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辽宁“狼爸”安排11岁儿子骑行150公里回家:为磨练意志
12-20 10:10:44 来源:辽沈晚报微信公众号

796.jpeg

一般来说,11岁孩子如今还在读小学,很多还都躺在父母怀里撒娇,自理能力很差。然而葫芦岛有这样一个“狼爸”竟然狠心让儿子吃苦受罪,给在沈阳读书的儿子,设计了特别的回家方式,让11岁少年骑行150公里回家,为的是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和磨炼意志。然而此举却引发争议。

近日,谈起让儿子骑行回家这件事,父亲李永生说:就是想锻炼儿子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更想考验他的体力和毅力。“这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试卷’,利大于弊。” 

796.jpeg

本文图片均来自辽沈晚报

“狼爸”设计特别回家方式儿响应

骑行回家的少年叫李明钊,出生于2007年3月,目前在沈阳一家学校读小学6年级。在学校日常生活都要靠自己。学校每月会放几天月假,以往他都是自己坐火车回家。

李明钊与同龄孩子相比长得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瘦弱。由于经常参加各种学习和实践培训,李永生积累了很多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想法,经常带儿子骑行健身。

1个月前,他决定给儿子设计一趟特别的骑行回家方式。当征求意见敢不敢骑自行车从沈阳回家时,不料儿子竟然爽快答应。为此他根据孩子年龄特点等设计了骑行路线:由学校出发先游览沈阳故宫和大帅府,再乘火车到盘锦,之后从盘锦骑自行车走滨海大道回葫芦岛。

“这样设计是不能让孩子超越体能极限,因102国道车太多,走滨海大道主要考虑孩子骑行安全;而骑行在沈阳大城市里会有不同的体验;另外买票、托运自行车、住宿吃饭等诸多问题要靠孩子独自解决,从而锻炼孩子应对生活难题的能力,也增长了孩子的见识。”

毕竟孩子还太小,骑行150公里回家最担心的是路上安全问题。李永生决定让孩子的堂哥在盘锦等待,然后陪同骑回家。当学校老师得知李永生的这个想法后都表示反对,都为11岁孩子的安全考虑,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说不清责任。

李永生理解老师的反对,做出该这个决定,尤其当孩子骑自行车走出校门开始,他比任何人都担心,虽然随时能与孩子保持联系,但还是为孩子捏了把汗。

11月28日,李明钊冒着寒风骑上自行车,汇入了沈阳的车流中。这是11岁少年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游览。他借助手机导航,在沈阳市内骑行,一路上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绝不随便通过路口,在导航指引下顺利游览完故宫和大帅府。

真正考验李明钊的是如何乘车从沈阳到盘锦。按照爸爸设计的乘坐火车方案,李明钊在手机查询了到盘锦列车时间,结果发现到盘锦太晚,于是决定改乘大客车。

之后他骑行到长途客运站后,面临最主要难题是自行车怎么办?当得知可以随车托运自行车后,他喜出望外立即买票后办理托运。

当天下午3时多,李明钊坐上沈阳开往盘锦市大洼县的大客车。在买票和办理托运期间,工作人员乃至一些旅客得知,此行居然是孩子一个人时都感到惊讶,更为孩子的家长能有如此的想法感到不解。 

就这样,小小少年在众人的疑惑中,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长途骑行。为了陪同李明钊在滨海大道安全骑行,其堂哥提前骑自行车来到大洼县。当晚6时多,李明钊乘坐的大客车到站。哥俩会合后先在大洼县找家旅店办好住宿手续,又来到附近小吃部吃晚饭。

835.jpeg

父亲不放心开车偷跟孩子

因不放心孩子的安全,李永生也于当晚开车来到大洼县,但并没有告诉孩子。按照孩子给发的地址找到了旅店,从工作人员处获悉两个孩子已经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他偷偷来到小哥俩吃饭的小吃部,在窗外看到兄弟俩正在吃饭后这才放心离开。

