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冬至大如年”不可能是古代民谚,帝王时代这算谋反
12-22 12:22: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每年12月21日到12月23日,北半球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冬至。在冬至那天,全国各地有不同的庆祝活动,也产生了不少特殊的习俗。很多地区还把冬至视作很重要的一个日子,有了“冬至大如年”“冬至大过年”的说法;个别地区如温州甚至真的把冬至当作年,即以冬至为岁首,有过冬至大一岁的习俗。然而,这一习俗究竟起源于何时呢?“冬至大如年”这种说法,在古代真的存在吗?

冬至与岁实

农业生产和物候密切相关,为了帮助农业生产,我国很早就在测算年的长度,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二十四节气”历注。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是我国最早确定的节气日。对于古人来说,在一年中所有的日子里,冬至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冬至才能帮助古人准确确定回归年长度。回归年,也称太阳年,是由地球上观察,太阳回到黄道(太阳行进的轨道)上相同的点所经历的时间。它是制定各种阳历(含现行公历)和阴阳历的基础。中国将回归年长度称为“岁实”,是从冬至再回到冬至所经历的时间。那么,为何岁实与冬至有关呢? 

四季和二十四节气成因图

中国古代利用立表测影法,只要通过对具有极值意义的影长测定,就可以直接判定回归年的长度。《汉书·天文志》记载了此法的原理:“日去极远近之差,晷景(通‘影’)长短之制也。去极远近难知,要以晷景。晷景者,所以知日之南北也。”晷本指日影,后指代古代用来观测日影以及定时刻的仪器。晷一般包含一根晷针,以及一个刻有时刻或长度的圆盘。 

日晷

一年之内,午时影子最短的日子,定为“夏至”(又称日短至、短至),这时的太阳最靠北。影子最长的日子,最长定为“冬至”(又称日长至,长至),这时的太阳最靠南。不管是夏至还是冬至,只要准确测定其中任何一个的具体时刻,连续测量两次,就可以推算出回归年的长度。然而对古人来说,夏至日影实在是太短了,极难观测;这样,以冬至作为回归年的基准,成了最佳的选择。确定了冬至后,就可以确定夏至。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周髀算经》记载了测量冬至和夏至的记录:“故冬至日晷丈三尺五寸,夏至日晷尺六寸。冬至日晷长,夏至日晷短。”

《周髀算经》

在春秋两季各有一日的昼夜时间长短相等,便定为春分和秋分。古人认为,太阳是通过黄道围绕着地球运行,并形成了一年和春夏秋冬四季,“日周于天,一寒一暑,四时备成……谓之岁”。(《后汉书·律历志》)

我国古代又形成了干支记年月日的传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被称为“十二地支”。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固定的顺序两两相配,组成了干支纪法。年、月表征地球公转,每圈为1年,均分为12格,每格为1个月份,各对应十二地支。

十二辟卦

春秋时代开始以十二支纪月,叫作月建。需要注意的是:子月不是从正月开始的;而是从十一月开始的,这是因为冬至所在月为十一月的缘故。假如将天球看作一个时刻表,农历十一月,北斗斗柄大致指北——相当于时刻表子时的方位,故称含冬至之月为子月。若取子月为基准月,如某年冬至合朔齐同,可以以此为起点。另一方面,冬至所在的十一月是距离太阳最远的一个月,恰如十二时辰的子时是一天之中距离太阳最远的时辰。综上两个原因,古人就把冬至所在的月份叫做子月。

北斗四季方向

在古代,冬至虽然与确定岁实、制定历书非常重要;但因我国传统历制一直是阴阳历,一直没被历朝历代当作新年的起点。阴阳历是指:“阳”以冬至回归年为基准确定岁实,配合太阳季节阳光分一岁为二十四节气;“阴”根据月球运行定朔望月。朔望月是指月球连续两次月朔日的时间间隔,即我国传统的农历月份长度。 

换岁首意味着改朝换代

月朔日是指地球观测者看不到月面任何明亮部分的日子,即农历月初一。朔日在我国历书中占有最高的位置,在所有可考证的正统历书中,岁首都是以朔日为起点。《史记·历书》说:“夏正以正月,殷正以十二月,周正以十一月。”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指的是夏朝岁首是正月初一,殷商岁首是十二月初一,周朝岁首是十一月初一。

