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站即将投用 乘火车怎么去 下火车怎么走?
01-13 10:5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西站即将投用,它是渝贵铁路、渝昆高铁、兰渝铁路、襄渝铁路、川黔铁路等干线铁路的始发终到站。乘火车怎么去,下火车怎么走?11日,重庆晨报记者再次前往重庆西站,为你打探一番。

重庆西站 (1).jpg

重庆西站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站台明亮大气。 (1).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站台明亮大气。 (2).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站台明亮大气。 

先弄清楚重庆西站在哪里

要想清楚知道到重庆西站乘火车怎么去,下了火车怎么走,首先要弄清楚重庆西站在哪里。重庆西站位于原襄渝线的上桥火车站货场原址,东临沙坪坝区凤天路,西连中梁山脉,南邻华岩风景区,北接西环立交,距江北机场40公里,距龙头寺火车站17公里,距菜园坝火车站12公里。

通俗地说,重庆西站在上桥,与新桥医院是“邻居”。

重庆西站 (2).jpg

重庆西站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站台明亮大气。 

怎么去?三个进站口这样走

重庆西站有3个进站口,分别是:进站口1、进站口2、进站口3。

你驾车或搭乘出租车、网约车前往重庆西站,就可以仔细看看以下内容。 

第一种情况:从沙坪坝方向前往重庆西站

经凤中路、清水溪跨线桥、清水溪路进入重庆西站区域。之后道路一分为三,可以选择出站、前往进站口3、车库以及长途汽车站。.jpg

经凤中路、清水溪跨线桥、清水溪路,这时你已经进入重庆西站区域。之后道路一分为三,你可以选择出站、前往进站口3、车库以及长途汽车站。

提醒:选择前往进站口3的车辆,下客后为单循环道路,可以前往沙坪坝、九龙坡方向。 

第二种情况:从九龙坡新区大道前往重庆西站

在距离西环互通约800米处为新建的凤中下道口,可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到达进站口2和车库。 (2).jpg

经新区大道、重庆西站南循环道,这时你已经进入重庆西站区域。之后道路一分为二,你可以选择前往进站口2、车库。

提醒:选择前往进站口2的车辆,下客后为单循环道路,可以前往沙坪坝、九龙坡方向。

第三种情况:从华岩寺路前往重庆西站

经华岩寺路可以直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你可以选择前往进站口2、车库。

提醒:经华岩寺路接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的是一条便道,仅限小车通行。 

第四种情况:从华玉路方向前往重庆西站

在距离西环互通约800米处为新建的凤中下道口,可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到达进站口2和车库。 (1).jpg

经华玉路可以直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可以选择前往进站口2、车库。.jpg

经华玉路可以直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你可以选择前往进站口2、车库。

提醒:选择前往进站口2的车辆,下客后为单循环道路,可以前往沙坪坝、九龙坡方向。

第五种情况:从沙坪坝、江北方向经内环快速路前往重庆西站

1、经杨公桥、西环互通后,在距离西环互通约400米处,新开一处匝道,可以直接到达进站口3和车库。

2.经杨公桥、西环互通后,如果你错过了新开匝道,在距离西环互通约800米处为新建的凤中下道口,可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到达进站口2和车库。

3.从九龙坡方向,经新凤中下道口,可以进入重庆西站南循环道,到达进站口2和车库。

第六种情况:乘公交、长途汽车前往重庆西站

乘公交、长途汽车抵达后,经换乘大厅抵达进站口1。 

怎么进站?看这里

如果你抵达的是进站口1,左右两侧设置有人工取售票和自动取售票。持火车票进入通过安检后,乘扶梯进入候车大厅,即出发层。左侧为1A-29A检票口,右侧为1B-29B检票口。

安检进站口.jpg

安检进站口

如果你抵达的是进站口2,左右两侧设置有人工取售票和自动取售票。经安检后,直接进入候车大厅,抵达1A-29A检票口。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jpg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

如果你抵达的是进站口3,左右两侧设置有人工取售票和自动取售票。经安检后,直接进入候车大厅,抵达1B-29B检票口。

当你乘车时间到了,检票后,乘扶梯就可以抵达站台乘车了。

怎么离开?看这里

当你下火车后,离开站台,经出站通道,进入通往换乘大厅的通道,最远步距离约为400米。在这里,设置有4部平扶梯,可以将你运送到出站口。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出租车等候区。.jpg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出租车等候区。

