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个家庭的等待:孩子们在同一个菜市场走失,最久已有24年
07-13 14:37: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每天凌晨3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52岁的徐玉堂和妻子已在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樟洋市场摆摊卖猪肉20多年。除了生计,夫妻俩的坚守还有一个特殊的理由。

在徐家的档口,摆着一份寻人启事——寻找19年前在樟洋市场走失的小孩。据徐玉堂介绍,他和另外两家亲戚早年一起樟洋市场卖猪肉。2002年6月28日一早,他的5岁女儿徐文萍和女儿6岁堂哥李嘉华、5岁堂弟徐某德在樟洋市场玩耍时一同失踪。此前的1997年12月,同样在樟洋市场卖菜的曾文英家2岁儿子杨李辉也失踪了。

澎湃新闻采访了解到,2019年9月,徐某德被成功寻回,随后与他的亲生父母离开了樟洋市场。剩下的三个家庭,一直留在樟洋市场做生意,等待三个孩子归来。

“总觉得他们还会记得这个地方,我们不会离开这里。”徐玉堂说。

每年,徐玉堂等人都会到当地公安部门询问,看看有没有线索。7月12日,樟洋派出所一位民警回复澎湃新闻表示,此案有专门民警负责跟进,警方一直在努力寻人。

三个孩子同日失踪,一人已被寻回

徐玉堂和妻子陈万水是广东梅州市五华县人。1999年,夫妻俩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徐文萍来到东莞市樟木头镇的樟洋市场卖猪肉。徐玉堂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同在樟洋市场摆摊卖猪肉的,还有另外两对夫妻,均是他的亲戚。

徐玉堂说,三个家庭都在一个菜市场摆摊,早上比较忙,大人忙着做生意,三家的孩子就在菜市场里结伴玩耍。然而,就在同一天,三个孩子都不见了。

徐文萍。受访者供图

徐文萍。受访者供图

丢失儿子的李少方向澎湃新闻回忆,2002年6月28日早上,他的身体有点不舒服,在家躺着休息,妻子李兰花一个人出摊忙活。当天,5岁的徐文萍和她6岁的堂哥李嘉华以及5岁的堂弟徐某德在菜市场里玩耍。到了早上8点多,李少方没等到儿子李嘉华回家吃饭,到菜市场找,没有找到。此时,大人们才发现三个孩子都不见了。

李嘉华。受访者供图

李嘉华。受访者供图

杨李辉。受访者供图

杨李辉。受访者供图

在市场附近寻找无果后,三家人报警求助。徐玉堂表示,2002年的那个夏天,他们三个家庭关了猪肉档口,到处找孩子,去过惠州、广州等地,“只要有打电话说在哪里看到了,或者有一点线索的,都会立刻过去找”。他们也遇到过骗子,对方称先交钱,再告诉他孩子在哪的,慢慢地诈骗电话也很少接到了。

澎湃新闻采访了解到,在樟洋市场丢失的,还有另一个孩子。曾文英也在樟洋市场卖菜,她的儿子杨李辉于1997年12月27日在樟洋市场走失。走失时,杨李辉只有两岁半。

曾文英的寻亲故事曾被广东媒体报道。1997年12月27日上午,曾文英在摊位上忙碌卖菜,她的2岁儿子杨李辉跟着4岁的哥哥在菜市场里玩耍,一个女人给兄弟俩吃了水果,后支开哥哥,带走了杨李辉。自此,杨李辉音信全无。之后的半年里,曾文英关了档口,和丈夫到东莞塘厦、凤岗,以及惠州、深圳、广州、韶关等地寻找,均无果。

相似的经历让四个家庭走到了一起,他们决定留守菜市场,希望有一天能等到孩子回来。

三位还在寻找孩子的母亲,左起曾文英(杨李辉的母亲)、李兰花(李嘉华的母亲)、陈万水(徐文萍的母亲)。图片来源:南方+

三位还在寻找孩子的母亲,左起曾文英(杨李辉的母亲)、李兰花(李嘉华的母亲)、陈万水(徐文萍的母亲)。图片来源:南方+

“我们不会离开”

贴寻人启事,网上发寻亲消息,去外地寻找……多年里,各种办法都试遍了,但四个孩子的下落,没有线索。徐玉堂说,他们去公安录DNA都录了好几次。

2019年9月,好消息终于传来,已走失17年的徐某德被找到了。

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当年,走失后的徐某德被潮汕一户家庭领养,十几岁时到河南打工,因在当地派出所留下了自己的DNA样本,正好与其亲生父母的DNA比对成功。

得知徐某德被寻回后,徐玉堂和李少方赶紧去打听情况。徐玉堂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曾问过徐某德,但因年代久远、7岁时发过高烧、走失时年幼等,徐某德不记得小时候的事,不记得当年和他一起玩的徐文萍和李嘉华,也不记得当年是谁把他们带走的。

徐某德被寻回后,他的亲生父母离开了樟洋市场,去隔壁镇开了一家小超市。澎湃新闻联系徐某德的亲生父母,对方婉拒了采访。

而三个未寻亲成功的家庭,仍留在樟洋市场。徐玉堂、李少方均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如今已没有能力像以前那样到处找孩子,一是自己年纪大了,二是也不知道去哪里找。

曾文英清楚地记得,儿子杨李辉被人抱走时,带着刻有“聪明伶俐”字样的银镯,“儿子那天穿着长袖橙黄色毛衫,草绿色裤子和一双波鞋”。

李少方今年54岁,腰经常痛,常年要吃降压药,但还是每天坚持出摊。他说,自己加了三个寻人群,“里面都是走丢孩子的亲属和帮助寻亲的志愿者,群里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只要档口生意不忙了,他会看看群里的消息:谁家的孩子找到了,孩子现在怎么样了,没找到孩子的又去哪里找了……看这些消息时,他觉得自己找到了些许的安慰和希望。

“总觉得他们还会记得这个地方,我们不会离开这里。”2017年,徐玉堂中风,身体一直不太好。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象过孩子现在的样子,他有些沉默,只哽咽道,“她现在应该24岁了”。

徐玉堂的妻子陈万水说,女儿徐文萍乳名叫米姑,“有两个酒窝,淘气,头上摔过一道疤。失踪的时候穿红白相间的格子上衣和粉色裤子。喜欢吃水果,不喜欢吃肥肉。”

原标题:三个家庭的等待:孩子们在同一个菜市场走失,最久已有24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