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士帽高抛可切开西瓜? 记者亲测是真的
04-18 23:10:07 来源:华龙网

学士帽嵌入西瓜中。

华龙网消息,5月,即将迎来毕业季,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着学士服结伴拍照的准毕业生们。拍毕业照时,往头顶上空抛学士帽这一动作是毕业生大学时光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学士帽有时也会变成危险的“凶器”。近日,明星李晨在录制综艺节目时,就不慎被扔出的学士帽砸出血,被送往医院紧急处理。最近,网络盛传学士帽可以切开西瓜的视频,小小的一方学士帽,真的有足够大的威力可以切开西瓜?甚至让人头破血流?真相到底如何,跟随华龙网记者一起亲测一番。

事发

李晨被学士帽砸伤 范冰冰呼吁学生要注意安全

日前,明星李晨录制某综艺节目时,在扔学士帽环节中不慎被砸伤额头出血,亲身感受了一次学士帽的威力。随后,他发表了一篇微博提醒大家扔学士帽时一定要小心。“之前不知道,以后大家也要注意哟,人多的时候抛学士帽一定要小心。万分感谢大家的关心!现在去医院缝合伤口,等我回来继续奔跑…….”随后,李晨的造型师好友卜柯文在微博上证实,李晨被学士帽砸伤额头,被缝了9针。对此,范冰冰也转发微博提醒毕业季的同学们,“切记注意安全!”

卜柯文微博截图。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安徽某高校也曾经有过类似高抛学士帽砸伤毕业生的新闻。在网络上搜索“学士帽切西瓜”可以找到不少相关视频,视频中实验人员将学士帽抛向空中5至6米,落下的瞬间轻松插入西瓜内部。最深可达十余厘米深。

求真

记者亲测学士帽威力 用力可切开西瓜

西瓜被学士帽切得很深。

小小的一方学士帽真有如此威力?记者注意到,学士帽的构造较为简单,帽顶由一块方形塑料板构成,黑色流苏系挂在帽顶正中的帽结上。或许是为了节约成本保持形状,帽檐内部有一块方形塑料板,薄而脆,四角较硬。

为验证学士帽切西瓜的真实性,华龙网记者来到了重庆工商大学,找到了正在操场边身着学士服拍照的同学,邀请他们参与这个实验。

记者买来两个普通西瓜。第一次向上高抛学士帽4-5米,由于风向和角度问题,帽檐没有命中西瓜,西瓜毫发无损。第二次,记者调整好角度,学士帽准确砸到西瓜上时却并未如预料般切开,而只是在西瓜表面留下了一道浅浅的痕迹。第三次记者将学士帽像扔扑克牌一样斜着由上往下用力扔向西瓜,终于,学士帽如剑刃一般切入了西瓜内部,记者测量深度约为8厘米。

“原来这个帽子真的这么锋利啊!”看完试验后,在工商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生李同学表示,之后会提醒自己同学抛学士帽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太过用力,注意安全。

分析

专家称学士帽能否伤人有因素考量 一定条件下或锋利如刀

那么小小一顶学士帽为何拥有如此威力呢?

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的老师文豪,文老师表示,学士帽高抛能否切开西瓜主要取决于比如学士帽的材质、受力物的材质、切入角度、抛出速度等等因素,涉及的因素其实相当多,并不是每一次抛出都能切开西瓜。

文豪分析,从力学上看,抛帽这个动作大概是一个竖直上抛运动,但由于空气阻力的存在,回落到地面时的速度还会损失一部分,因而比抛出时低。但当抛帽的高度达到一定高度和初始速度时,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帽子下落的速度也不会太慢,这时候如果是四方帽锋利的侧面接触受力面,则会轻易对受力面造成破坏。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西瓜有可能被切开,而人的额头有可能留下如刀口一般深的伤口。

为了安全起见,该老师还是建议毕业生们抛帽时不要太过用力,也不要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做此动作,“小心为上,注意安全。”

原标题:学士帽高抛可切开西瓜? 毕业生抛帽需注意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