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00余年的古建筑得以保留64岁的她功不可没
04-13 08:54:52 来源:华龙网

△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程明仙。

华龙网消息,一幢幢保持完整的土家民居依山而建,山环水绕,古桥、古井、古树穿插其间,闲庭静院古风犹存。始建于明朝初年的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村内仍保留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程书记。”

“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毁了”

村民们口中的“程书记”就是程明仙,她本是清溪场镇东林人,自嫁到大寨,这里就成了她的第二故乡。耳濡目染中她知道大寨村始建明朝初年,至今已有600余年。于是,1994年刚刚担任清溪场镇大寨村支部书记,她就将保护大寨村的古建筑作为自己工作中的重点,守护着大寨村,这样一守就是24年。

20世纪末,务工浪潮席卷广大农村地区,大寨村的村民也相继奔赴沿海城市打工。几年过去,致富回来的年轻人看见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决定改建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改善居住条件。作为村支书,程明仙当然知道村民迫切需要建新房,但随之而来的肯定是大拆大建,古村风貌定会荡然无存。那时,她就下了决心要保护古村落,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毁了。

△为了保护古村,程明仙(右一)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一方是要改善居住条件建新房,一方是要守护历史悠久的古村落,不少村民责备程明仙太守旧。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她就每日每夜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的村民实在赖不住她的韧劲,不得不同意。在她的动员下,村民制定了大寨村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新修房屋一律用木质、按规划进行,任何村民不得破坏现有的村落空间布局,不得随意破坏古桥、古井、古庙等古建筑,不得随意砍伐树、竹、花木等自然植被。最终,大寨古村落格局得以完整保存,158幢全木质土家风貌民居得到保留。

“既要留住老祖宗的东西,也要满足村民的发展”

虽然不能修建砖瓦房,但程明仙说,村民向前发展的愿望是好的,一定要满足。于是她提议在原有平房的基础上修建木质楼房。在保留村寨房屋原有建筑风格和村寨总体风貌的同时,申请资金对村内的民居进行了除险加固,对民居的隔墙、瓦面、屋檐进行风貌改造。

不仅如此,她还带头成立了村环卫保洁队伍,大力整治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现象。日复一日,全村的环境大变样,屋外是青山绿水,屋内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抽水马桶和沼气。

环境改善了,村里还有得天独厚的古建筑资源,程明仙便借助600多年的古村落风貌和土家族民俗特色文化,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

她每年牵头举办的“龙灯闹春”活动,组织村民编排土家摆手舞、跳花灯、狮子灯等极具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以及组织村民开展的“三月三”打粑粑、供奉“火星菩萨”、闹社、打绕棺、哭嫁”等土家特色的风俗节目,这些都成了大寨村独有的民俗特色。

游客来了,大寨村的民俗生态旅游也在逐渐兴起,村级农家乐开始成为村民新的致富门路。当然,努力后的回报不仅是腰包变鼓了。大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古村落、重庆市精品土家村寨,村里人也都已养成了自觉保护村内建筑的习惯,所有人都成了古村的守护者。

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改变,程明仙打心底里高兴,高兴之余还有沉甸甸的责任,64岁的她说:“大寨村的保护才刚刚起步,守护大寨村是我一辈子的责任!”

华龙网记者 王玮 秀山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600余年的古建筑得以保留 64岁的她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