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持续骚乱 特朗普神秘“避难所”曝光
06-01 19:36:19 来源:深海区微信公众号

深海区微信公众号消息,白宫地堡,美国最高权力中心最隐秘的存在。

二十年前,白宫官员惊慌失措地躲进那里,是为了躲避恐怖分子的袭击。

如今,尘封已久的地堡再次打开大门,却是为了帮助总统特朗普“屏蔽”民众的怒火:从明尼苏达到得克萨斯,从纽约到华盛顿……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陈年疮疤被重新揭开,激起美国人的火与怒。

抗议者甚至把一条街的汽车全部烧掉,大量的警车在熊熊燃烧.....

紧急转移

白宫地堡(Presidential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er)在白宫的方位图。

热衷于创造“第一”的特朗普总统,确实又一次创造了个人的“第一次”:他成了新世纪以来,第一个躲进白宫地堡的美国总统。

尽管这个“创造历史”的瞬间并没有持续多久。据《纽约时报》报道,5月29日晚,当抗议者聚集在华盛顿市中心时,特朗普一度被特勤局的特工带入白宫地堡,停留了不到一个小时。据说,特朗普和他的家人当时对抗议活动感到不安,但总统是唯一被带进地堡的人。

感到“无比安全”的特朗普,5月30日早上一连发了4条推文,称赞特勤局“昨晚干得好,不仅非常专业,而且非常酷”。“我在里面注视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感到无比安全。”

特朗普称赞特勤局所发推文。

白宫官员表示,他们“从未认为特朗普会有危险”,但在紧张局势升级时采取了预防措施。事实上,六十多年前,美国政府曾制定了一套名为“末日计划”的应急方案。发生危机时,总统有可能去诸多“末日地堡”中的任何一个。但白宫地下的这个,却是最近和最神秘的一个。

在一些旁观者眼里,这样的安全并没有丝毫值得称赞的地方——在华盛顿市长鲍泽眼里,特朗普是“躲在篱笆后面独自惊慌”。

在首都华盛顿,民众的火与怒指向白宫——一些抗议者向执法人员投掷矿泉水瓶、石块、烟花、滑板车等,多辆警车被毁。白宫附近街区一些办公楼、商店、餐厅的玻璃被砸,不少建筑外墙上被涂鸦,甚至连林肯纪念堂、二战纪念碑等地标建筑也遭到涂鸦。5月31日下午,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旁的道路上又聚集大批抗议者。

当一名男子在白宫墙上涂鸦时,抗议者们高呼口号。

历史尘埃

特朗普亲自体验了一小时的白宫地堡,其实有个听起来一点不神秘的官方名字——总统紧急行动中心,位于白宫东翼下方一个加固的地下掩体里,是足以防范原子弹袭击的坚固所在。

所谓总统紧急行动中心,顾名思义,是为了应对突发的紧急状态而设。白宫西翼是总统和核心团队的办公室,东翼则是总统住所。据报道,总统紧急行动中心大约面积在465平方米左右,有一条约50米长的通道,可以到达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里根任期内修建的。进入地堡需要乘坐电梯,电梯位于带有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多重拱形门后。地堡由美国特勤局和一些军官组成的小组全天候待命,配备独立连接线路的卫星电话和GPS系统,使总统在紧急状态下的联络不受任何方式的监听。此外,地堡还具有高密度隔音和防电磁波干扰的设计。

白宫地道照片。

白宫地道修建照片。

修建白宫地堡的构想,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

时任总统罗斯福曾下令在白宫东侧地下建造一个可防核弹袭击的坚固地堡,位于地下六层楼深的地方,这就是“总统紧急行动中心”的前身。“当时,随着核威胁隐隐逼近,美国正在掸落那些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地堡中的灰尘,以应对梦魇于万一。数十年前,美国曾打算用这些地堡保护政府官员,防范纳粹突袭。”在《美国政府秘密自救计划的故事》一书中,记者加勒特·格拉夫这样写道。按照格拉夫的描述,“那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不打算长期使用,只是为了保护几十人数小时时间。”依照当时的条件,这个地堡比较简单粗暴,只有两个有加厚混凝土墙的房间,不过可以承受500磅炸弹的压力,配备了食物、水和医疗用品。

