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桶自由”成真!NASA为女宇航员造了个厕所,耗资1.5亿元
10-13 14:13:58 来源:上游新闻

据大西洋月刊、BBC等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正计划把一个总造价2300万美元(约1.5亿人民币)、零重力的厕所送入国际太空站(ISS)试用。这款新厕所未来很有可能用于登月计划。美国宇航局表示,厕所的“真空吸纳系统”是专为女性宇航员设计的,与此前的厕所型号不同,重在舒适。

QQ截图20201013141126.png

专从女性角度出发 好似“吸尘器”

本次运往国际太空站的厕所,有通用废物管理系统,由钛金属制成。美国宇航局表示,它将让太空人在深度太空航行过程中“畅所欲行”。 

厕所中的真空系统将在失重环境中将粪便从人体中吸纳出来。为私密起见,厕所将安装在隔间里,与地球上的公厕一样。

美国宇航局表示,新厕所重量为45公斤,高约71厘米,比现在美国在国际太空站内的厕所体积小了65%,重量轻了45%。在设计这一厕所的过程中,还特别考虑了如何让女性宇航员如厕时更为舒适。马桶里有特制形状的小便漏斗和大便座,两者可以同时使用。

QQ截图20201013141444.png

新型太空马桶的设计构造

美国宇航员杰西卡·梅尔(Jessica Meir)在推特上发布的一个视频,形容太空厕所就像一个“吸尘器”。

她说:“设想你有一台吸尘器,你要把东西吸出来。你启动一把大扇子,把所有都吸进厕所里。”

暗藏黑科技,能让尿变水

最高大上的改进是,这个新的厕所集成了最先进的尿液回收功能。宇航员的尿液排出后,经过这个马桶过滤和处理,可以变为水。

美国宇航员杰西卡 · 梅尔(Jessica Meir)解释说:“我们回收了空间站 90% 的水基液体,包括尿液和汗液。我们试图在空间站上做的是模拟地球自然水循环的元素,最大化回收水资源。说到我们在国际空间站的尿液,今天的‘咖啡’或许就是明天的咖啡!”

不过大便目前还不能做相同的处理循环和再用,美国宇航局表示正在研究其可行性。

QQ截图20201013141630.png

对于太空马桶的研究,NASA 还在通过资金赞助的方式寻求更多民间创意力量。2020 年 6 月份,NASA 启动了一项 “月球厕所挑战赛” 活动,其锦标赛实验室与一家名为 HeroX 的初创公司合作,组织了太空马桶设计 “众包” 活动。

新闻资料:太空马桶历史

50多年前,美阿波罗计划创造了历史,但阿波罗号的宇航员们却没有厕所可用。

当时的宇航员将尿液排入一条“便溺管”(只设计给男性使用),然后将尿液倒入一个袋子里。

在后来NASA的航天飞机计划中,宇航员终于有了厕所,被称为“废物收集系统”。该系统使用旋转扇叶将固体废物分散在容器中,之后又将容器暴露在真空空间中使其干燥。另一方面,液体废弃物则被排放到太空中。

QQ截图20201013141658.png

目前国际空间站美国“宁静”号节点舱使用的卫生间

目前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们有两个厕所可用,分别设置在俄罗斯的“星辰”号服务舱和美国的“宁静”号节点舱,也使用扇叶系统来分散和吸走废物。不同的是,如今厕所里的液体废物和固体废物被分开收集,储存在铝制容器中的袋子里。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