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和好心人的帮助,是这个唇腭裂女孩最好的新年礼物
12-29 16:0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3.png

清清躺在床上,接受检查

12月29日,离2018年还有两天,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里,两岁的小女孩清清已经收获了最好的新年大礼。

孩子的嘴上是刚刚手术完缝合的创口,但绽放的笑容却成了给父亲杨忠诚最好的新年礼物。“这是出生以来最漂亮的笑了,今年这个年过得最开心!”

回想起孩子出生后艰辛的两年,杨忠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50岁生下爱女 却是“被天使吻了”的孩子

今年52岁的杨忠诚和妻子赵桂兰是渝北区石船镇麻柳沱村人,妻子先天失明。 

2015年3月,小小的清清在杨忠诚的期盼中出生,虽然家境清贫,但夫妻俩仍然给孩子准备了崭新的小衣服、小鞋子,还用新褥子铺在床上孩子睡的地方。

因为想要女儿一辈子简单清净,没有文化的杨忠诚给孩子取了一个清爽的名字,叫清清。不过,杨忠诚很快发现,女儿白白嫩嫩的脸上,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嘴巴上有个大的口子,嘴唇缺了一块。”

此时的杨忠诚并不知道,孩子的唇腭裂被城里人叫做“被天使吻了”,但看着女儿,杨忠诚却下定决心,即使再苦,也不能委屈了孩子,“老天对她不公平,就由我们来补偿。”

他用100斤谷子给女儿换奶粉 

因为赵桂兰眼镜看不见,又有智力问题,养家和照顾清清的责任,都落在了杨忠诚的身上。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村子里都知道了杨家的女儿嘴巴是“兔唇”,但杨忠诚每次和乡邻聊天,总会专门拜托别人,不要当着孩子提起这些。如今已经要满三岁的清清,仍旧不知道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虽然因为唇腭裂不会说话,但仍旧是个爱笑的孩子。

平日里,杨忠诚主要靠种地维持家用,虽然家穷,但杨忠成却从不亏待女儿。小的时候,赵桂兰没有奶水,杨忠诚想给孩子补充营养,就去渝北城区的超市里给孩子买奶粉。

杨忠成买奶粉的钱,都是靠自己家种的稻谷和各种食材换来的。隔一段时间,杨忠诚就会挑着农作物去集市卖,卖了钱就去给女儿买奶粉,“100多斤的稻谷,才能换回一罐奶粉。”杨忠诚自己和老婆,却总是节俭得只吃家里地里的菜。

现在,清清长大了,以前几乎一周就要吃一罐奶粉,现在都是兼着米糊吃。因为孩子嘴巴的结构和其他孩子不一样,杨忠诚给女儿喂东西都特别小心。所以每次做米糊,他都要先把米泡上几个小时,再打成糊。清清爱吃甜食,他怕女儿噎着,只得小心把糕点撕成很小很小的一块儿,守着孩子喂。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赵桂兰因为没有行动能力,杨忠诚出门干活,她就在家守着清清。虽然看不见,但是女儿的一举一动,她都会用耳朵关注着。每当有人问起女儿的嘴巴,她往往会别过脸去,双眼泛红。

好心人帮助 ,她得到最好的新年礼物

虽然在杨忠诚的夫妻的爱护下,清清很快乐。但是杨忠诚知道,孩子总有懂事的那一天,“我们家条件又不好,我以前想给她治,但无能为力。”

事情在几个月前发生了转机,一群好心的网友将杨家的故事发在了网上寻求救助,很快,杨忠诚就得到了全国网友的爱心帮助。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在了解到清清的情况后,积极协调联系,为其唇腭裂治疗提供救助。

一周前,清清住进了新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完成了一系列术前检查。新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谭颖徽教授介绍,清清出生时左侧上唇、腭部完全性裂开,随着年龄的增长,严重的唇腭裂不仅让孩子不能正常讲话,唇腭裂还导致孩子口鼻相通,导致她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吃东西。

由于清清唇腭裂程度相当严重,再加上其年龄尚幼,为了不影响孩子上颌骨的生长发育,专家们最终决定为其分两期进行手术治疗。

12月25日,专家们为清清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治疗。他们先对清清的嘴唇进行了修补缝合,然后再对其严重的腭裂进行了部分修补。

手术很成功,29日,记者在病房看到,在完成唇裂修复手术后,原本豁开一个大口不能说话、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展露孩童笑颜的清清,已经能露出天真的笑颜。

谭颖徽教授介绍,目前清清手术后身体恢复情况很好,待孩子年龄到4岁左右,上颌骨发育完全,将再为其进行第二期唇腭裂修复手术。 

看到逐渐康复的女儿,杨忠诚似乎又点燃了对未来的希望:“以后她就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到学校读书上学,不管怎样,我都要把娃儿抚养成人,供她读书学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