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巴克利和华裔球迷的友谊小船,是我听过最暖的篮球故事了
12-20 06:30:16 来源:澎湃新闻

王林和巴克利。

NBA球员总是高高在上?事实并不是这样。最近NBA就有这样一个暖心故事。

时间拨回2015年6月,在NBA传奇查尔斯·巴克利母亲的葬礼上,出现了一位令周围人有些陌生的华裔面孔。

他叫王林(Wang Lin),不是名人,不是篮球运动员,不是巴克利的同乡,只是一个华裔科研工作者。当有人问到这是谁的时候,巴克利笑着回答,“那是我的朋友,林。”

两人虽然只是萍水相逢,生活环境迥异,但却成为了好朋友。今年NBA总决赛期间,王林不幸因癌症逝世,而巴克利也出现在了这位好友的葬礼上。

日前,王林的女儿王雪莉(Wang Shirley)写下长文,讲述了这段充满温情的友谊。

巴克利和王林从萍水相逢到知己朋友。

从球迷到朋友

在亲身遇到巴克利之前,王林早已从电视屏幕和媒体上认识了这位NBA巨星。

“他在NBA历史上可以排进前50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仅次于迈克尔·乔丹。”他这么对女儿描述,即便女儿完全不了解篮球,还是上网搜索之后才知道巴克利是谁。

一位是万众瞩目的NBA巨星,并且退役后也是圈内名嘴,而另一位是工作和体育完全不沾边的华裔球迷,两人的生活似乎不可能出现交集。

但就像巴克利所说: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收获。

那是一次出差,王林住在萨克拉门托的一家酒店,结果就在酒店大堂里见到了巴克利。而巴克利当时正好在当地的一个慈善活动上发表演讲。

于是王林决定像很多粉丝那样,上前和他打个招呼,再合张影,但没想到巴克利比他想象的还有容易接近许多。

“我当时正坐在吧台,那个时候只有我和你父亲两个人,我们就顺其自然地坐下聊了起来。”事后,巴克利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正是饭点,两人于是就去一起吃了饭,然后又聊了许久。之后的两个晚上,两人又遇到彼此,相互的交流非常愉快。

三天后告别时,巴克利主动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亚特兰大、纽约或是菲尼克斯,你都可以联系我。只要我在那,我们就可以继续一起聊天游玩。”

王林和奥尼尔合影。

一段长久的友谊

在初次见面之后,王林和巴克利没有就此“相忘于江湖”,而是一直保持着两人之间的友谊。

王林后来经常给巴克利发短信,或者一起吃饭聊天,王林还记得一个细节,“他(巴克利)特别爱干净,他的桌子上有很多清洁湿巾的盒子,他每次一坐下就要擦一遍他的桌子。”

由于巴克利的“引见”,王林和奥尼尔、厄尼(约翰逊)、肯尼(史密斯)都见了面,巴克利说,自己的圈内朋友都很喜欢他。

而每次,王林都会和巴克利聊起关于TNT电视节目的话题,有时候巴克利忙着为TNT录制节目,他们就干脆约在片场见面。

“你的父亲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幸福的人之一。说实话,我并没有那么多我真正愿意待在一起的朋友。虽然认识很多人,但这和与朋友在一起共度时光时完全是两回事。”跟王雪莉回忆起和她父亲的交往时,巴克利也颇为感慨。

而对于王林来说,和巴克利的友谊也是他生活中一个值得珍视的部分。

王雪莉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他们参加晚宴,父亲总是会谈论起他的好朋友——查尔斯·巴克利。他还曾向女儿“炫耀”自己和巴克利的短信聊天记录,虽然当中大部分都是王林在发消息。

而王林身边的同事,也有很多不相信他真的和巴克利是朋友,但王林却并不在意。

两人的短信。

相似经历成为友谊源头

巴克利和王林的生活环境差别巨大,但这没有成为两人友谊的阻碍。

王林曾对女儿这样解释,“我们有很多想法都志同道合。”

“巴克利在七十年代的亚拉巴马长大。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他和他的母亲,全靠母亲和外婆外出做房屋清洁工赚钱才将他抚养成人。”

“虽然有过艰难的生活,但现在他是个受人尊敬的运动员,这就是属于他的故事。”

而王林自己,也经历过艰难打拼的时光,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中国搬来爱荷华州,并且终于一步步站稳了脚跟。

“我作为一个在美国打拼的亚裔,觉得只要我努力工作,也一样可以获得人们的尊重。”他补充道。

2015年6月,巴克利的母亲去世,听闻消息的王林在询问了葬礼的细节后就乘飞机前往了利兹。巴克利说,那是一个很小的城镇,找到那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时王林还是出现在了葬礼现场,这让巴克利十分感激,“你父亲能够花时间来参加葬礼,真的让我感动不已。”

但巴克利没想到的是,不久之后,他也失去了这样一位好友。

王林在TNT演播室。

好友去世,巴克利现身缅怀

2016年5月,王林被诊断出癌症,但整整两年,他都没有告诉巴克利自己的病情,因为怕会打扰到他。

得知消息后,巴克利甚至有些生气,“我真的对他发火了,我们是朋友,你可以告诉我啊,这不是在打扰我。”

巴克利不知道的是,在王林休息或是治疗时,几乎每晚都看他的TNT节目,被他的节目所逗乐,巴克利就这样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但在今年NBA总决赛期间,王林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女儿用他的手机向联系人群发了父亲离世的消息,而葬礼就定在了他最爱的勇士队夺冠的后一天。

于是在葬礼上,人们惊奇地看到了一个意外的来客:查尔斯·巴克利。

巴克利出现在了王林的葬礼。

“我之前没有见过你家里的人,所以我在这谁都不认识。”巴克利对王雪莉说。

所有人都震惊了,因为这个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名人,如今就站在走廊里。很多人也是在此时才明白,王林口中和巴克利的友情并不是玩笑。

“作为他的朋友,他真的给我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愉快的经历。”面对好友的女儿,巴克利真情流露。

而在平时的交流中,王林和巴克利聊得最多的正是家人,就像巴克利对王雪莉所说,“因为我也有一个女儿,我真的特别为她自豪。而你父亲则为你和你的弟弟而骄傲。我很荣幸能够结识他,同样也很荣幸认识你。”

在王雪莉看来,父亲和巴克利的友情,证明了这个世界存在着各种“意外”的可能——一位体育圈外的华裔移民,和一位NBA球星,也能因为对彼此的认同而成为朋友。

而这段友情也让许多人为之动容。一名网友写道,“我曾在亚特兰大偶遇你的父亲和巴克利,他看上去是很好的人。你的文字是对你父亲最好的纪念。”

原标题:这是NBA巨星和华裔球迷的友谊故事,暖心温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