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暴雨洪水,北美野火高温 极端天气席卷发达国家,“没有人是安全的”
07-18 21:14:2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洪水席卷欧洲,山火和极端热浪肆虐美国西部,这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对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后果仍然毫无准备。

据外媒报道,本周,欧洲一些最富裕的国家陷入了混乱,汹涌的洪水冲垮了德国和比利时的河岸,淹没了城镇,把停在路边的汽车抛向树木,欧洲人被洪水的严重程度震惊了。

16germany-floods01-videoSixteenByNine3000.jpg

▲近日,欧洲遭遇破纪录的暴雨袭击,导致河流决堤,欧洲广泛地区受到毁灭性影响。图据美联社

而就在几天前,在以凉爽多雾天气闻名的美国西北部,数百人死于高温。在加拿大,野火烧毁了一个村庄。本周末,随着野火蔓延到美国西部12个州,北部落基山脉将迎来另一波热浪。

横跨欧洲和北美的极端天气灾害,让人们明白了科学和历史上的两个基本事实:人类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既没有准备好减缓气候变化,也没有准备好适应它带来的影响。

“作为一个德国人,我可以这么说,‘你可能会死于天气’的想法对我们而言是完全陌生的,”研究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之间联系的牛津大学物理学家弗里德里克·奥托(Friederike Otto)说。“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适应是我们现在必须做的事情,我们必须拯救人们的生命。”

极端天气席卷发达国家

气候学家: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在喊狼来了”

报道称,欧洲眼下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至少16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亡事件发生在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德国。在德国、比利时和荷兰,尚有数百人失踪,这表明死亡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有民众质疑,当局是否充分警告了公众有关风险。

16europe-flood-warning-sub-superJumbo.jpg

▲当地时间7月17日,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埃尔夫特施塔特,一条公路被洪水淹没。图据美联社

更重要的问题是,发达国家日益增多的自然灾害,是否会影响到世界上那些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公司,他们又会采取什么行动来减少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届时,各国能否就限制排放的方法达成一致,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更严重影响,这实际上是一个考验。

因全球变暖而加剧的灾害,已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大量人员死亡和严重经济损失。孟加拉国的庄稼被摧毁,洪都拉斯的村庄被夷为平地。小岛国的生存已经是个严重的问题。

2013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发展中国家代表要求发达国家有效地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这遭到了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富裕国家的拒绝。

微信截图_20210718193457.png

▲2013年11月21日,菲律宾中部城市塔克洛班,一艘被台风“海燕”席卷至市中心的船只。图据中国日报

然而,这些欧美国家的富裕源泉,基本上是得益于一个多世纪以来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大量的无节制排放,才造成今天的气候变化。

世界资源研究所印度办事处的气候主管乌尔卡·科尔卡(Ulka Kelkar)说:“发展中国家的极端天气事件,往往造成巨大的死亡和破坏,但这些被视为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工业化国家一百多年来排放的温室气体所造成的。”

科尔卡认为,日益加剧的灾难现在正在袭击富裕国家,这表明寻求世界帮助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在喊‘狼来了’”。

事实上,自2015年《巴黎协定》谈判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在增加。尽管美国和欧洲的排放量有所下降,但下降速度不足以限制全球气温上升。

GlobalWarming-HERO.jpg

▲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应对北极升温,否则本世纪末北极熊或濒临灭绝。图据timeforkids

马尔代夫是受海平面上升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提醒道,“虽然并不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影响都一样,但在极端天气造成的紧急情况下,没有人是安全的,无论他们是生活在像马尔代夫这样的一个小岛国,还是发达的西欧国家。”

眼下,横跨欧洲和北美的极端天气灾害再次为人们敲响了警钟。欧盟委员会上周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路线图——提议立法到2035年禁止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要求大多数行业为自己产生的排放买单,最重要的是,对来自气候政策不那么严格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税。

但人们普遍预计,这些提议会遭到欧洲内部和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的企业可能会受到拟议中的碳边境税的威胁,并可能会使全球合作前景进一步复杂化。

气候模型早有警告

“若非全球变暖,美极端高温肯定不会发生”

气候模型早已警告了气温上升的毁灭性影响。2018年的一份详尽的科学评估警告称,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不能保持在比工业时代初期高出1.5℃的水平,就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结果,从沿海城市被淹到世界各地的农作物歉收。

然而,世界气象组织(WMO)去年发布的气候预测称,到2024年,每年全球年均气温有可能比工业化前(1850-1900年)水平至少高出1℃,并且其中至少一年的气温高出1.5℃的可能性达到20%,而这种可能性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这意味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放缓,但遏制气候变化所面临的局面仍不乐观,甚至《巴黎协定》所设计的目标可能提前濒临“破产”。

california-wildfire-02-ap-jef-210712_1626106492719_hpEmbed_3x2_992.jpg

▲2021年7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多伊尔市,山火过境时被烧毁的民宅。图据美联社

随着平均气温的升高,总体上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提高。近年来,科学的进步已经确定了气候变化对特定事件的影响程度。例如,牛津大学物理学家弗里德里克·奥托和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得出结论,如果没有全球变暖,美国西北部6月下旬的高温肯定不会发生。

尽管还需要大量的科学分析才能将气候变化与本次欧洲发生的灾难性洪水联系起来,但更温暖的大气容纳了更多的水分,已经在世界各地的许多风暴中催生了更强的降雨。毫无疑问,由于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将继续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周五发表的一篇论文预测,由于气候变化,到本世纪末,欧洲各地移动缓慢但强度较大的暴雨将显著增加。

1331172ed767486684ad92ae153080bc_large.jpg

▲当地时间7月16日,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阿尔韦勒县舒尔德镇,几栋房屋被树木碎片和冲毁的房屋残骸环绕。图据美联社

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气候科学家、埃克塞特大学教授理查德·贝茨(Richard Betts)说,“我们必须适应变化,同时通过减少排放、减少我们对气候的影响避免其进一步的变化。”

但有分析认为,在一直保持着一种“坚不可摧感”的发达国家,政策制定者显然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许公众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其结果就是面临灾害缺乏准备,即使在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如此。在美国,根据联邦数据,仅2010年以来,洪水就导致1000多人死亡;在美国西南部,近年来死于高温的人数激增。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皇家路大学灾害和应急管理项目负责人珍·斯利克(Jean Slick)说,当以前从未经历过的灾难来临时,政府忙于应对;他们可能会有一个计划,但不知道是否有效,比如如何应对上个月加拿大西部的极端高温。

原标题:欧洲暴雨洪水,北美野火高温 极端天气席卷发达国家,“没有人是安全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