临近出站口,左右两侧设有便捷换乘通道。通过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大厅,可以实现站内换乘其他班次火车。

通过出站口后,进入换乘大厅,左侧是换乘长途汽车和前往沙坪坝方向的出租车,右侧是换乘公共汽车和前往九龙坡方向的车租车。另外,通过换乘大厅可以直接进入停车库。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达长途汽车站。.jpg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达长途汽车站。

需要注意的是,换乘大厅两侧通道可以前往地面广场和铁路进站口。换乘公交车步行约150米,换乘长途汽车的旅客在换乘大厅内购票即可上车。换乘前往九龙坡方向车租车需要步行约50米,前往沙坪坝方向车租车需要步行约150米。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公共汽车站。.jpg

在出站大厅内,有专门的出口可到公共汽车站。

相关新闻》

候车大厅设哺乳室 内有紧急求助按钮

重庆西站候车大厅有哪些人性化的服务设施?12日,重庆晨报记者为你探访了一番。

在候车大厅6A、18B检票处分别设有两个哺乳室,哺乳室内设有洗漱台,空调以及婴儿设施,同时还设置了紧急求助按钮。还设有8个卫生间,4个无障碍卫生间,上厕所是非常方便的。每个厕所旁边都就是饮水间,提供热水。

另外,换乘大厅内页设置有卫生间、饮水间、哺乳室和医务室。

在候车大厅6A、18B检票处分别设有两个哺乳室,哺乳室内设有洗漱台,空调以及婴儿设施,同时还设置了紧急求助按钮。还设有8个卫生间,4个无障碍卫生间,上厕所是非常方便的。每个厕所旁边都就是饮水间,提供热水。.jpg

服务设施

重庆西站

取票处9个

人工售票窗口46个

自助售票机75台

检票口22个

候车大厅总面积5.25万平方米,设有二楼夹层,作为商业区,方便乘客在此休息、用餐

规划的3000多个停车位,投用后先期开放1000余个停车位

公交线路

将有12条公交线路开通,新增线路及沿线站点为:

424路:重庆西站、内环、杨公桥、沙坪坝枢纽站

526路:北碚、天生路、G75兰海高速、西环立交、凤中立交、重庆西站

0495路:重庆西站、凤中路、上桥、高滩岩正街、天星桥、小龙坎正街、沙坪坝

499路:重庆西站、内环、九中立交、香港城

机场快线K06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渝航大道、跑马坪立交、沪渝高速、东环立交、内环快速路、凤中立交、重庆西站。

另外,还有多条公交线路将调整,在重庆西站设置站点:具体为325路、504路、447路、213路、277路

长途线路

一期计划运营线路:

市内线路:黔江、大足、江津、潼南、合川、铜梁、涪陵、川维、丰都、石柱、长寿

市外线路:广安、岳池、遂宁、南充、自贡、仪陇、大竹、合江、射洪、宜宾、眉山、隆昌、阆中、绵阳、乐山、安岳、峨边、雷波、沐川、泸州、富顺、雅安、古蔺、叙永、巴中、蓬安、兴文、荣县、长宁、平昌、通江、永善(云南)、彝良(云南)、镇雄(云南)、威信(云南)、正安(贵州)、务川(贵州)、道真(贵州)、大方(贵州)、思南(贵州)、石阡(贵州)、赤水(贵州)、咸丰(湖北)

二期计划运营线路:

市内线路:开县、巫溪、万州、垫江、梁平、云阳、巫山、武隆、彭水、酉阳、秀山、荣昌、永川

市外线路:铜仁、德江、内江、江油、南江、筠连、乐善、成都、南溪、南部、宣汉

二期计划运营线路,将在一期线路运营之后,按照筹备进度逐渐运营。

六种购票方式可选

重庆西站汽车站将推出了六种汽车票的购票方式,计划在1月16日前,将一期线路纳入联网售票。

因此,购票方式除车站窗口等线下购票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购票,包括通过愉客行APP;官方网站:www.96096kp.com ;以及“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微信公众号购买汽车票。

线下购票可通过各个汽车站的自助终端售票(自助售票机)、站间互售(联网售票客运站窗口)和社会代售点购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杜海 苑铁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