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进入玉溪红塔区,野象要去哪儿?
05-29 22:53:0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无人机监测团队和地面监测团队均已证实,今天(5月29日)19点前后,在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在玉溪市红塔区六龙公路附近被发现,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红塔区和峨山县正密切监控象群动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网站今天发文称,为防范亚洲象群持续北迁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日前,该局成立亚洲象群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在省人民政府和省林草局统一领导下,负责指挥调度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

4月16日,17头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其中2头于4月24日返回墨江,其余15头则继续北上,于5月16日凌晨进入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并继续前进,于24日到达玉溪市峨山县。直至5月28日深夜,象群仍在峨山县境内逗留觅食,当时离昆明市晋宁区已不到50公里,离昆明城区仅约100公里。

云南省林草局指出,亚洲象虽然看上去可爱,但其生性十分凶猛,在此告诫广大人民群众:

据官方消息,短短40多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

目前,本次亚洲象迁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地也在亚洲象所经之处发布预警和防范指南。但近年来亚洲象伤人的情况并不罕见。

长期关注亚洲象研究的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教授接受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亚洲象攻击人的原因很多,有可能因为繁殖期比较狂躁或曾被人类伤害过而主动攻击人类,也有可能在遭遇人类时为自卫攻击人类,因此危险性仍然比较高。

(图说: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 来源:新华社)

时坤表示,此次亚洲象北迁可能是为寻找食物,目前我国亚洲象种群经过恢复已经增大,而种群增大也是野生动物向外扩散的原因之一。而由于其栖息地破碎化严重,导致象群扩散时途径人类活动区,“这次北迁其实是亚洲象一种自然扩散的行为,历史上这些地区本就是亚洲象的栖息地,在亚洲象看来这就是合理可以通过的空间。”

谈及此次象群的迁徙,时坤指出,影响野生动物栖息地一般有食物、水源、人为干扰、空间、躲避物这几个因素,在其他因素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亚洲象扩散很可能是因为寻找食物。但时坤认为,虽然亚洲象目前在向北移动,但并非方向性的北迁,这一种群其实是向不同的方向的扩散,“只不过其原栖息地地处西南,向南边界受限,因此才出现向北、向西的迁徙。”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的亚洲象一般主要分布在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一带,数量在300头左右。

原标题:刚刚进入玉溪红塔区,野象要去哪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