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到一年车险续保高峰期 车主们要注意这些问题
12-20 09:51:30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的“余额”已不足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车险续保高峰期,各家保险公司开始给车主们打电话催缴保费、营销新产品,忙得不亦乐乎……在这之前,有媒体曝出车辆因脱保被交警依法暂扣车辆并处以罚款的事件,让不少车主对汽车保险开始重视起来,立马去查询了自己车险到期时间,以规避“车辆脱保”带来的麻烦。车险如何续保?如何避免“脱保”?续费时需要注意啥问题?来听听业内人士的建议吧!

莫大意  “车辆脱保”后果很严重

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车辆脱保”是指交强险或商业车险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续保。“交强险全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强制性购买的保险,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按照责任条款予以赔偿。”

“如果路面执勤的交警发现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或者交强险已过期,将暂扣车辆并处以2倍保险费的罚款,直到补齐保险合同及其他手续,交管部门才能将车辆归还。商业车险则并非强制购买,不过如未投保或是未在规定期限内续保,一旦车辆发生事故,车主需自己承担相关损失。”

业内人士教你“玩转”车险续费

续保可以提前多少天?什么时间续保恰到好处?对于这些和车主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陈斌表示,为了避免车主粗心大意忘记购买车险,导致汽车脱保,一般车险都可以提前90天购买。

消费者要注意的是不管车主是否提前续保,只要车主出险理赔,出险次数必然会影响来年保费。续保后出险的次数记在下一年。

“举个例子,我2017年1月的车险费用共计5000元。2018年在保险公司建议下提前2个月续保(3月份续保),由于我去年未出险,今年车险打了7折,今年车险消费3500元。但是,在2018年续保后的4月份发生了一次擦挂,那么这一次擦挂的出险记录就会被计算到2019年。"陈斌介绍,车险费率改革后,出险次数和保险金额挂钩。如果上一年未发生交通事故,车主续保时就能享受相应的优惠。

“我建议提前15天左右,这样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车险到期购买人数较多,无法提交订单的情况出现。还可以提前比较各家保险公司优惠情况,避免节假日出游未投保带来的风险。一旦自己的车辆脱保‘裸奔’上路,出现了风险就很麻烦。”陈斌介绍,商业车险一般是24小时后生效,而交强险是即时生效的。因此,消费者办理车险时一定要问清楚保单生效时间。即使保险出单延期,也不会影响保险的效力。

另外,消费者尤其要注意的是,交强险脱保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如果被交警查处,会依照投保最低责任限额缴纳交强险的2倍罚金。而且脱保后的车辆续保还需要重新验车。

车险续保别“将就”要“讲究”

陈斌说:“车险续保时,消费者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要根据自己车辆的实际情况,量身增加或删除不必要的险种。按业内来说‘老手老车’买交强、三者、车损、不计免赔4大险种;‘新手新车’买全险。”

对于新手来说,车损险必买,用于赔付自己车辆的维修费;三方责任险则是赔对方的车辆损失,财产损失,建议购买额度50万起步;全车盗抢险,这个可以自由选择,购买比例一般,如果是分期购车的人建议购买;车上人员险,这是保护司机和乘客的意外险,建议购买;足额的不计免赔险,不计免赔险不是单独的一个险种,而是附加险。其作用是,如果不买不计免赔,就算事故发生后交警下发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是你的责任,你也需要承担30%的责任。此外,涉水险、自燃险、划痕险要根据自己所在地方的具体情况选择。

当下,监管部门对车险费率控制越来越严,并对续费的恶性竞争进行了严厉打击。目前车险在险种结构、保费费率等方面越来越趋向统一,各大保险公司开始提升服务质量,来赢得车主的口碑。因此,消费者在选择保险公司时,不能只盯着价格,还要看各家的服务,比如有的保险公司有酒后代驾的服务,还有的在一定额度以下的赔款1天内到账,异地出险就地理赔等。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