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欲退《开放天空条约》引关切:欧盟吁三思,俄方驳指责
05-23 15:23: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5月23日消息,美国政府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引发欧洲关切。欧洲联盟22日呼吁美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10个欧洲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别表达关切。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驳斥美方所谓俄方不遵守《开放天空条约》的说法。

欧盟吁“三思”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2日在声明中说:“我遗憾美国宣布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这一条约是我们军备控制架构的关键部分。”

博雷利说,作为“建立信任和安全至关重要的举措”,这一条约对“欧洲和全球安全稳定”有重要作用。他呼吁美方重新考虑退出条约的决定。

《开放天空条约》由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大多数成员国等国家签署,2002年起生效,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签署国可按条约规定对彼此领土实施非武装空中侦察。

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如果俄罗斯重新完全遵守这一条约”,美方可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博雷利说,签署国已依照条约规定实施超过1500次空中侦察。

美联社报道,大多数侦察由欧洲签署国实施,多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上空。

多方表关切

比利时、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西班牙和瑞典10国外交部22日在联合声明中说,《开放天空条约》是“信任建立框架至关重要的部分”,旨在“提高跨欧洲-大西洋区域的透明度,改善这一区域的安全形势”。

联合声明说,10国将继续执行《开放天空条约》,“这一条约仍然有效有用”。

这10国附和美国所谓俄罗斯不遵守《开放天空条约》的说法,称俄方应“解除飞行限制”,尤其是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上空。加里宁格勒地处北约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之间。

这10国中,芬兰和瑞典不是北约成员国。

北约成员国代表22日开会讨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提到,如果俄方“改变态度”,美国可能考虑不退出条约。他说,北约成员国“正与俄方接触,寻求俄方尽早重新遵守条约”。

俄方驳指责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称,俄方“违约”是美方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原因。特朗普说美俄有机会达成一项新协议,没有提及更多信息。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2日说,俄方当天收到美国大使馆照会,美方在照会中说决定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

里亚布科夫说,美方所谓俄方不遵守条约的说法是蓄意编造的假信息。他说,俄方认为这一条约重要,将继续履行并“努力维持”条约。

里亚布科夫说,“我们愿意继续对话、寻求共识,但不是按照美国政府的构想行事”,美方就继续履行条约所提条件“完全不可接受”。

原标题: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发欧洲关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