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长假,“报复性旅游”真的来了吗?
09-30 23:38:58 来源:南方PLUS

南方PLUS消息,9月30日下午4时许,还未到晚高峰,广州市各出城线路上车流密集,开启了国庆第一波“排长龙”——它预示着经过9个多月的“闭关”,大量民众出游的时候可能真的到了。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几家旅行社发现,各大旅行社国庆省外游的旅行都已经爆满,只剩下省内还有一些可选择的旅游路线。

西部地区成为长假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今年出行的热门地点是: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并且在假期来临之前就已经爆满了。根据文旅部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假期,出境游旅客突破700万人次。然而由于疫情,目前出国旅行存在诸多限制,往年选择出国游的游客将目光放回国内。今年国庆中秋相遇,8天假期让很多游客将旅游目的地选择在西部地区。

西部游成为各大旅行社主推的线路。西部游成为各大旅行社主推的线路。

“很多人提前一两周就预定了,所以国庆假期这八天省外跟团游基本都满了。”广州中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梁女士告诉记者,云南省是该旅行社本次黄金周的热门旅游景点。

据介绍,云南省作为旅游大省,为了力争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将安排10亿元支持旅游景区免门票补助和半山酒店建设等。此外,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实行政府指导价A级景区对旅游团队免费入园政策的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的136家A级景区对旅游团队免费入园的具体措施。

“这10亿元补贴以及136家A级景区免费入园,是今年很多人将云南定为国庆出游目的地的主要原因。”梁小姐分析道,云南作为旅游胜地,又得到了上述政策性支持,俘获不少游客的心。此外,国庆正逢金秋时节。十大秋景之首——喀纳斯风景区,是新疆争夺黄金周出游市场份额的利器。携程旅游杨箕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外旅游团中,除了云南,新疆也是该门店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另一热门线路。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贵了近两成。其中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和海南增幅尤为突出,大理、丽江、西安、三亚、毕节等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

久困的旅游业缓了口气

康辉旅行社的黄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省外游玩的路线基本爆满了,只能选择省内游玩。今年黄金周出行的游客比去年还多一点。”广州五羊新城的南湖国旅、金马国旅两家旅行社的旅游规划师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游肯定爆棚,这对久困的旅游行业确实是难得的好消息。“若是与春季疫情初发时相比,近期的业绩称得上是‘报复性消费’。”

在广州天河北路时代广场,记者遇到刚刚报了全家去重庆旅游的唐女士,她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今年暑假全家都没有出游,孩子很不高兴,所以这次得“补回来”,“年年都得出去玩啊,这才是我们老广的生活方式!”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十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此前表示,按照目前国内民航恢复形势来看,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国内民航运送旅客将超过1500万人次,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

记者注意到,航班管家发布的《2020年十一假期民航出行前瞻报告》中提到:以8天假期为周期,2020年国庆假期国内计划执飞的航班量为111605架次,已超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12%。

根据携程大数据的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次将达到6亿,比去年黄金周的7.82亿旅游人次略微减少。由于有限制接待游客量的新规定,景区内的拥挤度可能会得到缓解。

原标题:这个长假,“报复性旅游”真的来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