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次与国内连线,崔天凯身后的诗词都有什么含义?
03-27 22:15:2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3月26日晚上,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和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等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央视新闻客户端《白·问》栏目主持人白岩松连线直播专访。

崔天凯出生于1952年10月,今年已经69岁。到4月2日,他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就满八年了,是目前历任中国驻美大使中任期最长的。

在接受采访时,崔天凯表示,他没有资格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更适合说“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少年壮志不言愁”。

图片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从去年3月至今,崔天凯已经5次跟国内连线接受采访。

除了2020年3月13日连线时,崔天凯身后的背景是“CCTV AMERICA”之外,其余四次都是书画作品,出现过一幅画作和三幅书法。

这些背景都有什么含义?来听听崔大使自己如何解读。

2020年5月5日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快速蔓延。

2020年5月5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了120万例,死亡超过7万例,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都成为全球最高。

而与此同时,一些美国政客却就病毒溯源问题污蔑、抹黑中国,持续散播所谓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等谣言。

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崔天凯身后的诗词是毛泽东的《水调歌头》。白岩松注意到,其中有一句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图片

崔天凯介绍说,这幅诗词是驻美使馆建设新馆舍时专门请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先生写的。

“毛主席这首诗非常好,卢中南先生的字也非常好,所以我经常会过来看看。”他提到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过两句话,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时期。因为我们国家在向上攀登,走上坡路从来不是容易的事,从来都是很吃力的事,但是我们是在走上坡路。

对于白岩松提到,国内网友关注说“在这个阶段做中国驻美国大使一定非常不容易”,崔天凯回复说,各行各业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是他们可能面临的外部环境会比较复杂。他们的不容易只是国家不容易当中的一部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2020年7月21日

杜甫 《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当时,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累计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迟迟看不到拐点。同时,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始终没有停止,除了在香港、台湾、南海等很多事务上给中国施压,甚至还对中国进行“妖魔化”。“中美关系是否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挑战”成为热议话题。

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政府突然要求中国政府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

就在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之前几个小时,北京时间2020年7月21日,崔天凯就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接受了白岩松连线直播专访。

采访时,崔天凯身后是一幅杜甫的《望岳》。

图片

“这首诗也挂在这里很多年了,是卢中南先生写的字,非常好。”崔天凯说。

在他看来,这首诗有两个启示:

一是这首诗写的是泰山,泰山在中国文化和观念中代表了一股正气,我们始终要坚持这股正气。

二是要站得高、看得远。“一览众山小”,不是说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而是要跳出当前的一些具体问题,看看世界的未来。要把眼光放远一点,守住初心,盯住目标,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坚持住我们的正气。

2021年3月26日

毛泽东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2021年1月26日,崔天凯在与白岩松连线时的背景与前几次都是诗词不同,换成了黄永玉老先生的一幅画。

图片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新年想换一个色彩更丰富的背景,并表示下次可以用其他诗词书法做背景,比如毛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这个承诺在3月26日与白岩松连线时兑现。

图片

“这部书法是我专门选择放在这里。”崔天凯说。

他指出,这是在长征中写的诗词,在今年建党百周年时重温这些历史时刻,对于我们今后走好新的长征路有非常重要的启示,就像歌里面唱的,“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

政知圈注意到,在崔天凯此次与国内连线采访之前,关于中美关系有两个重要背景。

3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举行。

此次对话系美方提议,中方同意并参加。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话后首次高层接触,也是美国新政府执政以来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会晤。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

拜登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和冲突,但他任期内不会让中国超过美国。

“您不觉得也可以给中美关系或者说给美国的决策者好好念念,尤其是后一句话,‘而今迈步从头越’?”白岩松问崔天凯。

崔天凯回应说,希望美方有更多的人有这种开放的态度,有愿望来了解中国的文化,包括了解中国共产党这百年的奋斗进程,了解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毛主席的诗词其实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教材。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能读懂毛主席的这些诗词。

他还提到,当年尼克松总统就引用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资料 | 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原标题:五次与国内连线,崔天凯身后的诗词都有什么含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