月相成因图

“三正”之间月份和季节对应关系

西汉建立后,起初沿用秦昭襄王时期的《颛顼历(古六历之一,系周朝末期秦国托古)》,秦以十月(亥月)为岁首。到汉武帝之时,《颛顼历》已经实行一百多年,误差日渐增大,朔日竟能看见月亮,“朔晦月见,弦望满亏,多非是”。(《汉书·律历志》)元封七年十一月甲子日,月半合朔,是求之不得的历元时刻。汉武帝下令改历,中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诞生,改用夏正寅月朔(正月初一)为岁首。自此以后,我国农历至今大都采用夏正,农历也因此被称作夏历。 

今人有人怀疑,夏正、殷正很可能是春秋时期为了反对周王的托古改制。我国有个特殊的现象:皇帝刷存在感改元,朝代刷存在感改历。春秋时期礼乐崩坏,部分诸侯强国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以示与周王室分庭抗礼。那么,最便当的一种手法就是废弃周历,变换岁首了。这种伎俩也被后世朝代所用。王莽篡汉、武周代唐,就分别换了殷正和周正。即便如此,从未有朝代规定以冬至等节气日为岁首,都是以朔日为岁首。

如果单单以朔日为岁首、月首这种纯阴历算法,时间一长,历书会出现不小的讹误。一个朔望月为29.5306日,历月只能取整数日,所以月分大小,大月30日,小月29日。与历月类似,历年也只能取整数月。1年12月为354日或355日,较回归年少10—11日。以1年12月计,则第4年的冬至日已不在子月。此时,阴阳合历的优势就弥补了纯阴历的缺陷,通过补充闰月达到日数的平衡。这个方法通俗地说,就是要取回归年日数与朔望月的日数的最小公倍数。古人发现,19个回归年(太阳年)长度约6939.60日,而235个朔望月(农历月)长度近于6939.69日。6939.6日为回归年日数与朔望月的日数之最小公倍数。因此,我国农历在十二月的基础上加上了闰月,通过在每19年加7个闰月(12×19+7=235)达到日数的平衡,此所谓“十九年七闰月”方法。

这个方法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历元。历元,即历法起算的基准点,一般将天文现象上的特殊时刻作为这个基准点。历元最合适的时刻便是合朔。日月同经谓之合朔,此时太阳和月球的地心视黄经之差为零,日月地位于垂直于黄道面的同一平面上且月球位于日地之间。日月合朔是一个瞬间,这一瞬间可能出现在朔日0时至24时之间的任何一个时刻。那取哪个合朔日作为历元呢,就是在逢冬至的朔日。冬至日作为最容易测的一天,是作为起始点的最理想日子,古人就把历元选在冬至夜半合朔。如果某年太阳在冬至点时日月会合,那么19年后的日月基本又将会在冬至日同一黄经处相合。

日月合朔图

可见,在农历这种阴阳合历中,冬至日有着特殊且极其重要的功能。它不但是回归年的起始点,也是“十九年一轮回”的起始点,不是岁首却又有了相当于岁首的功能。因冬至的重要性,三国时期就把它称作“一阳嘉节”,在当天会以各种活动作为纪念。曹植《冬至献袜颂表》记载:“千载昌期,一阳嘉节,四方交泰,万物昭甦。”北宋苏轼在《内中御侍已下贺皇帝冬至词语制》也说:“妾等待罪掖庭,备员妇职,共庆一阳之节,敢陈万岁之觞。”南宋孟元老回忆北宋开封风俗《东京梦华录》则提到:“十一月冬至。京师(开封府)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

这些古代风俗说明,古人对冬至很重视,部分过节风俗甚至和过年接近。这就为以冬至为岁首的纯阳历派提供了社会土壤和“理论”依据。但上文已经提及,不管是正月朔还是十月朔、十一月朔、十二月朔,其岁首地位是皇家确定的,换岁首意味着改朝换代。这种情况下,哪个古人敢说冬至和年(初一)一样大,或者比年大? 

