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孟超院士逝世,曾完成多个肝胆外科“世界第一例手术”
05-22 21:38:0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5月22日,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

据新华社报道,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据悉,吴孟超师从著名医学家、“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他创造性地提出“五叶四段”的解剖学理论,建立“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的肝脏止血技术,成功施行了以中肝叶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

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也切除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在腹腔镜下直接摘除肝脏肿瘤的手术。

公开资料显示,1922年8月31日,吴孟超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1940年就读于同济附中,1943年考上同济大学医学院,1949年毕业于原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2年2月3日当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2019年1月14日退休。

在退休当日,97岁高龄的中科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在自己的院士退休仪式上曾说:“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能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永远感激党和国家,感谢部队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教育培养。”

此外,2020年5月,投资8亿元人民币、以吴孟超名字命名的上海孟超肿瘤医院在位于嘉定安亭的上海市精准医疗与健康服务集聚区试运行,这意味着将有更多肿瘤治疗药物进入临床。

吴孟超院士的博士后、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总裁、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钱其军当时表示:“我们征得吴孟超院士的同意后,以‘孟超’的名字为医院命名,旨在激励团队另辟新路攻克医学难关,最终战胜癌症,以造福人类。”

2017年,钱其军在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研究院提出的一项“白泽计划”,希望这种CAR- T疗法在未来10年内,使得60%患者的晚期肿瘤能够消退,且60%以上的中国人能用得起这种治疗技术。

原标题:吴孟超院士逝世,曾完成多个肝胆外科“世界第一例手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