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媒播吴钊燮“台独”言论专访,中国驻印度使馆严正交涉
10-17 08:43: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印度电视台“今日印度”15日播出对台湾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的独家专访,为其“台独”言论张目,后者在近20分钟的视频中大谈“印台关系”,甚至鼓吹将争取与印度“共享情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16日发表声明,对此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坚决反对。

吴钊燮在专访中说,台湾和印度都面临“中国共产党的专制扩张主义威胁”,“必须以民主的方式,让志同道合的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与美国、日本都有着传统良好关系,也期待与印度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他说,为了加强“台印合作”,必须首先考虑如何应对“共同面临的被侵略局面”,可以“彼此交换意见或交流情报,并探索其他可能的合作领域”。吴钊燮还声称,“现在是国际社会、国际组织认真考虑如何接纳台湾的时候了”。

有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媒此次专访是一次“临时安排”,意在回应日前中国驻印度使馆对印度媒体的“挑衅”。中国驻印度使馆本月7日曾致函印度主流媒体,提出台湾“双十节”期间涉台新闻报道“指导意见”,要求印度媒体发布涉台新闻时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引发印度媒体的强烈反弹和集体炒作。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16日表示,该专访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印政府一贯立场,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底线。使馆新闻发言人嵇蓉敦促印度有关媒体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秉持正确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台独”势力提供发声平台,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来显现出抱印度大腿的迹象。蔡英文近日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喜欢印度美食”“怀念在印度的时光”,对印示好。印度外交系统一名前高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长期以来希望与印度走近,但印度已多次通过官方或非官方渠道坚决排除了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外交关系的可能,仅同意在“东向政策”框架下发展经贸、科技、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这一点台湾方面非常清楚”。他说,在近期中印关系和边境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印度战略界一些人士呼吁政府对中国打“台湾牌”,威胁突破所谓“政策底线”,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焦虑,以及对印度对华外交政策工具不足的担心。

原标题:印媒播吴钊燮“台独”言论专访,中国驻印度使馆严正交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