冬至与谶纬 

我国古代有非常浓厚的谶纬迷信传统,它是传统文化中最富有神秘色彩的文化形态。古代经常有野心家或者术士用特殊天象或图文表示预言或天意。陈胜利用谶纬反抗暴秦,刘秀利用谶纬当上皇帝。它是把双刃剑,能帮你当皇帝,也能帮野心家谋反。魏晋以来,官方就开始打击谶纬之学;但民间谶纬神学的传统还是存在。冬至时候日影最长,且又是日影最长到日影变短的一个转折。在古代社会,无论是谶纬神学,还是封建迷信都非常喜欢附会此类特殊日子,并想方设法把它说成是一年最重要的日子。

谶纬学说中,有十二辟卦的说法,“辟”有主宰、掌管的意思。十二辟卦,即用十二个卦配十二个月,以十一月(子月)开始,每一卦为一月之主,这十二卦是:复、临、泰、大壮、夬、乾、姤、 遯、否、观、剥、坤。《易经》八卦中有两个基本符号,一个是“—”,另一个是“- -”。“—”象征阳气,叫阳爻;“ - -”象征阴气,叫阴爻。而在十二辟卦中,冬至所在的子月卦象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初生,故称冬至为一阳生。此即是冬至日“一阳节”说法的由来。北宋邵雍曾有诗云:“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而这个卦象是由八卦的地(坤)卦☷和震(雷)卦☳组成。雷在地下,子月为复,所以合称“地雷复卦”。

地雷复卦

道教也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点,三清之一元始天尊便是当天圣诞。元始天尊先天地而生,是道之本源的化身。冬至乃全年一阳之始,元始天尊乃众阳之开端,诸天之本始。道教便将一阳初生的冬至日与元始天尊圣诞日联系起来。明末清初关于神仙的书籍《三教同原录》(又名《历代神仙通鉴》 )解释说:“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气也。” 

阳气之初的谶纬学说对古人影响非常大,有术士还声称上古真的存在过一部以冬至为岁首的《伏羲历》,并将制定者假托为传说中的三皇之一伏羲(又名包羲)。就连宋末大儒王应麟也受此影响,他在《玉海·历书》写道:“伏羲纪阳气之初为律法,建五气,立五常,定五行有甲历五运。”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历书是《太初历》,神话传说中的历书谁能看得到呢?冬至派还经常故意篡改或歪曲《资治通鉴外纪》和《通志》等史书,说两书记载了冬至为岁首的伏羲历,但书中“伏羲条”只说造伏羲历,根本没提“冬至”两字。

《资治通鉴外纪》伏羲(包羲)条

民国以来,我国有个非常流行的说法“生肖的变化按立春算”,即以立春为岁首。这个是五代末方士徐子平搞出的命理学私历,以始创者得名,故称“子平术”。冬至派的本质其实与子平术一样,都是民间方士依附谶纬迷信搞出来的私历。从邵雍、王应麟两人的观点来判断,冬至为岁首的“伏羲历”应该最迟于宋代已经在民间私下流行了。

为了避免纪年的乱象,更重要的是稳固皇权,古代历书都规定由钦天监测算并颁发,人们因此把历书称为“皇历”(清朝因乾隆帝名“弘历”,避讳为“时宪书”)。古代严禁民间私习天文历书,否则即是重罪,还规定不得自首。明朝就明文规定私造历书是死罪,“国初学天文有厉禁,习历者遣戍,造历者殊死”(《万历野获编·历学》) 。

之所以会产生“冬至为岁首”“立春为岁首”等各类怪像,其祸根源在民国时期。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为了和过去以示决裂,废除中国传统农历,采纳来自西方的耶诞历,甚至一度禁止汉族人民过农历新年。 

《首都市政公报》1930年第51期《宣传废除旧历及撤消领事裁判权》

这段废历的真空时期,谶纬迷信有了扩散的土壤,民间命理学家的历书借机流行。正统农历与各类命理学历书开始在民间混淆,为今天的岁首之争种下了祸根。然而,新文化运动以来,破除迷信是时代主流,谶纬迷信、八字算命均属被打击之列。无论是冬至派还是立春派(子平术),都不敢过分大张其鼓宣扬。他们只能借着(地方)民俗的名义为自己张目,并将这种所谓的“民俗”假托成上古旧历流传下来的“传统”。 

民间术士发行的子平术历书《渊海子评(平)》

综上,“冬至大如年”这样的“民谚”和“过了冬至大一岁”这样的“民俗”只是谶纬文化在地方上的映射而已。在古代,这种所谓的地方“民俗民谚”是不可能被大张旗鼓宣扬的;否则,就犯了谋反大罪。

原标题:“冬至大如年”不可能是古代民谚,帝王时代这算谋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