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贿选副部失败后,他拿出300万再选一次
04-18 22:29:57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辽宁贿选案的细节得到进一步披露: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为了晋升副部级,第一次拉票贿选不成功后,竟然还干了第二次。

长安街知事发现人民检察院的一份起诉书,显示沈阳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分别在2010年12月与2011年9月,两次为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提供金条、购物卡等财物,总价值人民币750.92万元,以供后者进行拉票贿选。

检方经审查查明:

2010年12月左右,在辽宁省人民政府推选副省级干部之前,张某某分两次向苏宏章提供金条96根、每根重100克,价值人民币297.12万元;购物卡298张,每张面额5000元,价值人民币149万元,共计价值人民币446.12万元。

然而,苏宏章这次并没有升任副省级。一次没选上,苏宏章并不甘心,继续追加“投资”。

到了2011年9月左右,在辽宁省委选举常委之前,张某某又为苏宏章提供了金条40根,每根重200克,共价值人民币304.8万元。

虽然金额总数下来了,但是金条的“质量”上去了,金条从100克一根翻倍成200克一根。这次苏宏章得偿所愿,以沈阳市委副书记的身份直接当选省委常委,令很多人大跌眼镜。

在这场省委常委选举中,苏宏章PK掉的对象是时任抚顺市委书记刘强。据媒体报道,当时很多人收到一条短信:苏上刘下。

此事发生一年多以后,刘强当选为副省长。去年11月,刘强落马,其通报中有一句“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从拉票贿选的受害者变成拉票贿选的实施者,令人唏嘘。

苏宏章是怎么拉票贿选的?他在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中自述:比如说省委委员,我直接认识的我直接约见面,我直接跟他谈我的想法。临走时说有个小礼物要送给你,那小礼物包着或者在袋里,就送给你。有的时候推托一下,有的时候(说)那行,客气客气,就收下了。 

沈阳市燃气公司原总经理张国辉是苏宏章的“金主”之一。苏宏章想给时任省委书记王珉行贿,找张国辉说拿点钱,张国辉就送上了30万美元。

在沈阳燃气公司的内部小食堂,苏宏章多次召集亲信密会,商量贿选的分工和步骤。给王珉行贿,也是在这里商定的步骤之一。 

长安街知事发现,虽然从张某某处拿了价值750万的财物,但苏宏章被确认实际行贿的金额远小于这个数。2017年5月1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2010年至2011年,苏宏章为获得推荐并当选辽宁省副省级干部、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直接或通过他人给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6949万元。

750万和110万,中间差了600多万,可能有的就进了苏宏章自己的腰包。

苏宏章曾向省委书记王珉行贿30万美金,王珉虽然没收钱,但是他不仅没有制止苏宏章的行为,反而私自提出将苏宏章作为省委常委的差额人选,给了苏宏章第二次拉票贿选的机会。

当时,苏宏章、王阳四处活动,郑玉焯等人看到后按捺不住,也开始拉票贿选,导致整个风气越来越差,送钱送物成为半公开状态。

对自己的“不作为”,王珉说他是在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实际上,他是在拿党和人民的事业开玩笑!

原标题:奇葩1:贿选副部失败后,他拿出300万再选一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