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小女孩向天安门方向敬礼 拍摄者哽咽讲述感人细节
04-04 15:4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4月4日10时起,全国默哀三分钟。为了这一刻,不少市民自发开车上长安街,在防空警报响起的那一刻,停车鸣笛。此时,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戴着口罩从车上下来,向着天安门广场的方向敬礼,这一幕被何嵘拍了下来。何嵘说,她在拍长安街车流的时候,注意到小女孩下车敬礼就立马靠近,举起手机录下这一幕。当时听着防空警报和汽车鸣笛,何嵘想起一呼百应援鄂的医护人员,看着眼前敬礼的少年,她感慨万千,哽咽着说,“这个小孩特别感动我,我就挺激动的当时,因为我觉得少年强则国强,我应该记录这个”。

何嵘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就住在天安门附近的小区,得知4日10时有默哀三分钟的全国性哀悼活动后,她决定前往天安门广场见证这一刻。她说,防空警报还没开始响起的时候,长安街上的车都已经开始减速了,大家都希望防空警报响的时候,自己的车能刚好停在长安街核心区鸣笛,参与这次默哀,也见证这一刻。

“防空警报响的时候,我在天安门东公交站,先是朝西拍了长安街上的车辆鸣笛画面,因为想拍到天安门,拍完我发现有个小女孩下车站在车旁敬礼,朝着天安门广场的方向。这一幕特别打动我,我赶紧跑过去靠近她录视频,当时特别激动也特别紧张,拍的时候一直看着手机画面里的小女孩,在她之后,她妈妈也下车,站在后面行注目礼。拍了有超过十秒,我觉得差不多可以了,才发现我苹果手机里的快门是圆圈状态,这说明刚刚没按下快门,如果按下了,在录视频时快门应该是方块状态。所以我赶紧又补拍了一段,这时,小女孩的妈妈可能意识到自己还戴着帽子,就把帽子脱了下来。但这会已经接近尾声了,现场交通可能也要恢复正常了,敬礼的小女孩就把手放下来准备回车里了。”何嵘觉得遗憾,没能把拍得更好的画面保存下来,但她也很感动,因为那个戴着红领巾行少先队礼的小女孩,还有那些多响应号召上长安街默哀的人们。

说起这一幕,何嵘仍旧难掩激动。当时听着防空警报和汽车鸣笛,何嵘想起一呼百应援鄂的医护人员,看着眼前敬礼的少年,她感慨万千,哽咽着说,“这个小孩特别感动我,我就挺激动的当时,因为我觉得少年强则国强,我应该记录这个”。

据何嵘介绍,小女孩并不是一开始就下车准备等防空警报响就敬礼的,“应该是听到声音,在车里感受那种氛围,她戴着红领巾应该也是少先队员,感觉自己应该行个队礼才下车”。这一幕之所以打动何嵘,是因为她不希望看到人们对(哀悼)这个事是漠然的、冷漠的,相反,小女孩敬礼的这一幕正是她喜欢看到的。

原标题:北京小女孩向天安门方向敬礼 拍摄者哽咽讲述感人细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