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底气何在?
09-30 20:55:34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当前,消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动力的主要着力点。

9月28日,重庆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专题调度会议,明确要对标国际,突出特色,融合创新,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释放出重庆“提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清晰信号。

实际上,召开这次专题调度会,既是对重庆去年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来相关工作的检视,同时也是对落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项任务的督促,以期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和主动性,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魅力重庆。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重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

对重庆而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与其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以及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国际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目标相匹配和呼应,能够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为此,重庆出台系列措施,加快建设步伐。

去年底,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10大主要任务,提出到2025年,重庆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有了具体的日程表。

今年1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写入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提档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商圈和国际邮轮母港,培育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

5月,在全国两会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吁请,支持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其中建议由商务部牵头,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引领先行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

9月,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更加重视推动服务业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平台作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国际金融、国际信息、国际旅游、国际物流等,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显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彰显了重庆突破区域限制,优化全球资源配置的雄心。

▲重庆解放碑。图源重庆日报

近些年,从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启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到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庆“提速”的背后,是积极抢抓机遇的结果。

从专题调度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取得明显成效”。

在国际知名度上,重庆的名声越来越响亮。铁路口岸获得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资格;重庆东盟水果海产品分拨中心、重庆东盟商品直销中心开业运营;洋展购、贝莱优品等新增进口商品经销网点数百个……前不久,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中,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副董事长、三菱日联银行行长三毛兼承认为,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直是重庆的目标。对此,他从旅游资源、美食资源化、提高外国游客旅行体验三方面对重庆提出建议,可见重庆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在城市繁荣度上,重庆发展势头良好。5月,在权威机构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重庆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二位。其中,在从主流消费品牌对城市的青睐程度、商圈实力以及基础商业发展三方面衡量城市的商业繁荣程度的商业资源集聚度中,重庆商业资源集聚度指数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前三。重庆夜经济活跃,解放碑和观音桥人流密集,商业活跃度高。此外,重庆是拥有书店和电影院最多的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日益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

美团最近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在今年国庆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中,重庆排名第一,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景区等成为热门景点。

在到达便利度上,重庆更进一步。9月初,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五项具体试点任务,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重庆在铁路、航空和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形成了连接国内外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畅通的物流体系,为重庆的商业增添了吸引力。

▲重庆朝天门码头一带风光。  王全超 摄

在消费舒适度上,重庆亮点纷呈。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释放叠加政策红利,积极培育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集聚区等消费新平台,支持“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直播荐货”“网红带货”等生活服务企业,发展“零售+金融”、“超市+餐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营造了“大胆消费、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在发展国际消费上,重庆优势明显。重庆目前拥有西永、两路寸滩、江津、涪陵4个保税区,吸引了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企业,在促进国际消费上风生水起。今年一季度,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9.28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3%。比如,在重庆保税港区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可直接在展示交易中心购买并提货,增加购物体验。

从“中国繁荣城市”到“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从内陆开放高地到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近些年重庆把智慧和力量投向驱动经济增长“主引擎”的消费,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崔力  摄/视觉重庆

超3000万人口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每年数亿游客涌入,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重庆这片土地上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并且对外辐射和带动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重庆社零增长比上半年回升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7月当月增长7.6%,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而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7月初发布的《中国十大消费城市再排名》,今年1-5月,重庆以社零总额4269亿元的成绩超越广州,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的“消费第三城”。

重庆消费的实力和潜力,吸引了众多企业。而企业的投资布局,也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注入新活力。

9月20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重庆启动筹备工作,其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消费金融公司。

近日,《互联网周刊》发布“2020新经济独角兽企业150强”榜单,重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闯进前十。目前,这家才成立5年的公司累计注册用户已超1亿人,累计贡献纳税近30亿元。

5月30日,注册资本15亿元的小米消金在江北嘴正式开业。截至8月末,小米消金累计发放贷款15亿余元,服务客户超过20万人。

作为一种新兴金融服务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纷纷落地,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助力,对激发重庆消费市场活力起到了良好的补充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在南岸龙门浩老街观景平台欣赏夜景。郭旭 摄/视觉重庆

不过,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存在一些不足。在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谢新看来,目前重庆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创新意识和投入均显不足,不少传统制造型企业对产品兴趣大,对消费者的需求和服务关注度不是很充分。

此外,重庆已取得的“明显成效”与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初衷与市场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仍然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突出重庆比较优势,统筹谋划、找准重点、联动推进,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五大名城”,聚焦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抓项目见进度,抓平台打基础,抓活动提商气,抓服务增品质,抓政策优环境,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推进,确保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进一步加快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提升国际消费服务,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激发国际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才能将重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原标题: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底气何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