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彭水阿依河畔 有个“世外桃源”
05-23 14:59: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万足社区5组有一个坐落在阿依河畔的小村落,村落面积不大,在这里生活着24户168人。这个小村落四面环绕险峻大山,阿依河横穿而过,如果不是从高空俯瞰,很难发现隐匿在半山坡的村落,这里充满了祥和而宁静,与世无争,犹如一座“世外桃源”,让人为之着迷。

1.jpg

鸟瞰村落。通讯员 甘勋乐 摄

初来村落,满目苍翠间透着几许轻扬的雾色。山路婉转一直引领我们进入寨子,漫步村间小路,听着那潺潺的水声,散步田边觅食的鸡鸣,悦耳动听的鸟叫,仿佛踏入了“世外桃源”,过起了那悠然自得的隐居生活。

2.jpg

密林包围着村寨。通讯员 甘勋乐 摄

整个村寨坐落在一片平坦的坝子上,背靠绵绵青山,寨前是清流潺潺的阿依河,绝对是一块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当地的房屋大多数是就地取材,用木材建盖房屋,古香古色的吊脚楼、四合院是这里最典型的木质建筑,斑驳的青石板小路蜿蜒围绕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

3.jpg

抽草烟的老人。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村中老屋前,老人们最爱在这里静静地坐着,与左邻右舍拉拉家常。听村中老人讲,这里主要生活着刘、赵、黄等三姓人家,祖辈定居这里时,很早以前这里荒芜人烟,被称作“野猪湖”。他们在这里沿河而居,依山傍水建造房舍,开拓耕地过着农耕渔业自给自足的生活,一直延续至今。

4.jpg

生活在村落里的村民。特约通讯员 陈兴盛 摄

河流绕村而过,清澈的河水孕育出了一方水土,淳朴的人们看到游客的到来,都会热情邀请到家里坐坐,喝喝茶,拉拉家常。一件棕榈衣,一顶草帽,漫步田间,务农锄地,日出而去,日落而归,煮一杯浓香四溢的茶水,品人生百味,这里的人们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由于这里距离城镇较远,交通不是很方便,因此老年人很少外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5.jpg

村落一角。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发现此处,也只是偶然间听人们谈起,才抱着探索的心态,一路探寻,终于找到了这远离污染,远离人间喧嚣的山间世外桃源,身处村寨,仿佛能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那一丝宁静,感受那悠闲自得的生活,仿佛感受到陶渊明诗中所述“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归园田居生活。

6.jpg

村落犹如世外桃源。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7.jpg

村民在地里劳作。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8.jpg

吊脚楼。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9.jpg

大山环抱的村寨。特约通讯员 陈兴盛 摄

原标题:彭水阿依河畔的“世外桃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