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救人时被砸伤昏迷入院 苏醒后变得脾气暴躁认不出妻子女儿
07-05 20:41: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女儿宋智的多次呼叫声中,躺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病床上的宋玉武,虚弱地睁开眼睛看了看女儿,又合上眼。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的6月3日。家住山东省平度市同和街道的货车司机宋玉武一早起床,驱车来到平时揽活的车站。

刚停下车,他听到街道另一侧一栋楼顶层(6楼)有一名女子要跳楼,被一男子拉住,双方僵持着。宋玉武赶忙上前报警,并组织周边市民找来被子营救。

不幸的是,女子坠楼身亡,坠落时砸中正在楼下扯着被子营救的宋玉武。宋玉武后仰着倒地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ICU抢救。

昏迷14天后,宋玉武在女儿宋智的不断呼唤中醒了过来。几天后,宋玉武能开口说话了,但女儿发现,父亲变了。

他说话不流畅、意识混乱、脾气暴躁,连家人都不认识了。

48岁的宋玉武以开小货车为生,虽家里拮据,但他从没亏待儿女。为生活奔波之外,这个中年男人还爱唱歌看港片,有时女儿听歌,他跟着旋律唱起来,女儿常打趣笑道:“你唱得一点儿都不好听。”

“为什么短短一个月,我们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会遭遇这些?”宋智心中那个热心肠、温暖的父亲,怎么不见了? 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

年轻时的宋玉武。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  提供

救人被砸重伤昏迷

6月3日,宋玉武像往常一样5点多起床,妻子也起床做好了饭。他吃了饭,开车把儿子送到学校,然后驱车去平时揽活的小车站。

女儿宋智早上6点多起床去晨跑,运动完回家,父亲和弟弟已经出门了。

揽活的小车站是个临时性车站。十多辆小货车停在这里,久而久之,有人需要拉货便都会来这里找司机。

车站在街边一侧,另一侧是居民楼和一排门面房。

早上7点,宋玉武刚到车站,就听到对面居民楼有人喊“要跳楼了、要跳楼了”。六层的居民楼顶楼一名女子要跳楼,有一名男子拉着他,双方僵持着。

宋玉武停车后跑到对面居民楼下,先打电话报警,再呼喊周边路人赶紧找被子,打算在下面接住女子。

没几分钟,宋玉武的车友雷铭也来到车站,他看到一位市民拿着一条被子从南边跑来,转头一看,才知道有人要跳楼。

不一会儿,包括宋玉武在内的9名路人,扯着被子,准备营救跳楼女子。

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雷铭听到楼上男子说“拉不住了,拉不住了”。随后,女子坠楼身亡,坠落时砸中了宋玉武头部及肩部,导致宋玉武后仰着倒地,头部再次受到重创。

雷铭赶忙跑上前查看伤情,只见宋玉武头部流了很多血,已经没意识了,“叫他没反应,嘴还一直向外吐气”。雷铭和周围群众赶紧呼叫120救护车,有人买来纱布后,把宋身体缓慢侧翻,为他止血。随后,雷铭开车去宋家里通知家人。

7时20分许,宋智晨练回到家,刚准备坐下吃饭,雷铭来通知说父亲出事了。宋智不敢相信,她边哭边给母亲打电话,然后坐上雷铭的车来到事发现场。

他们赶到后,宋玉武已经被送往平度市人民医院。宋智赶到医院看到了在急诊科的父亲,她握着父亲的手,哭喊着:“爸,你一定要坚持住,我就在你旁边。”

宋智仿佛看到父亲对着她笑了笑,似乎在说“不要害怕,我会没事的”。

医生说“情况很危险”,宋玉武被紧急推进手术室。宋智在手术室外守着,白色的灯光照得刺眼,她坐在地上,贴近手术室的那面墙,近一点再近一点,“让我爸能感受到我,感受到女儿在这里。”

宋玉武转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时的诊断证明书 

醒来后不认得妻女

手术顺利。医生介绍,已经把脑内大部分淤血清理出来,但因其病情严重,6月6日,宋玉武转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ICU病房。

在平度的三天,宋智向亲戚借了三四万,都花光了。医生说治疗费用大概需四五十万,无奈她在筹款平台发起网络筹款。

宋玉武见义勇为受伤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不少人献出爱心。筹款发起后四五个小时,就筹到了40万。筹款通道被关闭后,有些人想捐钱,发现已经捐不了了。

青岛市委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前往医院看望,并送来2万元慰问金。也有好心人来医院放下5000块钱就走了,没留名。

宋玉武受伤严重,在转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时,他被临床诊断为:创伤性脑疝、创伤性硬脑膜外血肿、脑挫伤、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顶骨骨折、头皮裂伤、颈椎骨折、胸椎骨折、腰椎骨折、肋骨骨折、闭合胸部损伤、闭合性腹部损伤、呼吸衰竭肺部感染、高钠血症。