次日早上,哥俩叠好被褥退了房,吃完早饭骑上自行车上了滨海大道。此时,李永生开车偷偷跟在后面。

11月29日滨海大道上,哥俩开始了艰难的骑行回家。当天气温下降,风也比较大,尤其是滨海大道盘锦段风更大。按照计划还要看看盘锦红海滩,可因旅游季节已过目前景区封闭。站在景区门口照两张照片后,他们又开始了骑行。

驾车跟随在后的李永生亲眼目睹了儿子在滨海大道上的艰难骑行:风大又赶上上坡,有时实在骑不动就必须下车推着走。就这样骑骑走走,一直坚持4个多小时才走40多公里。

最后看儿子实在太累,李永生便下车出现在儿子面前。当爸爸在眼前出现时,李明钊又惊又喜。“爸爸会一路保护你的安全!只要你加油就好!”这句有力量的话语让孩子心里倍感温暖。

李永生让孩子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他骑上自行车感受着骑行艰难。“当身体力行骑车时,我才知道孩子在骑行过程中有多不容易和艰难程度。可能是我的突然出现,给了儿子莫大的鼓励和信心,父爱的力量确实很伟大。尽管有我开车陪同,但孩子在车上只休息半小时后,仍坚持下车要骑行回家。这份勇气和坚持也让我眼圈发红。”李永生说。

11月29日晚,李明钊骑行到了锦州市凌海境内的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还是用手机导航找到一家旅店,住宿吃饭等所有事情自己完成。尽管第一天累得筋疲力尽,可却骑行了80余公里。

11月30日,吃完早饭后,李明钊又骑自行车上路骑行返家。虽然身后父亲在开车跟随,但他再也没有上过车,就这样一路坚持骑行到葫芦岛。期间,李明钊实在骑不动就停下来休息会儿。

每每此时,尽管李永生多次劝说儿子上车来休息一下,可孩子擦擦汗水说自己能行。看到这里,李永生感到儿子长大了。“第一天骑行80公里,第二天70余公里,尽管骑行很累很辛苦,但孩子很快乐,收获了很多。”

李永生说,走完这段特别的回家之路,对父子俩来说有着不小收获。虽然期间许多困难对于11岁少年都是挑战与考验,但当完成这次艰难的回家任务后,孩子在成长中学会了勇敢和坚强。

839.jpeg

11岁少年骑行返家壮举惹争议

12月1日,得知李明钊成功骑行回家后,葫芦岛一家教育机构特地举行个仪式:欢迎小英雄骑行归来,并为李明钊颁发奖状,称赞其骑行壮举勇气十足、毅力非凡,特授予其“神勇小骑士”称号。

接过奖状时,李明钊感到特别骄傲自豪。“安全上有人认为有些冒险,孩子身体承受力上有些人认为也在冒险,但设计之初是把这些风险考虑在可控的前提下才让孩子行动。这种骑行方式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尝试,但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各种磨炼,只要确保各方面安全就行。”李永生说起孩子此行的收获依然觉得值得。

面对11岁少年独自骑行回家,很多人都给予褒奖:

“相信他的人生会与众不同”;

“孩子是好样的!身后无疑是父母给孩子插上一双助力的翅膀”;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路上无论遇到多少挫折毫不退缩,用最强的毅力恒心,坚持战胜一切困难,直达巅峰”。

但也有人提出了担忧和质疑,更有知情人指出,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

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发现,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针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12周岁才可以骑自行车上路,11岁孩子骑行上路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行为。李永生说知道有这种规定,但是他认为,什么都不让孩子们去做,孩子的体检和感受如何能有?没有体验的知识,知识无疑缺乏一种生命力。

“2019年我儿子就12周岁了,就可以合理合法再骑行,今后只要孩子同意,时间和场合等条件都具备,我们还会考虑有其他方式磨炼孩子意志,让孩子从小学会体验一种快乐的锻炼,这不是花钱就能得到的”。

(原题为:《让11岁儿子顶冷风骑行150公里回家!辽宁“狼爸”是励志还是违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