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吗? 重庆车企自动驾驶步伐迈多大了?
04-19 06:4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中央监控室。 

站在汽车发展的未来风口,基于自动驾驶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个车企都加快了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研发投入。那么,目前我国的自动驾驶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各个车企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上,又是什么态度?我们和各大车企的专家聊一聊,以便为你解开这些疑惑。

5G如何提高自动驾驶安全性? 

将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对话”

5G的应用将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直连“对话”。

据了解,预计在今年6月,在中国汽研的测试基地,将率先用上5G,对此,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称,5G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促进非常明显。

梁锋华称,“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多采用视距范围的传感技术,而基于5G的V2X则可提供非视距的传感途径,安全性有非常大的提升。”

什么是非视距?梁锋华解释:“例如在交叉路口,通过其他传感手段,可能看不到横穿车辆,特别是在有建筑物遮挡时,如果有V2X,每个车都能实时的播报自身的位置和状态。在过交叉路口的时候,即使车辆传感器没看到,但V2X系统知道,如果有碰撞危险,车辆会自动采取措施避免。”

自动驾驶技术有何优势?

可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提高交通效率

福田汽车武锡斌告诉记者,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对交通安全、节能环保、运输效率,还有运营的成本都会带来极大的贡献,比如在交通安全方面,它可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率,可大幅减少人身和财产的损失。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个报告,全球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实际上通过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至少80%以上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武锡斌说,在运输效率方面,利用车联网大数据,还有定位技术,把车源和货源进行双向匹配,可减少货车空载和等待时间。“另外,通过V2V和V2X构建协同式的交通系统,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这两项技术的应用加起来,总体的运输效率将会提高到30%以上。”

武锡斌称,福田汽车也加大了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研发投入,结合应用场景,已完成了客车,重卡、轻卡,全产品线自动驾驶产品的布局和规划。“我们计划从2019年开始,完成特定场景下自动驾驶产品的示范运行。这些特定的场景,主要是指港口、矿区、物流园区、风景区,还包括高速公路。从2021年开始,完成在这些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的运营。”

对于为何会选择到重庆进行测试,武锡斌称,重庆市和中国汽研都非常重视和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道路测试环境。重庆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印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重庆的气候和地形对自动驾驶测量的感知、决策和执行系统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使车企智能驾驶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印证。

目前自动驾驶程度如何?

人可在一定时间内不参与驾驶

在现场,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开发中心资深工程师刘卫国说,吉利此次来重庆测试的是L3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就是人的手、脚、眼在一定时间内,可不参与驾驶。”

有异于一些测试车辆外有摄像头等,吉利测试的车辆外观和普通汽车差不多。“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传感装置,长安和吉利是一类、百度和广汽是一类,吉利包括激光雷达等,都是往量产化开发的,只是传感器形式不一样,技术路径是一样的。”刘卫国称。

吉利来重庆测试L3级别的自动驾驶车,人可在一定的时间内不参与驾驶。而这个一定时间,则是根据交通环境的不同,时间长短各异。“比如在高速公路上,比较规范,完全就可以不用人驾驶。”

刘卫国透露,吉利今年上市的车具备L2级以上的等级,“L1级我们形象地说可以解放双脚,L2则是解放双手。预计在2020年,L3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可以量产。”

新闻纵深>>

重庆车企自动驾驶步伐

小康

今年4月2日,百度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ApolloPilo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L3级别的车型量产。于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3月份,小康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SF Motor,已在美国加州和密歇根进行自动驾驶技术路测,并计划在本月发布首款智能电动概念车。

力帆

2017年11月,力帆、盼达用车、百度在美国硅谷,举行了首个无人驾驶商业应用服务场景展示发布会。这是中国共享汽车与无人驾驶结合的首次海外亮相,也意味着国内商业无人驾驶技术迈出了一步。此前,上述合作方已在美国发布了基于百度Apollo2.0版本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力帆330 EV。

随着其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在多个城市走上路面,力帆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车企。

长安

长安汽车在无人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研究早,技术实力雄厚。长安汽车是中国首个实现长距离自动驾驶的汽车企业。

2017年7月,长安APA6.0(远程全自动驾驶)技术搭载CS55国内首次演示;11月,获得“美国加州路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12月完成L4网联式城区无人驾驶系统国内首次测试。

今年3月,长安汽车L4自动驾驶技术完成部分区域技术验证,距离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最高级别L5级仅一步之遥。

今年3月20日,长安汽车CSS55实现了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到量产的双第一,成为中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的第一家汽车企业。

4月12号长安汽车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建立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平台。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长安新CS75(搭载代客泊车系统——可实现驾驶位有人全自动泊车,近程遥控泊进泊出)量产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杨野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