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海尔路上空“冒火”了?别紧张,是天然气储气罐在“体检”
07-13 14:19:2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3日上午,有网友反应,经过江北区海尔路时看到天上居然“冒出”一团火焰,火光在空中不规律地摇曳。不少小伙伴亲眼目睹这一现象后,都表示“我伙呆!”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上游新闻记者这就带你“走进科学”。

储气球罐也要定期做“体检”

记者了解到,造成“空中冒火”的原因,其实是头塘天然气储配站的储气球罐正在做“体检”。

头塘天然气储配站共有6座10000m³球罐,可储存天然气60万m³,主要起到调峰保供的作用,在用气高峰对管网压力进行补充。

重庆燃气集团总调度长刘革伟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13日上午8时起,重庆燃气集团头塘天然气储配站对球罐例行进行定期开罐安全检验。

“气罐属于特种设备,必须进行定期检验,主要检验气罐的材质和焊缝的强度,定期检验一般5年一次。”刘革伟表示,开罐检验是指在球罐停运时进行的检验和安全状况等级评定,通过检验判断球罐能否安全可靠地使用到下一次开罐检验,“这次我们主要对1#—4#球罐进行开罐安全检验,同时对球罐外壁进行防腐刷漆,预计整个工期为50天。”

预计燃烧大约需要12小时

储气球罐“体检”为何会“喷火”呢?

刘革伟解释,作业人员要进入球罐内进行安全检验,首先就要将球罐内天然气压力降至与城市燃气管网压力一致,通过储配站中的点火塔将球罐内余气燃烧掉,直至球罐内天然气压力与大气平衡。

“网友看到的‘空中冒火’的现象,正是点火塔在燃烧球罐内的残余气体,预计燃烧大约需要12小时。”刘革伟说,燃烧是处理气罐残余天然气的一种常见办法,安全环保,充分燃烧后只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除了通过燃烧的方式来处理球罐内的余气,工作人员还要打开球罐上下的入孔盖,在罐顶入孔处加装大功率防爆轴流风机,48小时持续排除球罐内气体。在经过氧气浓度检测仪测定罐体内氧气体积分数,符合要求后,作业人员才能进入球罐内作业。

储气球罐的“肚子”空了,会不会影响附近居民用气?

刘革伟透露,此前球罐内储存的天然气已被转入管道中使用。此外,夏季是传统的天然气用气淡季,因此对居民用气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胡杰 部分图片由重庆燃气集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