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现有防控措施是否有效?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最新解读
06-05 00:17:13 来源:广东疾控微信公号

广东疾控微信公号消息,近期,省内广州、深圳、佛山一些地方出现新冠肺炎本土感染病例,广州和佛山病例感染的是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深圳病例感染的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株。这次本土疫情的出现说明目前新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按照新冠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图片

新冠病毒变异株 为这次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挑战

图片

有市民担心:

省内这波疫情变异株在人群中传播力如何?

我省有开展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吗?

现有防控措施是否有效?

......

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柯昌文对此做出回应:

图片

柯昌文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级调研员病原微生物领域首席科学家主任技师

此次省内出现的最早在印度被发现的变异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增强了吗?

广州发生的这起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输入引起,这种变异株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新冠疫情发生之初的病毒有所增强。主要体现在这种变异株感染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病毒含量高,通过呼吸道呼出的飞沫和气溶胶中病毒浓度也高,增加了病毒的传播能力。

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能否检出该变异株?

目前我国筛查和诊断新冠肺炎病例主要使用核酸检测试剂。为了确保检测的准确性,核酸检测试剂的检测靶标都选择了新冠病毒不易发生变异的N蛋白基因和ORF1ab基因。而在印度出现的这一新变异株和之前发现的其它变异株发生变异的区域主要在S蛋白基因的高变异区,所以这些变异不影响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只要是新冠病毒感染,现有的核酸检测试剂都能检出。

我省有开展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吗?

广东省疾控中心曾在今年1月先后发现最早在英国和南非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并持续对入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变异株监测,在入境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又发现了最早出现在尼日利亚、巴西和印度等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开展了变异病毒的致病性和传播力研究。初步研究结果,变异株传播力有增强,但致病力未增强,疫苗免疫对各类变异株感染仍有保护。省疾控中心将持续对病毒进行监测,科学防控新冠,保护人民健康。

我省现有防控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是否有效?

市民朋友不必恐慌,尽管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上有所增强,只要落实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措施,像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集等,肯定可以减少病毒传播。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继续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要尽快就医,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图片

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我们对它的认识是在不断深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我们随时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只要在防控中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松懈,就能有效的控制疫情

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

警钟要常鸣

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我们每个人还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

图片

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

快转发到相亲相爱一家人吧

原标题:我省现有防控措施是否有效?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最新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