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谁说“桃三李四杏五年”?重庆这个团队实现桃树种植三年丰产
05-29 19:28:36 来源:上游新闻

俗话说“桃三李四杏五年”,意思就是桃树种了三年后才结果。然而,巴南区有支科创团队却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桃树种植后第三年亩产达到上千公斤。他们究竟用了什么“黑科技”?

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第二届巴南区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大赛颁奖典礼举行,作为十佳科创团队获得者之一,巴南区经济作物站果树团队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揭开了脆红桃种植第三年就能丰产的秘密。

“所谓‘结果’,是指种植桃树3年后结出的桃子需要果农摘掉,不能销售,只是为了第4年能让桃子达到普通的产量,而非丰产。”今年35岁徐波是巴南区经济作物站副站长,也是果树团队的负责人,他说如今经过农技人员多年努力,现在桃树种植的第2年就已经能结果了,但仍存在一些技术难点,如早期虽能结果但是不能形成产量,丰产期的时间也较晚,树体的内堂容易光秃无枝条,导致平面结果等等。

徐波说,团队成员在总结多年的桃树种植技术基础之上,探索编制了《脆红桃早结密植丰产栽培技术方案》,选用的是大果型、生长势较强的一年生脆红桃树苗,以保障种植后桃树能快速健康生长。

1 (1).jpg

前排左四为徐波

徐波介绍,团队采取亩栽150-220株的密植方式,提高每亩结果数量,形成早期的产量。同时,采取单主干树状或自然树形的修枝整形方式,以避免树体内堂光秃无枝条,立体结果。最关键的是,桃树抽枝后还要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枝条老化成熟,抑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保障开花数量和结果数量。

徐波透露,2019年初,团队分别在巴南区的丰盛镇油坊村、界石镇武新村和南彭街道高碑村进行推广种植,共发展310亩。2020年6月,团队在丰盛镇油坊村进行脆红桃的测产,平均每株挂果数量为18.33个,平均每株果实重量为1.64公斤,平均单果重为0.18斤,亩产达到291公斤。

2021年4月底,油坊村的脆红桃进行疏果后,调查了挂果数量,平均每株挂果数量为67.60个,若按照2020年测得平均单果重进行计算,预测2021年亩产达到1080公斤。

2.jpg

相关新闻>>

大江科创城工作站正式授牌

据了解,第二届重庆市巴南区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大赛共决出十佳科技工作者和十佳科创团队共20个,并通过网络投票决出最佳风采个人及团队共4个。

获奖团队中不仅包含重组肠道病毒71型疫苗研究团队等科技创新团队,攀钢集团重庆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室等优异成果转化团队,还有重庆理工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及实践应用团队等肩负着科普服务使命的团队。

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高校与园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以及重庆市老科协助企创新服务大江科创城工作站授牌仪式。

3.jpg

据悉,大江科创城规划面积9.46平方公里,由大江工业园、天明工业园、金竹工业园、中坝岛区域四部分组成。来将整合央企、高校和知名企业等研发资源,以市场化方式和“一院多点”的形式,形成科技装备协同创新集群,重点发展汽

车整车及零部件、公共安全、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

巴南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科协将搭建更多为科技工作者展示自我、创新争先的服务平台,助推巴南区形成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