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南下蹲点4天,透露了什么信号?
09-10 20:32:4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这几天,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南下江西。

据江西媒体报道,9月6日至9日,王洪祥率调研组在江西蹲点带片调研,其间还召开“江西、安徽、福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

9月底

这次王洪祥南下江西,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六清”行动进展。

“六清”行动,指的是“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以及“行业清源”等六项行动

以上行动,都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

比如,中央政法委明确,4月至7月,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力争消化70%左右的案件存量。

再比如,4月至9月,全国扫黑办要搭建“三书一函”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整治要求和责任单位,邀请媒体跟进监督,集中整治十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力争9月底前将1700多名目标逃犯基本缉拿归案。

公安部9月1日的数据显示,“逃犯清零”行动1712名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1526名。

距离9月底,还剩不到一个月。

这段时间以来,各方密集推进“六清”行动。

8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调度会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表示,要确保目标在逃人员尽快到案!

地方政法系统也加紧攻坚。

就在9月9日,湖北还召开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视频会,通报“六清”行动进展情况。

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对今年后几个月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她要求,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这次在江西,王洪祥调研的一个重点就是了解“六清”行动进展情况、问题困难。

在南昌,王洪祥还主持召开了“江西、安徽、福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

新闻画面显示,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国庆等参加。

在现场,王洪祥还提了几个要求:

依法准确定性,坚持证据裁判,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深挖“保护伞”,全面查控铲除“黑财”,让“保护伞”无处遁形,确保案件办理不留“后遗症”

使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根治

做好督导整改,加强包案督办

王洪祥要求,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严字当头、严督实导,确保每条线索、每起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到底。

“市域治理”和“常态化”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王洪祥还督导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这里就不得不提王洪祥的另一个身份——“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组长”。

“市域治理”是这段时间政法系统在部署的重点工作。

去年12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曾提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市域对上承担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对下指导基层一线工作,是推动基层治理的组织者、领导者。

目前,一些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汇聚在市域,防范化解矛盾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市域。

会议明确,努力使市域成为社会矛盾的“终点站”。

抗疫的经历让市域治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50天坐镇武汉、深入一线,亲身经历,感想甚多、体会颇深。”3月2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督导工作总结会上曾直陈,市域风险隐患防控处置不及时,潜在的问题就会变成现实的风险,区域性风险就会酿成全局性风险

他说,未来要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必须解决在市域

就在今年6月,王洪祥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这次在江西,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王洪祥要求,既要有持久热情,也要有清醒认识,“既发挥好党委领导下的政法系统主力军作用,也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既抓好双线融合,也注重城乡统筹”。

多说几句。

这次在江西,王洪祥就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征求意见建议

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扫黑除恶斗争将转入常态化开展。就在7月28日,全国扫黑办曾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

代表、委员曾建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立扫黑除恶长效举报机制、联动机制和督办机制,确保老百姓有苦有处说,有冤有处诉,投诉了能有回复

资料 | 江西新闻联播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长安网等

原标题: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南下蹲点4天,透露了什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