白宫地道照片。

冷战时期,杜鲁门总统利用白宫翻修的机会,授权重新修缮白宫地堡。按照美媒的说法,修缮后的地堡拥有约10厘米厚的门,门后是一个洗澡间,进入地堡的人可以首先在那里洗掉身上可能遗留的放射性尘降物。总统的私人空间是一个长约3米、宽约2.5米的隔间,里面配有4张上下铺,还有一个几乎被马桶占据的迷你卫生间。

杜鲁门政府对白宫进行了拆除和重建。

可以说,白宫地堡的出现,与美国当时所处的国际环境密切相关。应对战争威胁,保护国家最高领导人,是地堡的第一要务。

9·11伤疤

近年来,白宫地堡进入公众眼帘是在2001年。

9·11事件发生时,时任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高级官员,被紧急撤往白宫地堡。切尼当时就是在这一地下掩体中发表电视讲话。

在2010年的回忆录《发自内心的呼唤》中,第一夫人劳拉·布什描述了她在9·11事件中的经历,透露了地堡的更多细节:“我被推搡着从一扇扇大铁门里走过,门在我身后嘶嘶地关上,形成了一个密封圈。我现在正在白宫下面一个未完工的地下走廊里,前往二战期间为罗斯福总统建造的总统紧急行动中心。我们沿着旧的瓷砖地板走着,天花板上挂着管子和各种机械设备……我被领进了会议室,这是一个有一张大桌子的小房间……”

911事件当天,时任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在地堡内开会。

不仅劳拉·布什,当时躲进地堡的白宫高官们对这一应急设施的应急能力有了切身体会后,一系列改造便被提上议事日程。

副总统切尼发现,地堡在应对真正的危机方面准备不足:当时,他联系不上关键人物——在掩体和附近的战况室之间甚至连一条线都没有;电视不能同时提供视频会议和新闻网络的音频;甚至一开始更没有总统或副总统向全国发表讲话所需的系统。人数也是一个问题,切尼后来回忆,有一段时间地堡里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因为它只能在封闭的环境中容纳一小部分人。在切尼的指挥下,地堡后来拥有了可以将总统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的新型通讯系统。

911当天,白宫官员们在地堡内。

与此同时,打造与地堡相连的庞大地下隧道,是多任美国总统着力推进的事。最著名的一条在1987年里根政府时期建成,以保护总统免遭恐怖袭击。这条新隧道可以让总统进入椭圆形办公室外的秘密楼梯,按下墙板就可以打开一扇秘密门,楼梯底部的通道通向总统住所私人电梯附近的壁橱。

2011年,奥巴马在任期间,白宫西翼开挖地道的消息曝光后,立即引发各方猜测。当时有英国媒体猜测说,白宫是在秘密修建一个大型“末日地堡”,以便在白宫遭到核打击等危急时刻,供美国总统藏身之用——当然这一消息后来被白宫发言人否认。还有传言说,有隧道将白宫与国会大厦、副总统官邸、戴维营和五角大楼连接起来,但这些都没有得到证实。事实上,白宫已经有了数条地道,只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具体数字始终是一个没有公开的秘密。

奥巴马政府在白宫旁边耗资3.75亿美元的机密建设项目。

回顾美国并不长的危机应对历史,特朗普总统这次确实应该感到惊慌:这一次,所谓的威胁来自美国国内。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美国民众,持续聚集在白宫周围。疫情尚未过去,自比为“战时总统”的特朗普,眼下确实面临着一场新的“战争”。

但要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绝不是躲进历史尘埃未散的地堡,然后发推特。

原标题:“地堡,开门吧”!美国骚乱持续,特朗普终于躲进了白宫最神秘的建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