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胡春华的新职务
06-02 07:5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政知君注意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再添了一个新身份。

6月1日,国办发布了《关于成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的通知》。

通知中提到,为办好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经国务院同意,成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

根据通知,组委会的主任委员是胡春华,执委会的主任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

胡春华领衔

根据通知,组委会的主要职责是:

审议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及相关事项;

研究协调筹办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作出决议、决定;

协调推动各部门、各地方的筹办及参展参会事务;

推动落实以我国政府名义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会;

决定筹办过程中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的重大事项。

根据国办的通知,组委会包括主任委员、第一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等。

其中,主任委员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第一副主任委员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副主任委员有4人,分别是商务部部长钟山、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和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委员共48人,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台办、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

执委会的主要职责是:

在组委会领导下,负责研究提出总体方案及实施方案,落实组委会相关决定,负责筹办过程中的具体事务,定期向组委会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负责举办期间现场资源调配和统一指挥。承办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通知,执委会的主任是蔡奇,执行主任包括6人,分别是商务部部长钟山,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文旅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首届是2012年,温家宝曾出席

据京交会官网介绍,2012年,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每年举办一届。

京交会交易范围涵盖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旅游服务、文化体育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

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贸易领域里举办的唯一的国家级展会,是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性盛会。

政知君注意到,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在2012年5月28日开幕的。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参观展览。共有140多位国内外政要、政府部长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和30位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负责人出席。

习近平亲致贺信

十九大之后,高层对京交会十分重视。

2018年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当时,胡春华曾前去考察。

2019年3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仍为“京交会”),会期由两年一办改为每年举办。

2019年5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年京交会亲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他强调,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去年,胡春华还出席了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胡春华说,中国还将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营造国际一流的服务业发展环境。

今年延期

不过,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

因为疫情的原因,原定于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延期。

京交会组委会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妥善安排最佳展期,及时通报各项进展。待疫情结束后,呈现一个更高规格、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球服务贸易盛会。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的京交会,是国办首次成立这么高规格的组委会和执委会。

6月1日,京交会官网发布了《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文章。

文中提到,我国在抗击疫情同时,3月份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现在基本上满工满产,但是由于国外疫情日益严重,国际市场需求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需求萎缩,外贸订单持续减少,这成为当前我国外贸恢复增长的硬性外部约束,充分说明稳外贸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政知君注意到,胡春华挂帅的组委会,其中一个职责就是推动落实以我国政府名义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会。

原标题:胡春华的新职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