对于董明珠为核心的格力电器管理层而言,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挑战,混改无疑是必经路,但如何与高瓴资本这个最大股东间达成公司治理结构与控制权之间的平衡,双方虽诚意满满,也都深思熟虑。

但其实纵观格力电器的发展史,这已不是董明珠第一次与大股东之间的正面角力。

此次转出股权的国有全资格力集团,原名为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在旗下格力电器成为知名品牌后“父随子姓”。

这期间,董明珠一直牢牢控制着格力,而以她强势的性格,摩擦肯定不断。围绕着格力电器股权改制以及商标使用权问题,双方发生数次惊动舆论的骂战。2013年,董明珠率领的管理层在中小股东支持下,甚至还把当时的最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总裁阻挡在董事会之外。

多年以来控制权争夺的结果是:格力集团所持股份从50%以上降至今天的18%,董明珠的能量可见一斑。

格力业绩停滞局面或有转机

格力的成功,有太多董明珠的个人痕迹。网上有人分析,格力“成为明珠,败也明珠”,当然,说败,有些言过其实。但格力的业绩,近年却停滞不前,而纵观当年的小弟们,却在家电行业风声水起,大有赶超之势。

据研报,前三季度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内销增速分别为-8.96%、52%、40%和 42.86%。但格力的季报也显示,格力电器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

董明珠霸气外漏的管理模式遭遇到了重大挑战。格力最核心的空调业务遭遇滑铁卢的同时,突围之路也荆棘密布,手机、新能源汽车挫折不断,甚至成为笑柄。

格力也意识到了,首先打出的第一拳就是薄利多销打价格战。11月9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在各大授权电商平台及线下3万多家专卖店实行“大让利”,空调单品价格降幅超40%,让利规模约达30亿元。

但格力此战略出手后,却立刻引来空调同行们的大举“围攻”。

如今,格力电器股权之争尘埃落定,纷争已了,对于格力而言是件好事,可以集中全力,打拼市场。今日复牌大涨,是个开门红,稳定的格力,未来路长且稳。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