在ICU治疗时,宋智和母亲仅能在父亲做“高压氧”时,才能去看一看他。

平时,宋智和母亲住在医院附近的小宾馆里,一天50元,是附近最便宜的。之所以住在这里,还因为这里可以用宾馆老板的厨房做饭,“买饭吃比较贵”。

宋玉武一直昏迷着,直到14天后,在宋智的多声呼叫下,他虚弱地睁开眼睛。

没过几天,宋玉武竟能发出“嗯、好”之类的声音。这让宋智和母亲欣喜不已,“起码是个改善”。

6月24日,宋玉武病情好转,从ICU转入康复科。在医院的治疗和母女两人的护理下,他逐渐能简单说出话了。

但宋智仔细辨别发现,父亲处于“糊涂”状态,说的是“胡话”,“(他)意识混乱,不记得我们是谁,忘了很多事。很多话也不会说,只能说很短的句子,也说不流畅。”

“你知道我是谁吗?”宋智问。

“不知道。”父亲答。

“你知道你之前扯被子救人的事儿吗?”宋智问。

“不知道。”父亲答。 

“你知道咱家有个小菜园吗?你每天都会去浇水的。”宋智问。

父亲呆望着她,没说话。

脑损伤不仅让宋玉武不认得妻女,也使他变得暴躁,推搡女儿,大吼大叫,自言自语。宋智说,“很吓人”。

一天晚上,给父亲送药后,宋智走在回宾馆的小路上,路灯昏暗,把来往散步路人的身影拉得很长。想到父亲现在的样子,宋智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宋玉武病情好转,在6月24日转到了康复科,他能开口说话了,但妻女发现他意识混乱,总说“胡话”。

“温暖的父亲”

按亲戚邻居的话,宋智是被父亲宠着长大的。

宋玉武和做保洁员的妻子每个月工资不高,女儿读大二,学费生活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儿子正读小学,也要花不少钱。

一家人在平度市里没房子,常年住在宋智小姨家的两居室中。两年前,因为家里买了小货车,还欠下4万元的外债。

家里负担重,但宋玉武在儿女面前,却十分“慷慨”。别家孩子上辅导班,宋玉武不想亏待儿子,也报了名。

“我想要的、想吃的,我爸都会尽量满足。”宋智说,父亲出车回来会带很多好吃的,“我喜欢吃海蛎,在当季时,我爸会买来做给我吃。其实他也喜欢吃,但是他总吃的很少,都让我吃。”

宋智高中时,有一次发烧了,父亲赶到学校带她去看病。回来路上,两人去吃饺子。父亲点了一份三鲜饺子给女儿,点了一份最便宜的白菜馅儿饺子给自己。

宋智问他,怎么给自己点了白菜的,他说,“我爱吃白菜的。”

宋智心里一酸。她知道,父亲口味和自己一样,他是因为想省钱,“又贵不了几块钱,我宁愿自己吃得差一点,吃少一点,也想让我爸吃好点。”

饺子端上来,她把三鲜饺子分了父亲一半,又把父亲的白菜饺子分自己一半。

为生计奔波了半辈子,这个身高1.75米、体重近180斤的中年男人也有自己的小世界。他爱唱歌爱看港片,《纵横四海》《英雄本色》看了一遍又一遍,有时还拉着女儿一起看。

女儿听歌时,宋玉武跟着旋律唱起来,他最爱唱《神话》,宋智每次都故意打趣笑道“你唱得一点儿都不好听。”

有时候宋智和父亲耍小孩子脾气,宋玉武则笑笑说“你什么时候能长大”,然后耐心地哄女儿开心。

回想过去,再看看现在病床上脾气暴躁的父亲,宋智觉得以前那个“温暖的父亲”不见了。

“为什么短短一个月,我们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会遭遇这些。”宋智感到恍惚,但父亲的病情、母亲崩溃的情绪,一下子又把她拉回现实,这个家还需要她来撑着。

是个热心肠的人

“我爸总说谁都有个难处,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对于父亲见义勇为救坠楼女子,宋智一点儿都不诧异,在她眼中,父亲“是个热心肠的人”。

从小到大,在宋智印象中,父亲几乎不拒绝亲戚、邻居、车友的帮忙请求。一次,父亲给别人拉货,虽然有工人搬抬货物,但他闲不住,总是去搭把手。干完活了他才发现自己胳膊酸。

那次他回家后,宋智看到父亲胳膊、肩膀都红肿了,手指还被夹出血,就劝他去医院,他不愿意去,只是买了些膏药贴上。

一次,宋玉武一位车友家孩子发烧,这名车友因为自己的车不能进市区正着急,宋玉武赶忙放下手里的活,直接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

雷铭和姚峰与宋玉武是多年的车友,没活时,车友们一起打牌聊天,相处多了,三人既是同行也是朋友,“人非常好,热心,找他帮忙,都很乐意。谁家里有难处让他知道了,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从来都二话不说,能帮就直接帮。”

在宋玉武转到康复科时,姚峰曾来到青岛看望。他看到以前壮实的宋玉武现在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尿管,不能下地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也不认得他,不禁感叹“太突然了”。

“谁也没想到(他)会摊上这事儿。”雷铭也感慨道。

宋智回想,以前父亲教育她,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帮助别人。“他说了这句话,自己却受伤了,现在应该是我对他说这句话。”

“我爸是不考虑自己帮别人的人,他会很心疼我和我妈为他操心,他也会因为不能照顾这个家庭而愧疚自责。”宋智说,“在救人的那一刻,我爸肯定是一心想把人救下来。以后我爸完全清醒了,如果他知道自己没能救过来那个人,他肯定会难过。”

原标题:宋玉武救人被砸伤苏醒后暴躁不识妻女,原是位“温暖的父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