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黄山太平湖沿湖山体遭土菜馆开挖,区政府:责令其护坡复绿
05-05 11:37: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5月3日,中央和(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山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黄山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新一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对于群众举报的太平湖沿湖山体被挖问题,黄山区政府介绍,责令涉事的湖畔渔家及湖景土菜馆进行护坡和复绿。

前述群众在举报中指出,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镇太平湖风景区,原103省道和平桥头至原钼矿内沿线,建设大量农家乐房屋,违反太平湖总体规划和治污排放等规定。如已建成的佛光湖酒店、五妹鱼馆、临湖818、桥头堡等几千平米酒店,破坏沿湖山体,无规划和用地指标,无相关手续乱挖滥建,污水直排,且私建小码头、垂钓位等,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答复称,4月27日,黄山区人民政府组织太平湖镇人民政府会同区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农水局、林业局立即展开调查、现场核实。经核查,反映内容基本属实,初步核查情况如下:信访人所称“原103省道和平桥头至原钼矿内沿线”系太平湖镇和平村萌坑组村庄,该沿线共22户,为农民建房,其中有15户经营农家乐,20户在2016年前建设,两户于2017年进行建设(韩桂枝、李艳秋)。太平湖镇总体规划在和平村萌坑组布有村庄居民点,但该沿线大部分农户建房手续不全,少数农户虽办理建房手续,存在批小建大现象。

黄山区人民政府还介绍,桥头堡和五妹全鱼馆位于太平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桥头堡用地不符合太平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湖畔渔家及湖景土菜馆两户存在开挖沿湖山体现象;五妹全鱼馆岸边有简易浮排码头,佛光湖旁有一垂钓位;部分沿湖建有凉亭、露台等附属设施;部分农家乐雨污分流不彻底、化粪池清理不及时,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村组垃圾收集转运点的垃圾桶破损,造成垃圾污水外溢。

黄山区人民政府在介绍处理和整改情况时表示:

1、进一步核清核实太平湖镇和平村萌坑组村庄农户建房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置,对符合建房条件、符合规划的农户完善建房手续;对不符合土地规划的农户建房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进行相应的规划调整后完善手续;对批小建大的农户建房对其超出部分进行测量,符合分户条件的进行分户报批完善手续。

2、责令湖畔渔家及湖景土菜馆对两处开挖山体进行护坡和复绿。

3、针对私自设置的浮排码头、垂钓位及影响沿湖生态环境的附属设施予以拆除、修复。其中,五妹全鱼馆简易浮排现场已拆除,佛光湖一垂钓位现场已责令其自行拆除。

4、对和平村萌坑组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加强运维管护和检修维护,定期开展监测;对新增未纳入管网的农家乐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立即更换破损垃圾桶,在垃圾收集转运点周边加建围堰,规范垃圾收集转运处置。

近段时间,黄山太平湖因违规开发整改不力颇受关注。太平湖位于黄山市黄山区境内,因其极具保护价值的景观资源和湖泊湿地资源,先后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原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湿地公园,是安徽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今年4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黄山区太平湖调查发现,黄山区在推动太平湖违法违规项目整改工作中不敢动真碰硬,浮于表面。黄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情形,安徽省相关部门在整改验收工作中未依法依规严肃审核,销号流于形式。

据新华社报道,黄山区一些干部反思说,太平湖局部生态问题整改难,与前些年热衷于争牌子有关。太平湖有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块牌子,工作中顾上了这块牌子,就顾不上另外的牌子,整改往往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导致问题始终没有彻底全面整改。

原标题:黄山太平湖沿湖山体遭土菜馆开挖,区政府:责令其护坡复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