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就是水煮驴皮”引热议 记者实地调研:重庆药店最贵半斤上千元
02-24 10:5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新浪微博发布了一则标题为“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虽然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但仍然被许多网络大V截图转发,引起了网友巨大的争议。

6.jpg

话题: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补充蛋白质?

“全国卫生12320”的这条微博中写道,“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这条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转载与热议,网友评论中争议的焦点,则在于阿胶到底有没有此前流传的各种效用,以及它是不是真的就只是“水煮驴皮”。甚至有些网友的讨论已经拓展到中医学科是否科学这样的命题。

事实上,“12320”此次发布的关于阿胶的说法并非第一次在网上出现,2016年,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就曾撰文指出燕窝、阿胶、蜂蜜等保健品实际功效堪忧。而此次,“12320”微博也只是将该文章内的部分内容截取,发布出来。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 “补血神品基本没用”。

7.jpg

市场:重庆药店最贵半斤上千元

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多个药房,发现药房售卖的阿胶制品众多,主要为以阿胶为原料的补身体的固元膏、阿胶补血颗粒、阿胶口服液、阿胶原粉等,品牌众多,价格差异也很大。例如10支20ml装的阿胶口服液,因品牌不同,就有从79元到300多元的多种价格。

各类阿胶制品中,以没有进行其他任何加工的阿胶块价格最为稳定。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的多家药房中,东阿牌阿胶价格最为昂贵,各家药房采取统一价格,250克装1350元。根据调查,250克装是包括太极、葵花、福牌等多个品牌都会出现的规格,价格最低的是在大坪正街一家药房销售的东汝牌,250克装498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阿胶块的商品包装上,都有“OTC”非处方药的标志,这表明这些阿胶块是以药品销售而非保健品。

专家:阿胶补蛋白质确实不如吃鸡蛋

实际上,在《中国药典》中,阿胶是明确被列为药物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对阿胶的功能与主治范围明确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

那么,阿胶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帮助?重庆晨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重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刘莉。刘莉介绍,阿胶的制作流程,是以驴皮为原料,加上黄酒蒸煮熬制而成。其中对人体最重要,是一种名为硫酸皮肤素的微量元素,这是血管壁蛋白多糖的主要成份,补充这种元素,对人体的心血管确实有好处,“所以,阿胶确实在补气血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单纯针对补充蛋白质,阿胶确实并无多好的效果,“吃阿胶补蛋白质,不如吃鸡蛋。”刘莉介绍,虽然每100克阿胶中含有至少60克,但人不可能直接使用未经加工的阿胶,在经过加工后,每100克阿胶加工制品中含有的蛋白质就很少了,相比起来和一个鸡蛋差不多,“但阿胶价格昂贵,考虑成本,确实不如一个鸡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